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45/2022-114195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萧江镇
生成日期 2022-0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萧江镇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政府工作回顾和“十三五”发展成就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镇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和镇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强工业、建平台、深改革、治环境、惠民生”,经济社会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健康发展。1-11月,全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5.46亿元,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10.93亿元;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19.15亿元;财政总收入3.4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85亿元。

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产业转型,综合实力逐步上升。咬定产业转型升级不放松,实施产业技改项目32个,完成工业性投资3.4亿元,其中技改占比100%。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新天科技项目开工建设,智业项目4号车间完成主体;狠抓企业梯队培育,全年新增国家高新企业7家,省科技型企业19家;规上企业科研投入持续加大,完成“小升规”19家;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启动规上企业股改1家,完成场外挂牌1家。有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4个县重点项目全面实施,21个项目列入重点项目预备库,省重大产业项目智业项目已完成投资1.04亿元,新增5000万元以上入库项目4个。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进总部回归企业6家,新增税收3239万元,实现亿元项目落地3个、签约7个。高度重视企业金融风险处置,帮助企业申请应急转贷6笔、总额4969万元,同比分别下降50%、38.2%,形势大为好转,企业金融风险处置有序推进。

(二)坚持统筹协调,城乡建设持续完善。继续实施“拆整建美”战略,强势推进城中村改造,低效土地再利用等工作,健全“班子领导包村、中层干部包户、全镇干部参与”工作机制,“5+2”“白加黑”,全年拆除8个村、4.25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8.72万平方米。全力破解要素制约,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350亩、151亩,完成土地即可恢复816.5亩,完成商住、工业地块出让65亩、150亩,做地储备315亩。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世纪大道加油站新建工程结顶,萧江污水处理厂清排放工程开工。加快推进民生安居工程,周宅、凤头B14、B19、裕丰E04等地块安置房完成手续报批并将启动建设。持续大干交通,104国道西过境工程稳步实施,河滨路(凤头段)、时代路等3条道路竣工验收,瑞平苍高速公路、218省道、中央大道二期等道路启动前期;建设提升“四好农村路”1.3公里,打通断头路2条,全镇交通持续优化。

(三)坚持整治提升,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水岸同治”,实施塘河生态修复工程,常态化开展河道保洁,截污纳管二期工程竣工验收,通过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验收,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加快补齐全域环境突出“短板”,使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善,被温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评为第一季度“人居环境最干净乡镇”,高分通过“创国卫”验收。深入推进“四边三化”“红色领航”工程,整治乱点1896处,共拆除乱搭乱建330余处,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1500余吨。完成全镇范围内绿化260亩,国土绿化任务超额完成。深化省级生活垃圾分类样板镇创建,3月份考核位列全市第一,第三季度县考核位列A类乡镇第一,完成了5个高标准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垃圾分类工作典型做法获浙江卫视地市头条栏目专题报道。开展六类行业整治,全年立案查处臭气扰民等违法行为企业9家、罚款金额37.4万。

(四)坚持改善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落实文化惠民工程,全年完成文化下乡、体育赛事45场,完成平阳糖金杏制作传承基地申报。萧江成功申报为3A级景区镇。积极推进萧江教育均衡,小学全科合格率、中考均分连续7年居全县前3。深化平安萧江建设,大力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危化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专项治理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未发生交通经营性亡人事故。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新农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逐年提高。八和产业园完成建设,萧同产业园完成主体工程,三社抱团项目完成土地挂牌即将启动建设,基本实现抱团项目全覆盖,全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4422万元、同比增长28.1%,总收入25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2万元以上的村社占比100%。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发放低保救助、医疗救助、灾害救助资金595万元。

(五)坚持提质增效,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司法和社会各方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件。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全年发布机构信息2条、政策文件及解读2条、通知公告信息13条、民生事项信息7条,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1条,人事任免信息2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力促材料、时间、流程“三减少”,创建“红色代办”、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全年代办17622件,其中“不见面”代办503件,有效缩减审批周期,提高群众办事效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等进一步规范。强化审计和财政资金监管,促进审计问题整改,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

