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88/2022-11533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怀溪镇
生成日期 2022-04-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怀溪镇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在2021年的怀溪工作中也有着诸多成果及亮点,呈现结果如下:

(一)以民为本增进百姓福祉一是严防严控筑牢防疫堡垒。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抓防控,全面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力实现全员接种。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宣传车、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下线上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护措施。二是自始至终抓好民生项目。完成全镇农村饮用水工程;增设绿地公园,打造集漫步、休憩等功能为一体的绿地公园,并与垟底村滨水公园形成连带景观。完成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方便老年人生活;完成怀溪卫生院迁址填方工作,推进前期工作;提升晓坑至岭头道路改造工程;建设杭坑游步道,总长度约1.5公里,宽1.5米,包含休憩区2处,在个别节点增设景观挡墙建设。三是共建共享推进基层治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安全大巡防”活动与部门站所合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食品药品监管做好防汛抗台准备,实施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50条措施;加快信访件化解。实行信访包案化解机制,化解信访积案4件、诉前调解成功1件,及时答复 50件信访件充分发挥“雪亮工程”指挥平台和“红都义警”警民共治系统作用,完成指挥平台数字智能化建设

)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提升。一是加大全域环境整治“五美”作为总目标“十创”为主抓手,成立专班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出台《美丽怀溪全域环境大提升行动方案》和实行每月考评、每季表彰、年终总结的考核办法;彻底清理房前屋后乱推乱放、景区沿线以及主干道两侧陈年垃圾农村生活垃圾1200余吨,整治农村环境乱点650余二是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建立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专班,完善领导机制,投入1870万元分别对城镇主入口景观、部分节点亮化、美丽交通、示范带彩化、基层治理等工程进行打造和提升。三是持续违建违章整治拆除违章建筑8处,违建面积2447平方米;加大“青山白化”整治力度,完成生态化改造22座,制止新建、扩建、翻新坟墓34座;深化殡葬改革,骨灰跟踪服务175例。

)全面推进生态旅游发展。一是打造“文旅示范带”建设。以全域文明助推乡村振兴,以全域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申报AAAA级景区镇创建工作,力争增加1个省AAA级、2个省AA级、2个省A级景区村庄,努力实现县级以上文明村全覆盖。二是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推进水口硐桥高端民宿群,“畲乡红谷”文化旅游项目及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打响赏红枫古道·游天然泳池·品美食番鸭”全域旅游品牌推出溪山田园“七彩油菜花”和水口村“樱花”网红打卡点,谋划龙华村“三角梅”、西垟亭村“桃花梯田”三是加强番鸭品牌建设。怀溪番鸭文化休闲特色街为基础,提升怀溪番鸭品牌商标、地理标识、番鸭主题广场和番鸭雕塑,鼓励养殖散户和销售散户加入怀溪番鸭专业合作社,对接养殖基地,推出怀溪番鸭新型包装,筹备怀溪番鸭美食节前期工作,进一步打响怀溪番鸭品牌

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提升。一方面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定资产投资额8861万元,其中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额6344万元,交通投资2517万元;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70.2%,限上批零住餐销售(营业)额2增速78.3%,暂列全县前列。另一方面发挥乡贤能人作用。积极吸纳企业家等乡贤能人303名,开展“基层三服务”工作,在春节期间对回乡企业家、乡贤能人进行慰问,凝聚民营企业家力量,推动“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工作。

扎实推进土地要素破解。旱改水任务数80 亩,计划完成150亩,现已完成 152亩;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拆旧复垦任务数为30亩,现已完成13亩。转而未供任务数7亩,预计12月份前完成任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涉及怀溪镇水口村,子项目10个已完成8个,剩余2个计划11月中旬完成。

党建引领夯实基层组织全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放党员干部《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录等书籍合计2000余本镇班子成员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次,结合“周一夜学”全镇干部研讨学习4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晓坑中心校分赴浙南游击纵队晓坑岭战斗纪念碑、红军挺进师纪念碑开展“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活动,邀请省、市级中西医学会名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开展“学党史、庆华诞,百名专家基层行”大型义诊和免费送医送药等活动,以各种形式掀起党史学习热潮20余场,全面铺开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区域化党建联盟,紧扣“红色+生态”两大资源优势,推动党建示范带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双带合一”建立“四类”党建联盟,将全镇划分为四个片区,联合片区内的村党组织建立区域联盟,共同谋划党建思路,破解党建难题,积极推进活动联办、阵地联用、工作联推,实现合作共赢。促进村集体经济增长,第三季度怀溪经营性收入 2015万元、总收入2992万元,同期增长分别为 103%和54.2%,总收入25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2万元以上已完成16个村。推进平安怀溪建设。强势推进“平安综治大巡防”活动,形成“防、管、治”一体的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一三五应急处置规范化建设”和“个平台建设”,加大全科网格队伍管理,完成数字化城镇管理指挥中心建设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开展拉网式踏查行动,实现“零种植、零产量”的工作目标;详细部署森林防火工作,设置27个森林消防卡口,落实防火护林员值守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集中时间、集中要素,抓好项重点工作,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实施智控措施,构建精密防疫体系。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落实落细防控要求。加强境外、高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排查,掌握人员动态,推动村社卡关管控向常态化转变,切实守好村社小门、百姓家门,坚决阻断传播渠道,做好闭环管理。深入实施“扫码、测温、戴口罩”精密智控机制,强化“健康码”“行程码”受控管理,用好“公安+大数据+网格化”手段,提高疫情防控精准性。同时,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减低脱落率,提升接种率,确实实现全员接种。

