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阳新居民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海纳百川新居民 和谐共享新平阳——县新居民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盘点
时间:2022-03-07 来源:平阳县新居民服务中心 字号:[ ]

怀抱“海纳百川新居民·和谐共享新平阳”的工作理念,2021年,县新居民服务中心以改革创新为重点,以“六大项目”为主线,扎实做好控疫情、促改革、强服务、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新居民服务水平,切实增强新居民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助推平阳县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


01

开展关爱活动,彰显平阳大爱

开展亲情关爱活动,为在平新居民疏解急难愁盼问题,一直是县新居民服务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2021年,该中心积极开展132场次人文关爱系列活动。

搭建“亲情化”关爱平台。在全县各乡镇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送学”主题关爱活动30余场,为务工新居民、生活困难新居民和新居民子女680户送上慰问;举办节庆系列关爱活动28场次,服务新居民1000余人次;举办新居民公益课堂、专业技能培训等19场次,超千人参加。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随着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我县新居民志愿者队逐渐趋于成熟,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类55场次,服务新老居民十余万人。如开展第十届新居民爱心送考活动,发动3支新居民爱心车队共43辆车,免费接送高考学子;疫情防控工作中,200余人次的新居民志愿者开展防控巡逻宣传、卡点值守、慰问一线人员等活动,服务新老居民1万余人;发动新居民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定期开展交通劝导、义务巡逻、扶贫济困、普法宣传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24场。

02

强化宣传教育,促进素质提升

2021年,通过各类宣传渠道的引导、造势和宣教作用,突出抓好新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典型树立、队伍培训、公益推广等,切实增强宣传教育效果,努力营造新居民服务工作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加大新居民先进典型的树立和宣传推广,提升新居民综合形象。开展第六届“十佳新平阳人”评选,推荐吴贵龙等6人入选《新温州人创业创新风采》,刘培记、张文星、祁江入选“平阳好人”,刘培记获评“最美退役兵站长”。

加强新居民的普法、平安建设、新时代文明建设等宣传。通过参与线下招聘会、法治维权周等活动,开展新居民服务广场宣传,深入社区村居开展《浙江省居住登记条例》、民法典、禁毒、消防、防电信诈骗等普法宣传,积极开展“浙里新市民”应用推广宣传,总共100场次,惠及新居民2万余人。

03

打造云上平台,推进服务均等化

以数字化改革数字赋能为牵引、服务产业振兴城市聚集为目标、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为路径,不断探索新居民服务管理的新举措、新办法,充分发挥可信认证、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支撑作用,升级打造“新居民云”多业务协同应用平台,涵盖云上办事、云上积分、云上就业、云上找房、云上培训、云上帮扶、云上法援、云上消防八大功能模块。2021年7月21日上线“浙里办”试运行,截至2021年12月28日,新市民访问量已达到22203人,其中办理居住证明、健康证明、医疗参保、临时救助等3987件,法律咨询519人,法律援助147人;分别为627名和210名新居民成功配对就业服务和房屋租赁服务。

2021年10月9日,我县成功列入省数字政府“一地创新、全省共享”项目“浙里新市民”多跨场景应用试点,21日,该应用上线试运行,实现新型居住证“一指办理”,《浙江省居住证》全省互认转换;实现新市民以居住证为载体,不少于20个基于积分的“新市民”服务应用多跨流程等。

强化金融扶持,以新居民创业资金需求为导向,与县农商行签订新居民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向全县新居民发放丰收新居民卡,单列5亿元专项资金。

04

加强党建融合,建设“平安平阳”

党建品牌,彰显组织活力。以“红色基因代代传·五湖四海一家亲”信念为引领,以“五新”党建工作为载体,以深化新居民“135”自治模式为抓手,聚力打造“万里红·一家亲”党建服务品牌,推动党建统领业务整体智治,获“2021年度县直机关党建品牌”二等奖荣誉。

公益平台,彰显社会责任。全市首创平阳县新居民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在平新居民退役军人提供服务保障和服务社会的平台;成立“平阳县新居民石榴籽服务社”,以“微窗口、微服务、微爱心”公益共享为总思路,探索“商超+服务”运营模式,培育公益组织“造血功能”,实现良性运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亮身份”活动,排查出隐形党员205名,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活动的开展,发挥新居民党员在疫情防控、平安巡逻、扶贫济困等方面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像李波涛、刘培记、李志永、张文星等优秀的新居民共产党员,进一步激发了新居民党员凝聚力。

深化“135”新居民自治模式,打造特色新居民组织,完善新居民自治组织在各个领域的延伸和覆盖,激发新居民自治活力,形成新老居民共建共享共融共促的良好工作格局,推动新居民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调解法援,彰显使命担当。县新居民服务中心组建新居民人民调解室联盟,资源共享,乡音调解互助。2021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 119 件,其中,民事诉讼 80件、刑事案件 39件;成功调解涉新矛盾纠纷244起,涉及金额1700万元,调解率100%。

展望2022年

县新居民服务中心将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勇挑重担,聚焦解决新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引导新居民更好地融入平阳本地,充分激发创造活力,为我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贡献新居民的智慧和力量。

争取改革红利

进一步增强新居民安居共富的责任感

以向上争取省级层面政策保障和改革授权为主目标,聚焦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在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方面,逐步提升保障水平和均等化待遇,吸引更多新居民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加快人口集聚,助力打造常住人口超百万的鳌江流域中心城市。

强化数字赋能

进一步增强新居民应用推广的使命感

以建设完善“浙里新市民”应用为主动力,推广应用电子居住证取代实体卡居住证,创新和加快投用更多积分应用事项,全方位多层次地做好宣传推广,全面提升用户注册率、活跃度和覆盖面,聚力打造好用管用实用的最佳典型应用,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平阳先行示范经验。

加强阵地建设

进一步提升新居民融入城市的归属感

以深化135新居民自治模式为主抓手,借助乡音调解、以外调外、以新调新的特点优势,加强新老居民和谐促进会、新居民调解委员会、新居民个人调解室、新居民退役军人服务站、新居民石榴籽服务社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拓展型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营造新居民主动参与社会自治活力氛围,全面助力除险保安。

落实服务举措

进一步提升新居民共享发展的幸福感

以“海纳百川新居民,和谐共享新平阳”服务理念为主旋律,加强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属地乡镇的沟通联系,充分调动协会组织积极性,落实落细宣传教育、素质提升、志愿服务、关心关爱等各项服务举措,营造新老居民“一家亲”“三融合”良好氛围,共享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