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50/2022-11512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万全镇
生成日期 2022-04-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万全镇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万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是万全在应对挑战中负重前行、奋发有为的五年,也是万全在转型发展中积极探索、卓有成效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中共万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交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分答卷,实现了万全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五年新跨越。

五年来,我们聚力发展,积蓄了跨越赶超新动能。综合实力逐年跃升,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大关,年均增速超15%,总量排名全县第一;实现年财政收入近10亿元、年均增速超20%,城乡居民收入均增长2.4倍以上、收入倍差从2.09缩小至1.97,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千强镇250位、全省41位。产业结构逐步优化,“3+X”主导产业不断壮大,时尚家居、印包机械、汽摩配三大产业规上产值占总产值85.8%,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16个、占比全县总量近1/2,新增国家级“专新特精小巨人”企业2家、市领军型工业企业5家,市龙头骨干企业3家、市高成长型企业12家,规上企业总量136家、超亿元企业21家、均为全县最多,市场主体总量实现翻番、达1.16万家,先后获批国家级印刷包装装备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中国家居(时尚)用品出口基地、国家级保健器具质量提升区、华东地区乳胶生产基地。创新格局逐渐趋优,省级高端印包装备特色小镇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省级印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发挥作用,炜冈研发生产的智能胶印机获国内首台(套)装备认定、全县唯一,新增省级研究院及研发中心25家、国家高新和省科技型企业306家,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增速达300%以上。

五年来,我们聚力攻坚,实现了城乡建设新融合。城镇格局加速成形,全力实施12个城中村改造,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800亩,成功引进总部大楼、新悦综合体等一批商业配套项目,郑宋核心区“产城融合”初具规模,湖岭、榆垟片区乡村振兴成效初显,“一区两翼”城市格局全面拉开。基础设施加速补齐,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新增3条高速、2条国道和3条重点公路,建成“四好农村路”17公里,“三横六纵”道路网已经成形;加快城市配套建设,211个总投资127亿元的城市配套项目加速实施,新建污水管网106公里、燃气管道28公里,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17个、实现供水管网全覆盖。城乡面貌加速蝶变,建成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10个、达标村24个,创成美丽河湖2条,成功打造1条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2片千亩美丽田园,投用平瑞塘河10公里绿道慢行系统,顺利通过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创成省级工业型美丽城镇达标镇。

五年来,我们聚力民生,增进了人民群众新福祉。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提前实现脱贫攻坚“三个清零”目标,基本养老、大病救助等社保体系实现城乡全覆盖,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2%,人均低保标准从604元/月提高至886元/月。民生事业加快发展,落地全市首个占地500亩民办教育园区,完成佳诚高中、建兰学校、万全综合高、郑楼中心校、宋桥小学、万全一幼等新建扩建;新建文化礼堂25家,完成马星野故居、温师院旧址等文保点修缮,开展《万全志》编撰,启动平阳人民医院分院建设,构建完成居家养老全链服务体系,成功打造智慧养老服务综合平台,新增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0个、惠及孤寡老人5000余人,先后创成省级文化强镇、省级卫生强镇。平安建设扎实有力,全面推进社会精密智控,建成投用基层治理“四个平台”“空中城管”,全面普及“安居码”,从严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控,社会形势总体和谐平稳。

五年来,我们聚力提效,促进了政府效能新提升。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新政务服务中心搬迁,行政事务逐步上“钉”,实现142项事项“一站式办理”,243项数据“一库共享”。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6件、满意率均为100%。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整治“四风”,“三公”经费支出缩减26%,从严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监督等制度,惩防体系构建取得新成效。同时,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得到良好发挥,老龄、慈善、残疾人事业取得新发展,人武、征兵、应急、统计、体育、公共卫生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万全镇第二届政府工作的收官之年。这一年,我们“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经济、城市和社会转型,圆满完成既定年度目标任务。

(一)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全局工作“两手抓”。慎始如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健全“三队三单”,1592个微网格作用初显;打赢全省瞩目的6·9境外输入疫情防控速决战,24小时完成重点地区84369人首轮全员核酸检测、7天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以最快速度实现风险出清,获得省市县和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在疫情精密智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1-11月,37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中,17项排名A类乡镇前三,全县最多,实现“两手抓、两战赢”。