同时,民族、宗教、统计等工作切实加强,征兵和双拥优抚工作得到强化,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红十字、老龄、慈善、残疾人、社会福利等事业取得新发展,巩固了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镇上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面完成镇十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十三五”发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十三五”是平阳发展进程中不寻常、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镇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紧扣“花园式工业强镇”发展目标,扎实推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在精准发力中保持经济稳健增长。持续加大科研投入,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突破亿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科技型企业53家,带动高新技术产值、新产品产值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工业项目80个,推动3个、总投资34.28亿元的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落地。持续攻坚平台建设,轻工小微园一期入驻、二期交付使用、三期加快施工,食品科创园、塑包科创园实现竣工,推动企业入园达216家,轻工小微园入选省数字化试点园区。搭建“科技、信息、商贸”大平台,连续三年举办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荣获“中国纺织材料包装名镇”、“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永久举办地”“中国塑包绿色智造产业基地”等金名片,成功创建“温州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推动企业与8名顶尖专家实现签约。持续推进招商引资,三年完成招商引资省外回归累计到位资金20多亿元,总部回归税收实现从0到年税收1.17亿元的增长。

五年来,我们在拆整建美中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美丽乡村、“红色领航工程”等工作,拆除违章建筑120.91万平方米,农村环境整治考核连续2年排A类镇前2,顺利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和省级卫生镇复评,获评“温州市环境治理攻坚战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完成《花园城镇规划》编制并启动实施,建成绿道4.5公里,新增绿化9.7万平方米,创成“浙江省森林城镇”。着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开发,“新天地”、豪城水岸、东湖名园等项目实现入住,萧江诚园、江南公馆等项目落地开发,房地产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全力实施“拆整建美”,加快实施周宅、庄里等1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秉持对百姓期盼、城市形象高度负责态度推进安置房建设,圆好群众“安居梦”。

五年来,我们在科学谋划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104国道白改黑、岱口大桥拼宽工程、横阳支江防洪堤加固等6个交通水利重点工程顺利完工,104国道西过境萧江段、鳌江标准堤萧江段加固等工程加快建设;河滨路等12条道路建成通车,打通大同南路等12条断头路;新客运中心建成投用,新增7个公共停车场、2169个道路停车位、25个港湾式停靠站和5条公交线路。新、改建公厕95座,农村饮用水实现全覆盖。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治理中小河流河道8条、6.35公里,新建、改造提升滨水小游园6个,整治排污口178个、清淤河流21公里,实施塘河生态修复工程,完成永门、岩头、岙底坑“游泳河”、大同河、萧江塘河“景观河”创建。

五年来,我们在关注民生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镇综合文化站建成投用,岱口百姓书屋对外开放,连续五年举办诚信文化节,丰富群众空闲文化生活。完成城市百姓健身房、乡村百姓健身房、小康体育提升村等项目建设;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平阳县基础教育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连续2年在萧江举办,实验小学、萧江一幼建成投用;全县率先设立乡镇义务教育阶段“企业家奖教奖学基金”,三年来募集企业家奖教奖学基金306万元;小学全科合格率、中考总均分每年都位列全县各学区前3;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跑一次”“跑零次”占比逐年提升;新增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5家、避灾场所3处;安全生产、交通安全亡人事故起数和人数逐年下降,萧江专职消防队获评“全省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先进单位”、全县唯一。