(二)推进环境整治,着力提升城镇品质。纵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快建立垃圾中转站建设,提高镇域保洁服务质量推行“田长制”长效管理机制,打造溪山美丽田园。不断推进“青山白化”治理。启动生态公墓建设,加强私坟普查深化殡改服务,提倡丧事集中办理全力整治水环境。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运维,完成东钻溪沿线排污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做好截污纳管,提升污水零直排区,争取创建省级示范,续建晓阳片五十丈水源地生态保护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巩固治水成果。持续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完成镇域总规、控规编制,完善建设审批机制,落实城乡建设“拆、建、美”三步战略,全面加强危旧房动态监测和治理改造,巩固市级“无违建镇”成效。

(三)狠抓乡村振兴,着力发展旅游产业。纵深推进重点景区建设,推进水口景区项目谋划,加快硐桥高端休闲民宿建设,争取落地高空漂流项目,丰富穹岭国家AAA旅游景区业态,加快杭坑天然泳池提升,谋划杭坑水上休闲项目建设,规范泳池商户经营,游客接待能力,带动旅游经济增收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推进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创建,进一步推进村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加大现有旅游村庄的推介力度,点向面逐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全力推进怀溪番鸭特色品牌提升,提高怀溪番鸭产品质量,持续推广干湿分离保鲜技术,实现打造产品销售外带为一体的生产链,提升怀溪番鸭休闲特色街,谋划怀溪番鸭美食节等活动,提高番鸭品牌知名度

(四)攻坚重点指标,着力发展经济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对接已落地的两家总部回归公司,加强对外意向交流,争取吸引机械租赁项目,确保完成明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在建项目入库,结合我镇实际在建工程项目,整理完善在库9个项目资金上报相关材料,加快平阳县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提升改造工程、怀溪镇水口森林健康疗养基地工程等在库项目资金上报。

(五)改善社会民生,着力提升幸福指数。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秩序配合部门站所合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食品药品监管建成村级消防站2个。实施县防汛防台50条措施,平安度过汛期。加强矛盾化解,进一步落实班子领导重大信访件包案制度,全力化解及稳控2件信访积案。充分发挥“雪亮工程”指挥平台作用,深化“全科网格”建设,全面推进“平安细胞”工程,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维护全镇治安。持续提高村民收入水平。发展高效特色效益农业,提高经济效益,扶持和引进来料加工,促使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扩大销售渠道,增加村民收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做好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扩面工作,做好低保年度审核加强低保和农村五保对象动态管理,加强养老保险等宣传及办理。积极开展文化惠民事业,完成2个文化礼堂新建工程充分发挥综合文化站所和16个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作用,开展“文艺走亲”“道德楷模示范评比”“怀溪好人征集”等活动,完成市级、县级文明村创建。

(六)抓好基层党建,着力夯实组织基础。持续夯实基层基础,迅速掀起“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专题研学热潮,严格按照市委“七个抓在前”实现“七个新成效”和县委实施“固根强基四大行动”要求,动员全镇党员学习贯彻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村社组织“健康运行十条”,一以贯之执行好“一指数一报表一擂台”机制,浓厚大抓基层、重抓党建氛围;常态化开展“规范整洁村部”和“不规范整洁村部”评比,建立办公楼一户一档,既开展村村横向评比,也进行月月前后比,进一步筑强基层堡垒。全力带好四支队伍。不断完善队伍建设机制,抓牢领导班子、机关干部、村干部、党员等4支队伍。推行“月度之星”评比,激发争先干部活力;开展“我的驻村”谈活动,推动驻村经验大讨论、大分享;让部分山区村干部到镇机关科室挂职锻炼,探索村干部职业化路径;常态化开展“村级擂台赛”,激活比拼神经末梢,造浓比学赶超氛围;探索外出党员建立区域党小组、党小组定期群会商、党员联系户工作群等做法,形成“支部抓组长、组长管党员、党员联系户”党员管理服务机制。打造示范标杆品牌。以“市级示范、县级标杆”为标准,进一步提炼水口村党建工作做法,打造“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示范样板;深入挖掘其他特色资源,结合畲乡红谷、“石头开发”等坚持成效,打造山水田园、情怀溪山等五大党建联盟品牌。

怀溪的发展已翻开崭新的一页,蓝图绘就,应争扬帆启航;实现愿景,更需策马扬鞭。怀溪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俯下身子务实干、甩开膀子全力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加快建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