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6/2022-11535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经信局
生成日期 2022-04-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经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一、2021年工作成效

2021年以来,平阳县经信局直面经济下行压力,紧盯落后指标,狠抓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数字经济、企业培育、平台建设等工作,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1-12月,我县规上工业产值累计实现497 亿元,同比增长14.2%,总量突破500亿元大关(年报);12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3.7%,居全市第2(全市仅4个县市区正增长);1-12月,全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产值50.01亿元,增加值10.67亿元,累计增速31.7%,居全市第三(11个县市);1-12月,全县制造业投资52.6亿元,增速31%,居全市第二;全年新增上规131家(超额完成)。企业获市级及以上各项荣誉31项,其中国家级6项,单项冠军和国内首台套实现零的突破;获奖企业数91家次。

(一)全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平阳印刷包装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全省产业集群(区域)新智造试点(全省36个)。 全年完成重点制造业项目开工30个,开工率100%,竣工投产21个,竣工率105%。预计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速30%以上,技改投资增速25%以上。力邦合信等4个项目列入2021年浙江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新增省内首台套3个,国内首台套1个,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开工小微企业园2个,开工率100%;新竣工小微企业园3个,完成率100%;新增竣工面积56.8万平方米,完成率189%;新增入园企业170家,完成率113%。

(二)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抓好传统制造业重塑。积极打造“1+2+N”产业体系,开展产业链优势短板排摸工作,筛选形成链主企业培育清单和“卡脖子”技术攻坚清单。推进低效工业项目整治。完成低效工业用地整治886.68亩,完成率110.8%;低效工业厂房整治33.53万平方米,完成率111.7%。开展“腾笼换鸟”攻坚行动。完成高耗低效企业整治30家,其中淘汰类16家,提升类14家,预计腾出土地148.94亩,腾出能耗6032.38吨标煤。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

(三)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一是大力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对照省7+26+N跑道,系统谋划具有平阳特色的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平台一期、能源互联共享服务平台、农业资源数字平台等攻坚项目,已上线应用4个。二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一鸣的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获得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豪中豪公司“艾力斯特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纳入2021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1家。三是加快构建平阳数字未来城。以5G+区域数字化平台为依托,打造5G未来城-智造平阳“工业大脑”数字孪生平台,入选2021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新制造”优秀案例;新增省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1家,省第一批制造业“云上企业”2家。

(四)加快推进企业做大做强。一是企业培育成效显著。炜冈科技“全自动卷筒商标印刷机”入选工信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实现零的突破;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重点“小巨人”企业2家;新增“隐形冠军”企业1家;入选省级服务型制造业示范企业4家;列入市级领军企业10家、高成长型企业17家。二是净升规达历史新高。全年“小升规”企业131家,任务完成率109%;净升规企业95家,完成市下达任务132%,规上企业总量达670家,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三是助企服务持续加码。印发《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全年减负预计超20亿元。

二、2022年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我们已经对全年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坚定“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深入贯彻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部署,推动工业经济提质扩量增效,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工业强实力,朝着全省首个“千亿级”山区工业县迈进,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建设。

(一)着力强链补链延链,扎实推进产业发展

一是启动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牵头起草《平阳县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为方向,确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时尚轻工三大产业链为重点培育建设对象。牵头部署各产业链专项方案编制。二是提早谋划抓重点。摸清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上年同期基数测算数据,全面掌握分月度基数数据,为做好全年工业经济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盯牢盯紧107家超亿元企业运行情况,对产值增速下滑明显的企业要进行逐家分析逐家帮扶。三是找准增量持续发力。着力推动正威项目投产和产业规模壮大、质量结构提升、重大项目突破要,力争正威产值在一季度形成规模效应,有效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速。;2022年新材料产业链规上总产值达150亿元。通过平台优化整合、产业集群集聚、企业培大育强、服务优化创新四大版块发力,2022年实现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增速达17%,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

(二)着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壮大经济发展动能

一是进一步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产业。以重大项目为依托,集聚一大批优质项目和重点企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构建全省电子信息制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系统集成、示范应用于一体的特色产业体系。做好存量跟踪服务,新量增加谋划,力争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企业(含信息技术服务业)新增9家以上。二是进一步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化企业上云,全年上云新增500家以上。深入企业做好两化融合技术改造服务工作,全年验收两化融合项目5家以上。健全“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力争全年创建省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个。打造数字化车间示范样板企业5家。三是构筑数字基础设施新体系。力争全年新建改造5G基站800个,实现5G网络在主城区、重点乡镇和主要行政村的重点覆盖。推动5G在工业、交通、医疗、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力争打造1个5G典应用场景。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指导企业做好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力争全年工控领域安全认证10个以上。四是牵头落实数字经济系统工作。积极承接省数字经济系统各应用项目和综合场景,高质量完成4个场景应建设上线工作,完成能源互联共享服务应用、平阳大黄鱼黄汤全产业链数字平台应用、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上线运行,推动“5G未来城”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平台建设,完成“5G未来城”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平台上线调试。

(三)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夯实工业经济发展基础

一是聚力项目谋划增动能。大力推进工业有效投资,争取一批重大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见效,努力在优化投资结构的基础上确保工业投资有效增长。2022年全年开工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个,竣工项目13个,续建项目15个,超亿元项目2022年预计产生投资36亿元(正威按20个亿)。二是加快推进项目达产增效。进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系统全面应用,实现工业项目从谋划招引、落地、开工、竣工,到达产、稳产等工作节点的全流程系统化管理。二是加快项目推进。在理清项目基础上,分解开竣工时间点及任务到乡镇,全年力争5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开工25项以上,竣工投产20项以上。三是强化智能化改造培育新动能。谋划一批重点智能化技改项目,力争2022年推进重点智能化技改120个以上,新增机器人应用200台以上。围绕印包装备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建设,重点建设印包装备网络平台,推进印包装备行业的数字化改造,力争全县智能化诊断达到70家以上。四强化工业用地项目履约监管。积极推进工业项目履约监管工作,力争全年通过达产验收企业达到2家以上。对2011年至2020年期间工业用地的合同执行及投产达效情况,开展实地督查,形成履约督查工作报告,呈报工业强县领导小组。

(四)着力推进腾笼换鸟,加快工业经济绿色发展

一是坚持“亩均论英雄”,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着力破解工业发展空间不足、产业用地低效闲置、企业发展低效散乱等问题。全面推行“亩产论英雄”的导向机制,2022年亩均增加值力争160万元/亩,亩均税收力争达26万元/亩。二是实施“十园千企”小微企业园示范引领工程,结合乡村振兴以及“低散乱”整治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力争完成小微企业在建项目,新开工2个,竣工3个,新增入园170家企业,小微企业园总量达17个。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数字化项目改造,2022年新增改造项目2个(总量8个以上),形成1+x的平阳县小微园智慧园区管理平台。三是推进绿色制造业发展。实施一批节能服务诊断,力争2022年规上工业企业节能诊断覆盖率达到10%。实施一批节能减碳技改项目,力争2022年实施产线节能改造项目5个以上。创建一批绿色工厂,力争2022年创建省级绿色工厂1家以上、市级绿色工厂10家以上。

(五)着力培育名企队伍,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开展规下企业“摸底式”调研行动,完善“小升规”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以“隐形冠军”为引领,着力推动小微企业走上“专精特新”成长之道,实现“裂变式”发展。2022年,实现净升规40家。同时,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实施“以大带小,整零协同”的培育机制,打造“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规上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链,梳理出全县单项冠军、小巨人、隐形冠军、瞪羚企业、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等三年培育企业清单,逐个服务,逐年销号,强化企业梯度培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