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54/2022-115163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气象局
生成日期 2022-04-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气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平阳县气象局在省、市气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省、市气象局目标考核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局上下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平阳县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全保驾护航。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袁家军省委书记、王浩代省长的批示指示精神,认真研究谋划2021年气象事业发展重点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印发《党组落实党建责任制责任清单》《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党组和党组成员职责;三是抓好廉政风险管控。制定《2021年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和整治工作方案》,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不出纰漏。四是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促党建高质量发展。五是压实责任,做实做细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列出问题内容、自查自纠内容、责任领导,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组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持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气象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加强统筹谋划,全力以赴推进示范区建设

1.建章立制,完善基层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县府办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全面开展示范区建设。县委编办、县应急管理局、县气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平阳县基层气象服务体系全面融入基层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将气象应急工作纳入乡镇应急管理体系,将气象监测站点、应急广播、人影作业点等气象元素纳入防汛防台形势图。对接政法委将气象事务纳入政法委网格员职责,实现预警“一键直达”网格员。完成省突系统接入微博、LED显示屏等多种本地传播渠道。气象防灾减灾培训纳入县级防汛责任人培训计划。明确本地区防雷重点单位,县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公布平阳县2021年度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的通知》(平安委办〔2021〕29号),确定气象防御重点单位并随安委办开展专项检查。根据县安委会《关于下达202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现考核指标的通知》(平安委〔2021〕17号),将基层体系融入应急体系、气象信息员活跃度纳入县对乡镇(街道)的安全生产考核。

2.夯实基础,提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一是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平阳台风探测基地成功挂牌。与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开展合作,设立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平阳台风探测基地。布设激光测风雷达、涡动通量仪,雨滴谱仪等先进设备,提升台风的观测能力。二是在灾害易发高发区加密布设自动气象站。在腾蛟北溪、水头凤湾、鳌江咏梅等灾害高发易发区建设15个气象自动站,为提高预报准确率和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完善海上气象监测设施建设。在空心屿建成七要素自动气象站1套、六要素备份站1套和北斗通讯1个。在南麂岛电力铁塔上建成气象观测双套站。在海上设立浮筒气象站1座并业务运行。

3.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守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一是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加强监测预报,及时预警并做好跟踪服务,共发布气象呈阅件3期、重要气象报告62期、气象信息内参111期、发布预警信息189期。制作的重要气象报告多次得到县委书记和县长批示。二是做好人工影响天气服务。针对年初干旱,为缓解旱情,增加水库蓄水,我局全年进行4次人影作业,作业效果显著,其中1月20日人影作业情况被腾讯网、中国气象网、浙江新闻、温州商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升级人影作业装备,购置八轨人影作业发射架,完成1个烟炉作业点建设和2号人影作业点的升级改造。三是加强气象专题服务。落实省市县下发的关于加强当前海上渔船安全生产文件的要求,对接县资规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制作发布海洋天气预报保障专题服务。于5月中旬开始每天两次对外发布南麂客运航线专报。积极做好正威国际开工及投产仪式、瑞苍高速建设工程等县重大工程施工气象保障服务。开展春节、清明、五一、中高考、国庆等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

4.提升优势,加强为农气象服务保障

一是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茶叶气象服务示范点获批并开展建设。协助平阳黄汤茶博园创建成为为浙江省首批气候康养乡村,建成“茶叶气象服务驿站”,设计制作展牌,将气象与茶叶元素全面融入融入茶博园展览,将气候优势转化为乡村旅游资源优势。二是开展平阳茶叶“中国气候生态优品”创建。挖掘平阳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优势,在平阳黄汤茶博园和鳌江镇大坪山茶园建设茶园小气候站,形成东西部乡镇茶园小气候对比;制作基于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的平阳县茶叶分布图。三是开发茶叶气候品质溯源系统。对平阳特色黄汤茶开展气候品质溯源,并将其融入县供销农合联平台;四是深化为农业气象服务。聚焦农业生产和供销等环节,开展早晚稻种植气象服务,发布粮食气象服务材料27期,联合县供销社、农业局对农业大户开展培训,共培训300余人次。

5.加强部门联动,推进气象科普

对接教育局,在昆阳三中和鳌江墨城中心校建成校园气象站并进行授牌;在怀溪镇法洪村文化礼堂建设气象科普点;组织召开全县气象协理员会议开展创建气象防灾减灾示范村培训。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气象知识有奖问答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3月份开展气象景观随手拍有奖征集活动,为全县气象景观普查提供素材,在微信朋友圈投放气象日主题宣传图文。5·12走进横湖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开展科普进文化礼堂活动、全县灾害信息员运动会活动等,联合县应急局、县科协、县森防办等单位开展综合宣传活动,在农合联园区将二十四节气与平阳农事科普上墙上道路,扩大气象科普影响力。

6.拓宽预警发布渠道,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

一是设立农村应急广播发布终端。对接县文广旅体局和县传媒集团,在气象局设置农村应急广播发布终端。二是对接省突接入本地发布渠道。实现气象预警显示屏、微博、微信、闪信等本地渠道自动接入省突,及时将预警信息传播至公众手中。三是利用短信、传真、电视、微信群、QQ群、抖音、钉钉等其它渠道广泛发布预警信息,实现爱平阳APP的预警弹窗发布,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

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省市气象局和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和管控。二是积极落实县防汛50条措施工作要求。联合县防指开展气象信息员、气象协理员和防汛防台责任人培训,将气象信息纳入防汛防台形势图。三是严格落实防雷安全监管。安委办发文明确防雷重点单位,联合县统计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落实自查,联合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A级以上旅游景区防雷安全检查,并提出整改措施。四是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开展汛前业务检查并落实整改。每月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落实专人负责网络安全管理。

(四)县气象局领导班子调整以来的工作情况

局领导班子调整一个多月来,重点抓了两方面工作:一是明确班子分工、理清工作思路。在班子内形成了民主集中、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良好开局和氛围。二是示范引领,以上率下。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全局各项制度,奋勇争先,勇挑重担,苦干在前,享受在后,得到干部职工普遍认可。

四、2022年工作思路

(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全会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气象工作的行动力。

(二)继续推进防灾减灾示范区建设。针对创建工作平阳清单开展相关项目攻关,并推进科普公园扩建和校园气象站、文化礼堂气象科普点建设。

(三)开展气象服务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开展茶叶(平阳黄汤)精细化气象服务,完成平阳茶叶“中国气候生态优品”创建。

(四)结合“五个一”创建项目,开展天气雷达、气象平台、科普道路等提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