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10/2022-11508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2-04-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抓好落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我局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1年政务公开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局长统筹领导下,副局长分工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法制科负责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答复,其他有关科室予以配合,办公室把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发布、更新和平台维护,各科室按职责分工,配合编辑、审核、报送相关信息。在信息发布的程序上,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对所有拟公开信息进行审查,有效保障我局信息发布的真实性、有效性,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共同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开展各类培训,提升政务工作能力。2021年6月25日,我局召开了保密工作培训会,集中组织相关人员观看《省一大保密史》宣传教育片,并学习传达了李剑锋副书记在全县保密工作暨党委信息工作培训会上的讲话精神。2021年9月2日,为加强我局政务信息工作,全面提升信息写作水平,我局邀请县府办林一凡科长和施德润科长前来指导工作,并根据提出的指导意见改进我局的政务工作,在找准定位、建立机制、拔高高度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进行了新的调整。

(三)加强主动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在日常工作中,我局注重将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实现政务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全面公开本局的履职依据、机关简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相关信息。截止2021年12月7日,我局在本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119条信息,在官网上共计公开工作动态241条、通知公告28条、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建筑方案的批前公示22条、各类项目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批后公示181条、商品房销售通知23则、其他公示公告51条。

(四)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争取化解行政争议。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答复质量直接关系到相关申请人的切身利益,容易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助建设“法治住建”。因此,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由法制科专门负责该项工作,在接收到相关申请后,第一时间与业务科室沟通和探讨,了解相关情况,不断提高答复效率,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水平,旨在通过前期完善的答复工作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推进诉源治理。截止2021年12月7日,我局共收到19件政府信息公开,均在法定期限内,按照法定程序予以答复。

二、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政务公开的意识需要加强。部分科室对政务公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参与政务公开的积极性不高。

(二)政务公开的形式过于单一。当前我局的政务公开主要通过本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内容多为简单文字和图片,在公开途径和公开方式上均存在一定局限性。

(三)政务公开人员专业水平需提高。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相关的业务知识不是十分精通,特别对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依申请公开范围的受理、内容、边界等难以完全准确把握。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加大监督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不断增强我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公开意识、服务意识,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引导,推进全员参与政务公开的积极性,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注重从公众的视角去谋划、审视和优化公开的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利用图片、照片、表格等方式更加生动形象地表现信息内容,便于群众获取有效信息,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三)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培训工作。加强业务培训,注重工作经验的积累。对平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除此之外,要安排好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并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