(二)实现了招大引强和育强培优“两兼顾”。坚持大干项目、干大项目,新获批省重大产业项目2个、年内新投产项目7个,新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个,新增总部回归项目4个,实缴税收6507.49万元、新增工业性投资超8亿元。坚持抓企业培育,炜冈完成报会,新增亿元以上企业3家、小升规企业2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3家,预计年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超1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装备制造业产值、战略新兴产业产值均占全县总量的1/2以上。

(三)实现了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两统筹”。先后完成万全镇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7个控规修编和4个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超额完成商住用地出让142亩、工业用地出让180亩、转而未供土地清理516亩,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打开。纵深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建成省级街容示范街1条、省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个,“全域环境整治指数”排名保持全县前列。村集体经济项目成效初显,完成村集体经济总收入7137万,经营性收入4578万元,经营性收入占比64%以上。

(四)实现了民生幸福和数字赋能“双迈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夜景亮化工程、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工程、长春路改造工程、教育设施提升工程、截污纳管提升工程、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平瑞塘河万全段绿道(二期)工程、万全高速出口周边区块环境提升工程、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工程等十大民生实事有序推进、按期完成。金星三期、绕西南高速安置房竣工交付,“益康保”参保推广率A类乡镇第二,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推广使用率A类乡镇最高,20户困难户完成适老化改造,万全镇养老服务中心获批市级四星养老服务中心,榆垟居家照料中心助餐服务创市、县两级示范。数字化改革持续推进,“1+5”云上万全建设加快推进,“共享法庭”“云喇叭”实现村居全覆盖,智慧交管、智慧城管、智慧环卫建成投用,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待加强,产业层次不高、经济质量不优、转型步伐不快、亩均产值不高等问题还要加力解决;二是城市建设步伐有待加快,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发展空间不足,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三是全域环境整治还要提质扩面,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仍然存在,城市管理水平不高,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有待完善;四是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发展较周边地区还有差距,网络安全、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仍有许多薄弱环节;五是勤政廉政建设仍需加强,少数政府工作人员不作为现象仍然存在,“四风”问题和消极腐败现象还偶有发生。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共同富裕的关键五年。全镇上下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抢抓新发展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全力推进万全转型发展、赶超发展。

今后五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按照镇三届一次党代会总体要求,深入实施“开放创新、产城融合”两大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城乡统筹、环境治理、民生优先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的门户枢纽、现代新城”,为平阳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贡献更多的万全力量。

今后五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实现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88以内,社会保障覆盖率达到100%,城镇化率超65%,村集体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向着综合实力更强劲、城乡发展更协调、基础设施更完善、生态环境更美丽、群众生活更富足、基层治理更有效的共同富裕样板镇目标迈进。

实现上述奋斗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以更实举措壮大工业经济,全力构筑现代产业新支撑。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镇”战略,全力推进实体经济提质提效,推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翻番,再造一个“新万全”。构建更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放大“1+2+X”产业集群效应,引育一批补链强链延链项目和“链主型”企业,推进乳胶行业整合提升和礼品行业转型升级,谋划建设汽摩配、时尚家居产业服务综合体,力争打造印包产业百亿集群,时尚家居、汽摩配产业五十亿集群,培育一批十亿级产业集群。高层次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全力以赴内抓消费、外抓出口,力争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量突破50亿元。培育更有生命力的企业梯队。深度融入“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旗帜鲜明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打好企业“上市、上规、上云”等系列培育扶持“组合拳”,力争实现上市企业超4家、规上企业超200家、市场主体数量翻番。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动百企智能化改造,三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打造更有支撑力的产业平台。加快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力争省级高端印包装备特色小镇两年内命名、时尚家居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类名单,建强机电小微园、紫来创业园等5大园区,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二)以更深层次实施创新驱动,着力实现发展成色新突破。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持续加大创新投入、优化创新生态,全方位融入创新强县建设。做优科技产业。坚持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力争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五年实现翻番。大力发展网络经济,全力构建全产业链、全覆盖、全服务的电商生态体系,力争网络零售额突破100亿。做大科技企业。深入实施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双迈进”行动,着力培育一批研发机构、攻坚一批核心技术,新增省级企业研发机构5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5家以上、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以上。做强科技支撑。主动承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任务,强化校企联动、校地联动,支持重点企业牵头建设技术中心、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武汉大学平阳创新中心、浙江理工大学平阳研究院、平阳国际创新中心(上海)等科创飞地建设,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高端人才引育,开展“蓝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力争每年新招引高校毕业生3000人、培育“工匠人才”3000人。