五年来,我们在从严治政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信“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民服务持续加强,完善12345政务服务热线、“四个平台”等公众参与平台,推广“红色代办+网格员代办”,年均代办事项13500余件,有效缩减审批周期,真正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全面推广“网上中介超市”服务机制,提升中介服务质量。完善政府依法决策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监察、司法、审计、舆论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建议102件,办结率100%。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监督等制度,扎实推进“七五”普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府勤政廉政得到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十三五”发展的成就来之不易、令人鼓舞,经济建设取得的每一项成绩、社会发展实现的每一个进步、城乡居民得到的每一处实惠,无不凝聚着全镇人民的心血与汗水,无不饱含着方方面面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在各行业积极奋战、辛勤劳动的干部群众、外来建设者和在外萧江人,向支持萧江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萧江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问题和差距。一是产业层次不高,产业结构还需完善。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行业占比低,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二是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力度有待加大;三是基础较为薄弱,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隐患还有不少,风险防控和化解机制仍需完善;四是政府自身建设还要加强,政府干部能力素质与现代化建设要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五年,是萧江赶超跨越、精彩蝶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五年。新的五年,机遇平等、规则公平,区域竞争更为激烈,我们既要看到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充分做好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更要看到希望和机遇,把握大势,坚定信心,化压力为动力,努力在新常态下迈上新台阶。

“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和镇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特色制造业发达的工业重镇和生态宜居的“花园式工业强镇”,聚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板,奋力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要做到“四个全面”,基本建成“经济实力强、人民群众富、生态环境美、文明程度高”的共同富裕示范样板。

——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实现经济实力强。全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总量取得新突破,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力争“十四五”期间,规上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到2025 年超过1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0%以上。

——全面推进共同富裕,实现人民群众富。抓好共同富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扎实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乡村发展活力充分激发,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力争到2025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88倍以内,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全面贯彻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美。围绕“空气更清新、河流更清澈、家园更清洁”,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城乡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传统之美与现代之美交相辉映。力争到2025年,“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县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全面完成。

——全面培育乡风文明,实现文明程度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实现百姓素质高、社会风气好、文化软实力强,公平正义得到保障,遵纪守法成为习惯,诚信友善蔚然成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力争到2025年,全镇县级文明村社创成率达100%。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精准打好结构调整“优化战”,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坚持做大总量与转型升级“两手并重”,强化产业集群发展,全力突破工业发展瓶颈,打造工业强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主动对接省级产业大脑揭榜挂帅项目,吹响塑编产业“数字化改革”冲锋号,以“钉钉子”精神和“六最”营商环境服务“塑包产业数字交易平台”落地,以“虚拟经济”促“实体经济”发展。开展“双倍增”“双迈进”“三清零”行动,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数量翻番,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研发场所、研发人员全覆盖。深入实施企业培育计划,确保到2025年,规上企业总数达150家以上。完善招商机制,健全招商网络,瞄准杭州、上海等产业集聚、客商密集区域,继续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积极开展以商引商、以情招商,提高招商项目“对接率”和“成功率”,促进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萧江。持续释放“青科会平阳分会塑包纺织产业高峰论坛”品牌效应,推动企业与国内一流产业园区、一流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力争“国千”“省千”人才招引实现历史性突破。

(二)统筹打好巩固衔接“融合战”,推动乡村振兴新发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持续推进乡村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扶贫后续工作,抓好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动现代农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坚持用活、用足、用好帮扶政策,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向农村倾斜,引导各类要素向农村流动。在稳定粮食生产、畜牧业养殖基础上,大力支持奶牛、鸽业、蔬菜大棚、花卉种植等特色农业,积极培育农业示范基地,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持续盘活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村集体物业项目全覆盖,实现农业提质增效与农民增收“双赢”。建设乡风文明,推进全镇各行政村县级文明村创建,以争先创优为目标推进省市级文明村创建,不断扩大镇域“文明版图”。

