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  > 健康科普

癌症防治行动|中医外治法——平阳县上下求索,为肿瘤化疗病人保驾护航


癌症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2022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平阳县围绕“整合资源,科学防癌”的主题,积极开展癌症防治行动,宣传普及癌症危险信号,呼吁群众及早关注身体出现的癌症危险信号,早就医早预防。平阳县中医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医外治法干预癌症患者化疗后不良反应”,科普抗癌防癌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对癌症防控的科学认识。

近年来,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再是“肿瘤不息化疗不止”“除恶务尽”,而是追求让患者不仅能活得更长久,而且能活得更好。为了维护和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平阳县中医院利用技术优势,不断开创新疗法,探索中西医结合防治癌症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规范开展中医药治疗,充分发挥中医药在肿瘤防治中的优势和作用。

一、穴位注射法

穴位注射法可将针刺刺激和药物的性能及对穴位的渗透作用相结合,发挥综合效应,对癌症等疾病具有特殊疗效。平阳县中医院自主创新开展地塞米松足三里穴位注射,用于治疗化疗后出现的骨髓抑制,可有效升高白细胞及血小板,减轻化疗毒副作用。近1年来,平阳中医院开展地塞米松穴位注射260次,联合白介素-11针有效率达90%以上,单独使用有效率达60%以上,明确提高Ⅲ°~Ⅳ°CIT患者治疗有效率、缩短治疗时间及减轻患者医疗负担。此外,肿瘤科通过胃复安穴位注射,可有效减轻患者恶心呕吐的症状,显著改善患者化疗期间的生活质量。

二、中药漱口法

肿瘤药物化疗或放射治疗后,常继发口腔黏膜炎,并引起多种并发症,成为癌症患者严重不良预后的危险因素。平阳县中医院综合运用现代诊疗技术和中医体质辨识等中医检测方法,根据肿瘤患者化疗后症候变化,通过中医辨证施治,将二陈汤、三才封髓丹、中和汤等方加减化裁,自组中药漱口方,免费提供给患者使用,具有温阳化痰、滋阴润燥等功效,在防治化疗后口腔黏膜炎方面效果确切,有效降低其对患者预后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三、通络足浴法

肿瘤患者化疗后周围神经损伤一直是临床上的一个难题,十分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长期临床观察发现,化疗后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常见形寒肢冷,手足麻木,甚则刺痛等气虚血瘀之象。中药熏蒸作为中医外治法之一,应用于足疗中,能使中药的有效成分充分循环至全身经络,再循经络运行至五脏六腑,并且能够疏通经络,促进新陈代谢,改善患者睡眠质量。平阳县中医师参照补阳还五汤、黄芪桂枝五物汤等方,自拟通络足浴方,近1年来治疗相关患者100余人次,有效率达50%以上,确切提升癌症患者的生活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