(三)以更大力度强化项目建设,聚力点燃赶超发展新引擎。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打好“谋大招强”组合拳。精准发力抓项目招引。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落实“大招商、招大商”机制,招引落地一批头部企业项目,五年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百亿、亿元以上项目超30个,争取再入选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再落地一批省市县长项目。精准服务抓项目管理。优化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建立健全“一项目一专班一抓到底”机制,全力打好重大项目促开工、促进度、促达效三大“攻坚战”,力争重大项目严格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全力以赴抓项目保障。深化“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运用,持续开展“拓空间强保障”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力争取奖补用地指标,确保开发建设有地可用。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积极争取、多方筹措建设资金,着力破解要素制约难题。

(四)以更高水平推动扩容提质,倾力打造门户枢纽新城镇。高水平编制镇域国土空间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主动融入县域城市整体发展布局,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城在垟中、垟在城中”的独特城市形态。打开城市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印包小镇核心区、现代都市中心区、时尚家居休闲区,建成集“高新科技、现代新城、水乡底蕴”为一体的“万全绿轴”,建强物流、生态康养功能齐全的“榆湖两翼”,科学设定城市天际线和城乡风格,建设一批城市绿地和城市公园,推动城市既统筹协调又各具特色,提升城市集聚度和辨识度。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推进甬台温高速抬高拓宽、迎宾大道建设等交通主动脉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市政道路,全力争取S3线万全设站,全面打造“互联互通”的门户枢纽城镇。加速城市有机更新。以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加快城中村拆迁和安置房建设,滚动实施“大建大美”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统筹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工厂等未来单位建设,加快建成产城融合标杆样板。

(五)以更强决心促进乡村振兴,奋力开创共同富裕新局面。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一环,形成城乡融合、优势互补的新格局。打造产业更强的实力乡村。严守粮食生产安全稳定底线,加快推进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实施扩中提低行动,落地低收入群体收入倍增计划,探索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模式,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和来料加工共富产业园建设,打响“水乡联盟”共同富裕品牌,力争湖岭电商物流服务基地项目落地。打造环境更美的美丽乡村。高品质实施美丽乡村提升工程,深化“五水共治”工作,健全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机制,一体化推进美丽田园、美丽村庄、美丽河湖、美丽庭院建设,每年梯次推进4-5个村开展“一村一特色”大比拼,力争五年实现全覆盖。打造活力更强的善治乡村。深化“三位一体”改革,探索推进农村土地、农业经营、农村金融、乡村治理等多领域改革,努力破除阻碍乡村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激发乡村活力。

(六)以更优质量保障改善民生,竭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每年办好十大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推进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普惠教育和优质教育协同发展,落地万全职业技术高校,谋划建设万全中心学校,探索具有万全产业特色的技术“订单班”,打响“学在万全”品牌。高标准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建成县域医共体,投用平阳人民医院万全分院,着力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成投用郑楼、湖岭敬老院,实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康养基地养老”的养老体系全覆盖;完善社会救助机制,探索实施共富基金帮扶机制,确保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高品质繁荣群众文体生活。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新时代文化万全工程,挖掘温州高等教育发祥地、马星野故居等文化资源,讲好万全古榕古道故事。扩大公共文化服务半径,打造“水乡音乐节”等文化活动品牌,实现建成区15分钟生活圈书房全覆盖。高要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立健全微网格作用发挥机制,深入推进“1+5”云上万全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快智慧交管、智慧城管、智慧环卫建设,常态化开展“1+8”重点领域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出击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涉众犯罪,全面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三、2022年主要目标和具体任务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共同富裕万全样板的攻坚之年。我们必须要紧扣上级部署和镇委要求,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重点要实施“十大提升工程”,高质量完成30项具体任务。

(一)实施疫情防控提升工程。

1.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弦,建好用好“三队三单”,持续提升监测预警、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服务、精准处置等能力。

2.扎实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等工作,推动疫情防线关口前移、防疫屏障加速构筑。

3.常态化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守好守牢村居、企业等重要单元的小门,加强1592个基层微网格长效运行管理。

