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127/2022-115372 主题分类 财政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平阳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4-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县人大十六届五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财政服务大局的能力不断提升,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助推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2021年工作成效

(一)稳增长、调结构,砥柱中流托稳共同富裕基本盘。一是持续做大“收入蛋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0亿元关口,连续12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争取各类债券额度34.43亿元,大幅增长59.5%,创历史新高。超前谋划做出让工作,实地跟踪做地进度,土地出让收入创历年之最。二是倾力支持“扩中”“提低”。合理调整社会保障标准,实现低保保障标准与市区齐平,逐步提高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城乡医保财政补贴、特困人员补助、困境儿童补助等相关标准,财政支出不断向弱势群体、薄弱领域倾斜。三是助力实施“乡村振兴”。争取省级乡村振兴集成创新示范建设县,获省级奖补资金4000万元,助推鸣山塘河“一线五村”一体化发展。开展省级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为涉农主体开展担保业务。统筹整合涉农资金8105万元,支持农业产业项目100余个,带动农民增收、村集体致富。

(二)强产业、增动能,真抓实干保障重大战略实施。一是支持工业强县战略。全面梳理整合涉企系列政策,有序引导我县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工业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区域经济带动力和领导力,刚性兑现各项涉企财政优惠政策6.34亿元,惠及企业3169家。二是支持创新首位战略。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科技投入年均增长15%,支持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加快构建“1+10”科创体系,系统提升创新平台能级。突出人才工作重要地位,安排经费4077万元用于“百名英才引育计划”、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等。三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促增长、带全局的主攻点,统筹各类资金超60亿元,保障全年73个政府投资项目及582个国企投资项目,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补短板、惠民生,不忘初心笃行利民之举。一是疫情防控毫不松懈。安排疫情防控经费1.5亿元用于基建、设备和防控物资采购,有力支持防控工作。向51家企业下达稳岗补助510万元,鼓励企业留员工稳岗位。拨付疫苗费用及接种费用1.12亿元,实现全民新冠肺炎疫苗免费接种。二是民生支出逐步增长。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实现只增不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支持山区、海岛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新时代“文化平阳”工程,加快推动县“四馆一院”、村文化礼堂等文化设施建设,人均公共文化事业费支出逐年攀升。三是村社发展后劲更足。争取上级资金1568万元落实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镇试点项目,安排2050万元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及“飞地抱团”项目,共惠及村社88个。适应村社书记、主任“一肩挑”带来的基层治理体系变革,全面提高村干部报酬,激励广大村干部担当干事。

(四)谋改革、促转型,数字赋能锻造“智治内核”。一是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整合基础信息、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预算管理业务流程,横向串联全县200余家预算单位,提高预算管理各环节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首次在一体化系统中对2097条绩效目标开展实质性监审,整改意见通过系统直接推送至预算单位,实现与预算编制工作的无缝融合。二是国企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升级财务云系统,对县属国企重点财务事项由事前审核转为事后数据监测,通过大数据分析预警财务异常指标,防范国企财务风险。依托政采云平台,实现国企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国企采购更加高效便捷、规范透明。三是财政电子票据应用场景外拓外延。将财政电子票据覆盖范围扩大到全县所有涉及用票的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当年电子票据覆盖率达100%。推动平阳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及县中医院完成“医疗机构直连”模式改革,实现电子票据信息与省平台的实时交互。

(五)强管理、提效能,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一是优化国企顶层设计。成立中共平阳县国有企业工作委员会,指导县旅投、县城投、县交投、县公投、县水投五家公司成立企业党委,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派驻纪委书记。修订部分国企三定方案,分设董事长与总经理,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组建县人才有限公司,推动国企发展和人才发展携手共进、互促共赢。二是完善国企考核制度。调整考核赋分比重,通过指标重组整合,丰富企业经营指标内容,加大对企业主营业务的考核力度。突出企业内部经营考核,完善企业内部收入分配机制,将考核指标与企业经营发展紧密结合,将考核结果运用与薪酬管理紧密结合,进一步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增强企业经营活力。三是盘活做大国企资产。开展国企低效闲置资产有机更新和降闲提效行动,盘活资产6381万元,落实股权划转、资产注入事项,做大资产53.11亿元,逐步提升国有企业实力。

(六)严监管、重绩效,以点带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强化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财政内部考评体系,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项目入选全省绩效管理改革优秀案例。绩效监控结果运用,共调减预算资金5589万元;绩效评价结果综合运用,调减预算资金1.38亿元。配合人大对三个部门整体绩效情况进行评审。二是严格财政监督。以“自查+重点检查”方式对全县116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财务专项检查,抽取平阳县商务局、平阳县传媒中心进行重点检查。针对2017年以来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增强财政监督执法刚性。选取平阳浦发村镇银行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高效完成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表编报工作,优良率达79%,远超省市考核要求。三是加强项目审核。完成各类建设项目投资估算审核177个,核减金额3.68亿元;完成各类建设项目结算备案审查244个,核减金额2.48亿元;针对审查发现的40个问题项目,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四是规范政府采购。政采云平台运用率达100%,执行采购17.24亿元,节约资金1.94亿元。全面运用项目采购电子交易系统,完成项目433个,交易额7.36亿元。开展政府采购支持融资畅通工程,推广政采贷、履约保函等业务。通过政采云平台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数371个,金额6.02亿元。