(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塑优绿色示范新环境。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生态建设和生态发展,擦亮生态底色,描绘“花园式工业强镇”的理想画卷。狠抓生态治理,塑造“环境美”。持续深化“五水共治”,推进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加强河道保洁,确保水质达标,劣V类水不反弹。加强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萧江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工程建设,常态化运行镇级污水处理厂。健全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加强环保执法力度,保持生态环境执法监管高压态势。狠抓环境整治,展现“家园美”。持续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进行精细化管理,建立全域覆盖、无缝隙管理、高质量的长效保洁机制,整体提高环卫保洁标准和水平。加强市政设施维护,强化标化工地管理,减少城市扬尘。深化城区拆违行动,严格控制新增违章,全面消除“房乱建”现象。做好背街小巷和闲置空地文章,完成一批“金边银角”景观化改造。充分发挥民间干部力量进行治街,引导“人人参与、人人共享”,有效巩固环境整治成果。

(四)突出打好基础建设“攻坚战”,优化城乡发展新品质。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城镇布局,全力提升城镇品质。坚持“花园城镇”规划引领,以全员压上、全域联动、全线攻坚的态势,统筹抓好11个村改项目,解决历史遗留15年、涉及1521户的返回地安置问题。启动岩山、高黎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抓好低效用地再开发,完成一批改造项目和综合整治项目,盘活土地资源,腾挪发展空间。大力完善镇区市政道路网,深化实施“打通断头路”行动,完善镇内交通网,畅通城镇“交通微循环”;大力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加快城镇污水管网、供水管网建设。全线启动瑞平苍高速建设、按时完成218省道平阳腾蛟至萧江段改建工程,谋划实施县域城市快速路萧江至鳌江快速通道。实施“点亮”工程,点亮以世纪大道、河滨路、长宁路为中心的城市灯光,打造3个网红打卡点,切实提升城区亮化水平。做优新天地城市综合体,集聚更多优质生活类商业项目,进一步做大“新天地商业圈”,集聚商气人气。

(五)持续打好民生改善“提升战”,创造美好幸福新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全生命周期”为标准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让萧江的发展更有“温度”,让老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加强教育资源统筹配置,致力于平阳中部地区教育高地建设,以“腾笼换鸟”模式,盘活现有中小学校,提高公办幼儿园覆盖率,力争2025年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达50%。全力发展公共卫生事业。慎终如始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防控。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完成萧江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全力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加大“青山白化”治理力度,加快建设公益性公墓。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力争到2025年建设社区嵌入式微型养护院、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各3家,实现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覆盖。实施文化品牌提升工程,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文体中心、文旅融合研学基地。继续做优做大文化艺术节、文化下乡等文化惠民品牌,举办诚信文化节和民俗文化节,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三、2022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抢抓机遇、应对新挑战、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将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抓牢一批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大事要事,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镇规上工业产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以上,确保完成省市县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目标任务。

按照上述目标和要求,2022年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坚持项目引领,聚焦产业提升,推动经济发展“蒸蒸日上”

强化载体支撑,助力平台建设。设立塑编塑包产业扶持基金,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模式,配套建设300亩以上仓储物流中心,搭建“中国塑编塑包产业网络交易平台”,以“虚拟经济”促“实体经济”发展。举办第四届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做好“峰会+”文章,为更多企业搭建科技、信息、商贸以及人才的交流平台。全力抓好总部回归,开工建设总部经济大楼,加快总部经济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谋划小微园四期、启明功能性薄膜产业园三期等项目,争取申报省级重大产业项目2个以上,基本形成以“三大国字号”为龙头的“3+X”平台体系,加快推进塑编塑包产业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转型。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总部化、智能化、节能化转型,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狠抓以“机器换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为重点的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引导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加大研发投入,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以上、省科技型企业19家以上、省级研发机构1家以上,确保研发投入经费增长20%以上。坚持“抓大、扶小、上市”统筹发力,加快推进领军型、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力争“小升规”19家以上。大力支持企业节能化改造,完成汇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5亿的技改项目。优化资本市场,选准企业做好金融股改,推进企业上市。