(二)实施产业转型提升工程。

4.加大重点产业培育力度,确保印包机械、汽摩配、时尚家居三大产业产值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建成投用印包小镇客厅和时尚家居小镇客厅,确保省级高端印包装备特色小镇连续三年考核优秀。

5.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动“高精尖”企业提质扩面,实现“小升规”净增长15家、亿元以上企业25家,新增上市企业1家、隐形冠军企业1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

6.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外贸出口增长15%以上,实行电商行业税收效益评价,力争实现限下转限上4家、服务业上规1家。

(三)实施创新驱动提升工程。

7.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新增省级企业研发机构3家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以上。

8.深入推进温师院旧址和省级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融合建设,投用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核心单元,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

9.强化“亩均”导向,加大对高污染、高能耗、“低小散”产业的资源调配力度,规上工业亩均能耗下降7%;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建设“未来工厂”2个,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35个以上。

(四)实施招大引强提升工程。

10.瞄准央企、国企、上市企业以及500强企业,立足“两新一重”和重大产业项目精准招商,力争新增省重大产业项目4个,实现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2亿元,招引总部回归项目2个以上,新增总部回归税收2000万元。

11.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炜冈二期、欧利特二期、恒齿、博翔等4个项目投产,推动普吉、锐志、卓人、星耀等4个项目开工,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

12.加快空间要素破解,清理转而未供土地300亩,完成商住用地出让100亩、工业用地出让200亩。

(五)实施品质城镇提升工程。

13.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全面开展城中村改造和安置房建设提速行动,完成倪垟、郑三等7个城中村拆改;开工章桥、周垟、金阳等3个安置房,完成安置房交付400套。

14.放大中心城区效应,全面投用新悦广场综合体,力争万全商厦竣工验收,加快中心区80亩商住土地出让,推动更多人口向中心区集聚。

15.推动城镇整体风貌提升,实施全域环境整治大提升行动升级版,围绕美丽城镇2.0版建设,新建各类城市绿地和主题公园5个,启动宋桥机电小微园和机械园整体风貌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城市夜景亮化工程一期,力争创成省4A级景区镇。

(六)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16.补齐道路配套短板,加快推进纬一路四耕区河桥附属市政工程、经四路三期等6条市政道路及叶垟—林垟、龙头—麻车等5条通村公路建设,完成郑林路、榆垟长春南路等5条道路改造提升,建成一批港湾式公交停靠站。

17.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冯宅路污水主管网、榆垟社区平海大道至南山村生活生产废水收集主管网等7个截污纳管项目建设,建成高桥小区安置房等3个“污水零直排区”生活小区,启动南山村溪流整治工程,完成25.8公里老旧供水管网改造。

18.加快通讯网络布局,建成5G基站10座,实现中心城区5G信号全覆盖。

(七)实施乡村振兴提升工程。

19.加快推进“三位一体”综合改革,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完成1000亩“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建成投用九城农科中心。

20.加快乡村振兴示范带串点连线,启动平瑞塘河二期工程,完成万都、四都沿线环境整治及节点打造,全力推进周垟未来乡村建设,做好湖岭片整体景观提升;常态化开展“最脏村”“最美村”评比,推动社区大比拼扩面提质。

21.实施扩中提低行动,提升低收入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启动南山二期、金阳、浃口等3个来料加工点建设,确保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20%以上。

(八)实施民生福祉提升工程。

22.打造万全文化品牌,以综合文化站为阵地,建成城市书房、农家书屋10个;高质量举办第二届温州水乡音乐节,创建集城市客厅、风情小吃、旅游购物为一体的工业旅游消费街区,谋划万全乡贤马星野纪念馆、万全垟瓦窑博物馆建设。

23.抓好教育基础提升,建成投用万全二幼和宋桥小学一期,加快郑楼中心校食宿一体化及风雨操场工程,争取宋桥中学食宿工程、榆垟中心校食宿工程立项。

24.开展智慧医养结合,加快平阳人民医院万全分院建设,力争开工郑楼、湖岭敬老院,推动榆垟社区配送餐服务扩面提升。

(九)实施基层治理提升工程。

25.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建立健全风险研判、预警评估、协调防控等风险应对机制,全力消除、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各领域不发生重大风险。

26.深入开展“1+8”重点领域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专项整治,以铁腕手段破解当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攻坚整治和常态管理相结合。

