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19/2022-115499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发文机关(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4-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

2022年是“十四五”的承前启后关键之年。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水利部门关于平阳水利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平阳县社会经济现代化建设提供可靠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攻坚水利建设,持续掀起平阳大干水利热潮。一是加快推进平阳县南湖分洪工程、带溪右岸闭合堤工程、鳌江标准堤钱仓东江段加固工程等项目建成投用。二是火速推进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二期)项目续建项目建设。三是开展凤卧溪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5条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四是加快推进平阳县海塘安澜工程。其中宋埠西湾海塘今年10月开工建设,鳌江标准堤下厂段4月开工。并启动西湾南北片海塘提标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列入省级计划,协同推进海塘安全提标、生态提质、管护提效,打造标志性工程。五是完成瑞平平原排涝工程方案调整和江西垟排涝四期工程方案优化和报批,启动平鳌平原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和水头城区排涝工程前期工作。

(二)攻坚防汛抗旱,不断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一是全面落实水利防汛责任体系。更新完成168个水利工程共245名防汛责任人,并向重要水利工程安全责任人发放责任告知书,确保工作职责履行到位。二是全面开展安全排查和隐患整改。全县水利系统认真组织逆周期和汛前专项检查等工作,对全县域开展隐患排查。三是建立平阳县鳌江干流统一调度机制,科学做好水库河网预排预泄和水位调度,最大有效发挥水利工程效益;四是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做好危险区调整和监测站网优化、声光电预警设备安装等工作。五是加强防汛演练和培训。5月底完成水利工程抢险和山洪灾害应急演练和培训工作,并指导乡镇开展镇级和村级山洪灾害应急演练、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应急抢险演练。

(三)攻坚民生实事,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一是重点打造万全镇周垟村河道和鳌江干流顺溪段+知音溪两条省级美丽河湖创建,以及南雁镇、青街乡、怀溪镇、万全镇4个水美乡镇创建。并积极申报水利部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助力全域美丽河湖创建。二是全力推进中小流域治理。积极开展平阳县鳌江蒲潭垟以上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和凤卧溪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计划治理河道长度15.74公里,建成10公里水上碧道,完成投资7310万元。三是抓好病险水库山塘整治。我局于去年下半年开始提早谋划,今年完成5座小型水库,9座重要山塘的系统整治工作。

(四)攻坚改革项目,继续推进水利工程“三化”改革。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开展小型水库系统治理。全面启动水利工程数字化建设,完成16座水库安全自动监测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水利工程产权化,积极会同县资规局推进水利工程办理不动产登记。同时不断推进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今年物业化率达到80%。

(五)攻坚水资源监督管理,深入推动节水行动。全面强化水资源监督管理,严格用水总量强度双控,落实我县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和指标体系,推进重点河湖生态流量管理。加强鳌江流域生态流量保障,强化取用水监督管理,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大力实施平阳节水行动,健全节水体制机制。印发《2022年度平阳县节水行动年度实施计划》,开展节水标杆单位创建任务,完成节水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持续加大节水宣传力度,推进节水“六进”宣讲活动,引领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风尚,促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攻坚水文化建设,打造平阳水文化本土品牌。深入挖掘平阳水文化资源,全面推进水文化建设。同时加强我县水利宣传力度,齐心协力努力将“平阳水利+”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公众讲好水利故事、传播水利声音、展示水利形象、弘扬水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