强化要素保障,助力招大引强。开展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年行动,坚持以省“152”工程、省重大产业项目为主攻方向,力争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完成省外项目回归到位资金10亿元以上。制定实施“稳心留根”措施,支持本地优质企业在重大项目落地中享受招商同等待遇。全力抓好招才引智工作,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大力开展“双招双引”行动,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集聚地,落实人才子女就学、住房、医疗保障等政策,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全面强化用地保障,抓好土地即可恢复和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盘活土地资源。

(二)加速城乡融合,聚焦能级提升,推动城乡统筹“精建精美”

城镇能级更优化。全力实施“拆整建美”,坚持将城中村改造工作作为城镇发展的突破口,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依托环桔坡山及老城区改造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周宅、胜利、双榕、沿河等城中村改造;盯紧四大屋、凤头等4个低效用地拆迁地块项目,储备商住用地80亩,出让商住用地50亩以上,腾挪城镇转型发展新空间。加快世纪大道加油站工程竣工运营,提升城镇服务业发展指标。实施“点亮”工程,切实提升城区亮化水平。做优新天地城市综合体,集聚更多优质生活类商业项目,进一步做大“新天地商业圈”。

城镇功能更完善。深化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萧东、后林片污水管网收集系统一期工程、截污纳管三期、四期工程。持续优化镇区道路交通,开工建设中央大道二期、和谐路二期等8条道路。规划大同、萧东片区公交路线,设置11个停靠站,打通镇内交通微循环。大抓交通水利工程,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实施一批农村水利项目。加快推进鳌江标准堤萧江段、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二期)、瑞平苍高速等工程。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不断完善城镇绿化、亮化、公园等配套设施。

城市管理更精细。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联合执法”的工作体系,加快形成“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深入开展城区“六乱”治理,突出抓好永乐路、沧海路和文化公园前广场等重点区域综合整治,着力整顿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户外广告等突出问题。建立“无缝隙、全覆盖”的环卫保洁制度,抓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推进公共机构普遍实行垃圾分类,让城市更洁净。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解决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气等问题,从点滴之处让城市更温暖、居民更舒心。

(三)狠抓环境整治,聚焦容貌提升,推动人居环境“日新月异”

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优化。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实施新一轮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高效推进美丽河湖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扎实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实现全镇域覆盖,全领域提升。完成新一轮六大行业整治,深化造粒、彩印及卤制品行业整治,不断加大废塑料洗涤打击力度,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国家级卫生镇复评成果。持续深化“五水共治”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推进河长制信息化管理,不断提升河道整治管护水平,全面推进“水岸同治”,加强河道保洁,确保劣V类水不反弹。

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实施。持续深化省级垃圾分类样板镇创建,全面实行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开展“撤桶并点”行动,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管理模式,在江南公馆、豪城水岸等小区新设置12座分类收集房,推动居民养成定时定点投放好习惯。以萧江名园为试点,与温州市平台进行数据对接,采用可回收物按6项细分类的线上线下回收模式,创建“碳慧小区”,探索“智慧分类”新模式。确保全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90%以上,力争城镇生活垃圾零增长,在生活垃圾源头上实现减量化、资源化,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出口”问题。

扎实推进美丽城乡建设。本着“保持底色、擦亮本色、彰显特色”的美丽城乡建设思路,以萧江成功创建“浙江省3A级景区镇”、文华村成功创建“浙江省3A级景区村”为着力点,持续推进萧麻“花果牧野”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建设。抓好潘南、华山未来乡村建设,按照“五化十场景”要求,围绕未来邻里、未来教育等十方面,打造共富、幸福、数字、低碳的未来乡村示范样板。持续抓好特色村、样板村、示范村建设,发挥“岩山、伟雄”等一批景区村的优势,常态化做好环境保洁工作,切实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四)强化民生保障,聚焦福祉提升,推动民生实事“落地有声”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原则,全面构建高水平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全民参保计划,提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实现户籍人口应保尽保。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建设社区嵌入式微型养护院、改造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启动萧东、后林、夏桥三社区抱团项目建设,实现全镇抱团项目全覆盖。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支持妇女儿童、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事业加快发展,全方位温暖各类弱势群体。