27.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常态化开展领导接访,人大代表、律师陪接访制度,持续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全面减存量、控增量,有效减少行政诉讼。

(十)实施改革突破提升工程。

28.做大做强新农投平台,积极扩宽投融资渠道,确保财政资金健康、可持续运转。

29.深入推进“1+5”云上万全建设,探索推进“135”新居民管理模式,建好用好“全科网格2.0版”,完善健全“1+X”矛盾多元化解机制。

30.建成万全综合应用驾驶舱和智慧展示中心等后台管理平台,实现数字智慧“一张图”、共同富裕“一网展示”、政务管理“一键通达”。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征程需要有新作为。我们将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大格局、大魄力打造讲政治、敢担当、惠民生、守底线的人民满意政府。

忠诚坚定、从严治政,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从严治政之中,落实到政府公务人员能力和作风建设之中,努力打造万全铁军。

尊崇法治、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切实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依法接受镇人大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坚持落实重大工作、重要事项向人大主席团报告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务实创新、高效施政,建设服务政府。真正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推进行政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完善便民服务体系。真正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解决问题,到工作最困难的地方打开局面,全面推行政府工作项目化,对企业和群众承诺的事,要马上就办、说到做到,对企业和群众关心的事,要换位思考,当好“店小二”。

公正公开、阳光为政,建设诚信政府。全面开展政府诚信建设,把诚信施政作为重要准则,化解一批征地拆迁、安置建设等历史遗留问题,切实提高政府机关的公信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努力让群众对政府工作过程和结果双满意。加强绩效管理考核,完善常态化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和约束机制,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干净自律、勤勉执政,建设廉洁政府。坚持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作为建设廉洁政府的重要遵循,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体制,规范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行为,切实加大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监管力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切实降低行政成本,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办好事。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切实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促改革、奋勇争先求突破、团结一致创辉煌,为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的门户枢纽、现代新城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3+X”主导产业:指时尚家居、印包机械、汽摩配三大产业,保健电器、服装纺织等多行业为重点的新兴时尚产业。

2.“一区两翼”城市格局:一区,郑楼、宋桥、农场组团发展的城市中心区;两翼,打造以产业物流、生态休闲和康养等功能为核心的湖岭区块和榆垟区块。

3.“三横六纵”道路网:三横,分别为温州绕西南高速、万达路、平海大道;六纵,分别为104国道西过境、沈海高速、万锦公路、104国道、万鳌大道、228国道。

4.脱贫攻坚“三个清零”:任务清零、问题清零、信访清零。

5.基层治理“四个平台”:综治工作、市场监督、综合执法、便民服务4个功能性工作平台。

6.安居码:以居住出租房屋标准地址为基础,以可信身份认证为核心,通过出租人(房东)申报“领码”、乡镇街道核验“赋码”、承租人(租客)入住“扫码”、镇街部门监管“用码”的新型管理模式,为有效解决“健康码”落地难、返工人员住行难、基层网格治理难提供智能化平台支撑。

7.“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营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8.“三重一大”事项: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9.“三队三单”:即流调溯源队、核酸检测队、社区封控队,防疫物资储备清单、隔离场所储备清单、核酸检测点清单。

10.多规合一: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区域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11.“益康保”:一款普惠型的商业补充医疗险产品,由商业保险公司承保,由政府部门指导,其承保公司有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养老、大地保险。

12.“1+5”云上万全:构建“1”个万全公共数据平台,“5”个综合应用:即党政云上办公应用、政务云上服务应用、经济云上管理应用、综治云上治理应用、城市云上管理应用。

13.共享法庭:主要包含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司法协助、普法宣传五大功能,将人民法院及人民法庭的工作触角延伸至乡镇(办事处)、村社等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形成涵盖乡镇(办事处)、村社、网格、行业协会的城乡司法服务新布局。

14.“1+2+X”产业集群效应:“1”以印刷机械为核心,时尚家居和汽摩配为支柱,保健电器、服装纺织等多行业为重点的新兴时尚产业。

15.扩中提低: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

16.五水共治: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17.“三位一体”改革:以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

18.“1+8”重点领域:1套方案,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专项工作方案;8个领域,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和城乡危旧房、工矿、旅游、城市运行、特种设备、地质灾害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方案。

19.“135”新居民管理模式:指1个新老居民和谐促进会、3支志愿者队伍、5类信息联络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