(七)防风险、保稳定,守土尽责把牢安全底线。一是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开展新增政府投资项目债务风险评估,出具评估报告195份,未通过风险评估的坚决不予立项,堵住债务源头。严格执行融资备案机制,完成合规融资备案61笔,新增融资综合成本同比下降11.7%,非标占比下降45.2%。二是防范化解社保基金风险。做好企业养老保险金省级统筹工作,规范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政策实施,完善社会保障风险准备金管理,强化兜底责任,避免社会风险。三是防范化解乡镇财政风险。持续加强督查督导和内控规范,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财政管理的实施意见》,规范乡镇财政机构设置和岗位设置,全面加强乡镇财政管理。

(八)学党史、悟思想,知行合一擦亮“财润红都”党建品牌。一是百年党史刻到“心坎”上。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及时传达、缜密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5次,集中研讨5次,中心发言14次,上党课12次。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当先锋”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二是初心使命践行“抗疫”中。面对突发疫情,局班子成员带头表率,第一时间奔赴疫情前线,“逆行”抗疫。从万全镇、动车站、高速口到疫情防控指挥中心,财政干部身先士卒、冲锋一线、连夜值守,为疫情防控贡献强大合力。三是两新党建写进“账本”里。调整会计协会党员的组织关系,推动昆阳、万全、萧江、麻步会计协会以及建筑安装与房地产会计协会成立联合支部,全县会计行业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会计行业组织建设翻开新篇章。四是从严治党落到“最实”处。分层推进清廉示范建设,成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派发“一岗双责”清单,开展廉政专题教育,扎实完成县委巡察组对财政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任务,获全县“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实体经济税收总量偏小,要依靠较大额度的土地出让收入和上级转移支付来保运转、保平衡;二是财政刚性支出规模持续扩大,收支矛盾日益凸显;三是财政预算管理缺少综合性统筹,执行约束性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原因,针对性采取措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二、2022年工作计划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2022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科学研判财政形势,系统谋划财政工作,力争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一)突出收支平衡,确保财政可持续运行。一是强化资金争取。把握政策窗口期,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鼓励各部门加强向上对接,争取中央及省级重点项目、补助资金、政府债券、试点奖励,实现可用财力持续增长。二是紧抓做出让。根据预算盘子和实际情况,提前谋划做出让计划。围绕“上半年卖地、下半年造地做地”时序要求,强化高位驱动,合理分配用地指标,全县一盘棋统筹推进做出让工作。三是合理优化支出。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节俭办一切事业,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充分考虑财政承受能力,除落实上级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外,严控预算追加,确保财政可持续。

(二)突出精准施策,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地见效。一是加强债券管理。做好项目遴选、储备工作,优先选取前期准备充分、发行条件成熟的项目进行申报,强化项目实施方案审核,确保债券资金可行性,从源头上规避债券资金闲置问题。二是落实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强化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确保资金精准高效安全落地,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克服“钱等项目”问题,防止支出进度“拖后腿”。三要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为契机,通过数据整合,提取各项绩效信息,实现数据纵向可追溯、横向可比对,做实各类项目的核心指标和标准,强化绩效结果应用。

(三)突出惠企利民,构建普惠共享的高质量民生供给体系。一是保障民生幸福。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确保财政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事业。二是推进共同富裕。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用好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资金、“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等资金,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大力支持西部振兴、扩中提低行动,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三是完善惠企政策。全面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方案,配合修订我县“5+3”产业系列政策,总结并解决南麂基金岛及相关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

(四)突出改革破题,激发国资国企发展活力。一是创新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借鉴“公物仓”理念,探索建立共享共用的资产调剂机制,强化资产配置与资产使用、处置统筹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二是整合做大国企资产。梳理有效资产资源,盘活可经营性存量,督促已完工项目结算转固,探索国企兼并重组,逐步提升企业实力。三是落实人才强企战略。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一支与企业经营发展相适应的人才梯队,改善国企人才结构。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着力造就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充满活力的优秀企业家。

(五)突出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一要着力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适时调整化债攻坚方向,全力探索项目转型新思路,拓宽偿债资金来源渠道。依托融资绩效考核评分办法,引导国企公司优化资产结构,规范融资行为,强化偿债能力,打造良性可持续的投融资生态体系。二要着力化解社保基金风险。密切关注社保基金运行状况,加强动态监测和预警分析,加大力度筹措风险准备金,切实防范和化解社保风险。三要着力防范“三保”支出风险。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卫生、养老、就业、困难群体等重点领域民生保障力度。

(六)突出党建引领,奋力打造财政国资铁军。一是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为重点,突出财政特色,着眼成果转化,将党史学习教育向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推进。做细做实干部队伍建设、考勤管理等各项工作,提高干部人事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强化党建品牌建设。以“财润红都”品牌为引领,探索财政国资党建工作亮点,持续强队伍、促业务、出成效。以“千人评议”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服务。三是抓好国企党建。发挥县国有企业党工委职责,指导提升县属国企党建工作。做好县公投公司、县交投公司、县水投公司纪委书记岗位的配置工作,加快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国企建立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精准、可持续,为我县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