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启动1所小学、公办幼儿园的前期工作,萧江四小改扩建工程启动前期,完成萧江二小改造提升等4个基础建设项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启动建设镇文体中心,建成投用大鼓陈列馆,打造文旅融合研学基地;持续做优做大文化艺术节、文化下乡等文化惠民品牌,举办第六届诚信文化节和第二届民俗文化节,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全力办好医疗卫生事业,持续抓好疫苗接种工作,全面谋划康养项目申报工作,加快推进萧江卫生院迁扩建工程。

打造平安稳定环境。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高水平建设“平安萧江”。深入开展基层平安“五大”提升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深化“雪亮工程”在实战中的应用,提升社会治安管控水平。全面拓宽信访举报渠道,重视初信初访工作,有效化解一批信访历史积案。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消防、道路交通、危化品、危旧房、建筑施工等八大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推进现代化新征程,需要政府有新作为。我们将始终秉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锐意进取的使命感、敢于担当的责任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以大格局、大魄力全力打造讲政治、敢担当、惠民生、守底线的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制度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着力提高用制度干事创业的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制度轨道上有序开展,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全领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及县委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从严从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弘扬法治精神,坚定不移推建设。把“严法治”作为政府工作的准则准绳,用法治理念、法治手段、法治力量让行政更加高质高效、让社会更加公平正义。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自觉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提升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做好人大建议、提议办理工作。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以诚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勇于担当作为,驰而不息转作风。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把苦干实干当作人生坚守,把落细落实作为工作要求,努力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好人主义。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计划变成行动,把梦想变成现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对负责的干部负责,营造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

牢记为民宗旨,持之以恒抓廉政。坚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各级带头过紧日子,严格精打细算,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财政支出重点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审计,强化国有资产经营、政府项目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严格遵守廉洁纪律规矩,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让铁规铁纪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遵循,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加快实现共同富裕而努力奋斗,在新征程上书写更新更美的篇章!

名 词 解 释

1、四好农村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第3页)

2、“四边三化”:在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简称“四边区域”)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第3页、第6页)

3、“三改一拆”:是指在城区中开展的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违法建筑拆除。(第6页)

4、“六最”营商环境:指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第11页)

5、“双倍增”:即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实现五年倍增。(第11页)

6、“双迈进”:即高新技术企业向规上企业迈进、规上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迈进。(第11页)

7、“三清零”:即在规上工业企业中实施企业R&D活动清零攻坚、企业研发机构清零攻坚、企业发明专利清零攻坚三大行动。(第11页)

8、“两不愁三保障”:是国家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提出的主要目标。“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第12页)

9、“交通微循环”:是指干道网络以外的窄巷、小街以及便道等道路,通过疏通微循环网络,可以达到对于干道网络分流的目的。(第13页、第17页)

10、“全生命周期”:是指人体正常生长的状态下,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第14页)

11、15分钟健康服务圈:指的是居民步行可15分钟内到达村级卫生室,乘坐交通工具可15分钟内到达乡镇卫生院。(第14页)

12、“3+X”平台体系:即打造以“中国西洋参交易中心”“中国塑包绿色智造产业基地”“塑包产业数字交易平台”三大国字号为龙头,轻工小微园、食品科创园、塑包科创园等一批园区为载体的平台体系。(第15页)

13、省“152”工程:又称省市县书记、县长工程,主要指省、市、县各级领导谋划招引一批100亿、50亿、20亿产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第16页)

14.基层平安“五大”提升行动:即服务保障提升行动、平安创建提升行动、维护稳定提升行动、基层治理提升行动、政法铁军队伍提升行动。(第20页)

15、“雪亮工程”:指以县、乡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第2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