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34/2022-115376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22-04-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全县共招引落地亿元产业项目31个,完成率140.91%,其中单体制造业项目21个,含“251”工程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6个、全市数量最多;全年实现产业项目到位资金68.36亿元,完成率122.07%,全市综合排名第二;新引进总部回归企业74个,其中已达到县总部政策兑现标准(年税收200万元)43个,实现总部回归税收(县统计口径)15.39亿元,完成县定任务的139.94%,其中新增税收11.07亿元,完成县定任务的167.86%,全年上报市局总部回归税收7.98亿元,完成率约177.33%,同比增长约99.5%,全市排名第三。

一是精准谋划见成效。全面梳理资源存量,深度挖掘潜在增量,以重大产业项目为谋划发力点,进一步更新招商引资项目库,目前已升级到100个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的规模,其中40个项目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1+2+N”产业强链延链补链项目,较为成熟的项目30个,总投资约160亿元,其中单体制造业项目20个(10亿元以上3个)。

二是创新招引有亮点。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全面梳理亿元产业项目“重点谋划、促签约、促开工、促落地”等四张清单,开设全县“招商赛马榜”,每月通报亮晒各乡镇“四单”项目进展排名情况,并进行三色管理,对进度滞后地区实行红色预警,持续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全年共梳理重点谋划项目136个(含已签约、已开工<落地>项目),总投资1144.65亿元;已签约项目63个(含已开工<落地>项目),总投资332.27亿元;已开工(落地)项目31个,总投资114.36亿元;已竣工项目15个,总投资51.81亿元。

三是狠抓攻坚出成果。实行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建设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名牵头领导“三个一”推进机制,对重大产业项目全面落实县领导联系、县主要领导出面会见、优先保障用地需求、专业团队代办、全过程审批效能监督等“五个一律”服务。全年梳理招商重点攻坚项目17个,制定月度计划表,细化节点任务156个,明确工作职责,实行挂图作战。全年共完成节点141个,完成率90.38%,总体情况较为理想,其中9个项目开工入统,3个项目完成土地出让。

四是内外互动更扎实。全力协助4位在外平商解决企业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累计慰问在外重点平商129多人次,短信慰问2000多条,给予在外人士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指导武汉、深圳、贵州、山西平阳商会筹备组开展社团注册登记前期准备;指导重庆平阳商会、石家庄平阳商会拓展性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指导重庆平阳商会成立正式党支部。

二、2022年工作思路

总体目标:按照“投资大、质量高、效益好”的标准,以引进大项目和有助于形成产业聚集、产业升级、形成新经济增长极的项目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全年计划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8个,招引“251”工程项目8个(其中超10亿元、20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数分别为2、1个)、“500强”项目2个,总部回归项目20个,实现总部税收11亿元,其中新增税收6亿元。

(一)紧盯产业招商,构建招商引资“新格局”

一是狠抓项目招商储备。结合省市关于招大引强的工作要求,以“1+2+N”产业培育壮大为重点,谋划储备一批具有带动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和强链补链延链的专精尖配套项目。2022年,拟在全县谋划100个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的招商项目库,分类管理,为上项目、争资金、引投资集聚能量。二是狠抓项目整体质量。紧盯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优质制造业集聚度高的重点区域,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生命健康、新材料、汽车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以商招商、驻点招商、市场招商,吸引行业龙头企业和高端项目落户平阳。2022年,力争招引“500强”项目2个,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个。三是狠抓项目攻坚落地,梳理排摸2022年投资额较高、落地有难度的产业项目,逐个项目仔细研究,收集汇总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集中力量打通堵点、攻克难点,为明年项目招引工作下好“先手棋”。

(二)完善招商机制,展现项目推进“新气象”

一是出台驻外招商机制。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招商 招大商”决策部署,制定出台我县驻点招商招才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在全国重点区域组建10个片组,选派优秀干部开展驻点招商工作。计划第一批拟派驻4个片组,分别为第一片组(北京市),第二片组(上海市和江苏省),第三片组(广东省),第四片组(浙江省和福建省)。二是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协调各乡镇(平台)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围绕我县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要,主动与相关产业的企业进行深度接触,主动开展招商活动,在项目审批、规划等方面给予全力帮助与支持,打造项目落地“快车道”;定期召开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由领导小组组长或授权副组长定期召开,听取招商引资工作汇报,分析招商引资形势,研究招商引资政策,审议相关决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共同促进产业项目的引进推进工作。三是强化考核激励机制。明确各地任务指标,制定专项考核办法,继续推行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发布“赛马榜”,对全县招引落地进展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对于进度滞后项目“亮红灯”,采取风险提醒函和县领导约谈措施。通过晒项目、比进度、亮成效、营造“比学赶超、奋力争先”的招引氛围。

(三)注重回归引导,实现总部引税“新突破”

一是重视重大总部项目的引进。突出招大引强主旋律,加大总部系列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突出做好与500强企业、上市企业、龙头企业的有效对接跟进,争取引进更多年税收额达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总部项目,力争实现年税收额达1亿元以上总部项目零的突破。二是紧盯基金(限售股解禁)个税回归。充分利用广大在外平商商会资源,深入挖掘收集全国各地限售股解禁、基金类企业投资收益等相关信息,做好与重点企业的对接沟通引导更多的个税回归。三是督查指导总部业务工作。针对16个乡镇,计划至少每季度要做“一次服务”、“一次培训”和“一次指导”,提升各乡镇招商人员的业务水平,指导部分乡镇找到总部工作的突破口,力争尽早全面完成指标任务,实现总部回归工作“全年红”。

(四)加强商会建设,搭建招商引资“新战场”

一是完善在外平阳人大数据库建设。将在外平阳人大数据库系统完善向镇(乡)下移,及时调查收集在外平阳人信息数据,全面掌握在外各行业的人士,包括商业界、党政军界、医疗教育界、学生等全部在外人士信息,使数据信息能共同为县和镇乡两个层面充分利用。二是拓宽外出招商平台。引导新筹建4家以上在外平阳商会,重点做好武汉、深圳、太原和贵州等地平阳商会的筹建成立,指导督促义乌、新疆、云南等地处于瘫痪的平阳商会完成正常换届、恢复运转,为外出招商引资提供更多的平台。三是提升在外商会归属感。积极做好在外平商新春慰问、列席两会、集中培训、回乡考察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在外商会对家乡建设的参与感。2022年,制定计划落实至少3家商会组团回乡开展投资考察、举办会议或年会等活动。四是加强商会规范化建设。完善在外商会党工委的职责职能,加快创新党员发展机制;确定专人专职指导在外商会党建;督促开展商会党组织领导班子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