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1/2022-115207 主题分类 机械制造与重工业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3-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件登记号 CPYD01-2022-0005 有效性 废止
其他信息 下载阅读版

关于印发《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平政办〔2022〕1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的若干意见》已经县人民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的若干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企业行业的帮扶力度,努力保障企业稳生产、经济稳增长,确保2022年“一季稳、开门红”,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1.实施一季度租金减免。对2022年1-3月份承租县域范围内县属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及国有实际控制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的土地房产(住宅用途除外),且最终承租人为非国有企业和非行政性事业单位的,依申请给予租金减免 20%。减收的租金在国企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已实现收入。(责任单位:*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各乡镇人民政府、平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标*为牵头单位,下同)

2.进一步实施税费减免。延续实施2021年到期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自2022年4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50%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针对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等特殊困难行业,落实精准帮扶的减税降费措施。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将2021年四季度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延续实施6个月。(责任单位:县税务局)

3.延长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政策。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责任单位:*县人力社保局、县税务局)

4.实行小微企业电价优惠政策。对全县用电设备容量在 160千瓦及以下的中小企业采取低压方式接入电网,计量装置及以上工程由供电企业投资建设。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要求,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电压等级不满1千伏工商业用户暂不承担辅助服务、成本补偿等市场分摊费用。(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

5.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的,可按规定申请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待经济效益好转后恢复正常缴存或补缴缓缴金额。补缴缓缴的,不影响职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责任单位:公积金管理中心平阳分中心)

6.分行业开展减负专项行动。企业拨缴上级工会经费缓减20%。(责任单位:县总工会)减半收取餐饮住宿企业检验检测费。(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将县属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列入业绩考核。(责任单位:*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国资办>)在县行业协会商会中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行业协会商会会费一季度暂缓收缴。(责任单位:县工商联、县民政局)

二、进一步帮助企业留工稳岗促产

7.发放企业留岗补助。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补贴等方式,动员外地员工特别是原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留平过年,提高留平员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积极性。对2022年1月和2月均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外地员工人数20人以上(含)、50人以上(含)、100人以上(含)的企业,分别给予2万元、5万元、10万元补助。(责任单位:*县人力社保局、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商务局、县大数据管理中心、电信运营商)

8.提高创业便利度。加大力度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额度按“企业吸纳重点人群就业人数×20万元”计算,最高500万元。(责任单位:*县人力社保局、县财政局、人行平阳支行)

9.加强中小企业员工住房保障。鼓励各地安排一定比例的房源用于保障中小企业员工住房需求,企业建设的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超出自身需求的,鼓励其向周边中小企业员工开放入驻,租金参照同等条件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经信局)

三、持续强化金融支持

10.稳定企业融资预期和资金流动性。用好联合会商机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现金流暂时出现问题的企业,合理协商还款安排,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加强与延期还本付息企业的对接沟通,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积极通过“双保贷”、无还本续贷等予以后续资金支持,确保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有序过渡。力争到2022年3月末,小微企业贷款、民营经济贷款、制造业贷款、科技型企业贷款、绿色贷款分别新增 16亿元、12亿元、4亿元、2亿元、3亿元。(责任单位:*温州银保监分局平阳监管组、人行平阳支行、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

11.降低融资成本。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企业的倾斜支持,在各项担保业务平均担保费率1%以下的基础上进一步给予优惠担保费率,力争到 2022年3月末,全县新增政策性担保余额1亿元。(责任单位:*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县财政局)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推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按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引导更多央行低息资金惠及民营和普惠小微企业。(责任单位:人行平阳支行)

12.切实满足企业生产性金融服务需求。推动信贷资金惠及更多制造业企业,持续提升企业首贷率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比。切实保障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助力稳固小微市场主体基本盘。力争到2022年3月末,全县新增企业首贷户150户。(责任单位:*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人行平阳支行、温州银保监分局平阳监管组)

13.推进“双保”融资常态化。推进“双保”助力贷,建立常态化“双保”融资支持机制,不局限于受疫情影响企业,支持更多暂遇困难但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对经营指标有劣变趋势,但基本面仍然可控、及时输血有望恢复的企业,给予增量贷款支持。更大力度发挥应急转贷资金积极作用,力争到2022年3月末,新增“双保”应急融资贷款5000万元。(责任单位:*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县财政局、温州银保监分局平阳县监管组)

四、促进受疫情影响行业加快恢复

14.发放消费券。开展“乐享平阳”系列促消费活动,政府发放一定额度的消费券,同时鼓励市场主体配套进行让利促销活动。(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财政局)

15.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对在县内注册的单位消费者和县内或者拥有县内居住证的个人消费者,通过淘汰老旧汽车并新购买国产新能源车的,给予购置车辆每辆4000元的一次性消费奖励。活动期间让利数暂定150辆,同一消费者仅享受一次以旧换新补贴。(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县商务局)

16.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对组团旅行社组织2022年度县外游客在平阳县A级旅游景区或乡村旅游点游览,并在平阳县有团队接待能力的酒店、饭店、农家乐、民宿等产生消费20万元以上的年度人数总量,实行超额累进奖励,单家旅行社年度人数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责任单位: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17.鼓励疗休养本地化和合理调休。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鼓励2022年度全县职工疗休养、红色教育活动、干部培训普通班次、中小学研学等在县域范围内组织安排。鼓励各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在“两节”期间按最高限额标准为职工发放2022年度福利;倡导职工开展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休养活动,延续“居家休养”政策至2022年3月31日。(责任单位:*县总工会、县教育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

18.支持平阳农产品销售。发动全国各地的平阳商会为平阳农产品“代言”“带货”,拓宽平阳伴手礼销售渠道。(责任单位:*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工会福利等采用平阳农产品。(责任单位:*县总工会、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县财政局、县供销社)在网上农博等平台打造平阳农特产展销馆,县财政给予平台促销、品牌宣传等活动资金支持。(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供销社)

五、支持外经贸稳定发展

19.支持畅通供应链。鼓励大型货代企业在温州口岸组货出运,对在温州口岸组货出运达1000标箱、3000标箱、5000标箱、1万标箱的平阳货代企业,分别给予12万、36万、60万、120万补助。(责任单位:县商务局)为港口集装箱运输从业者提供必要生活补助,具体补助标准结合实际另行制定。(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20.加大展会支持力度。参加县线上线下重点展或列入市政府培育期(五年)内的自办展给予展位费100%补助,运费、人员费(1家企业限1人)给予50%的补助。(责任单位:县商务局)

21.鼓励企业开展B2B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对企业利用第三方B2B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或自建B2B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开拓国际市场的费用,给予50%的补助,每家企业每年最多支持2个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项目,每家企业每年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万元。(责任单位:县商务局)

22.强化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加大指导推广力度,对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支出给予70%的补助,优化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政府统保平台政策,企业参加统保平台的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扩大信保统保平台覆盖面,整体费率水平同比下降10%以上。(责任单位:*县商务局)

23.加强外贸预警体系建设。指导出口企业加强贸易摩擦应对工作,对经省、市商务部门考核合格的对外贸易预警点和监测点给予补助,省级评定优秀的补助20万元,市级优秀或省级合格的补助10万元,市级合格的补助5万元。(责任单位:县商务局)

24.支持电商创新发展。对限上零售企业通过数字贸易平台开展线上营销活动的,一季度累计线上销售额1500万元以上且同比增幅25%以上,按线上销售额的0.8%奖励,单家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35万元。对新列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电商(直播)产业基地名录的分别给予100万元、60万元、30万元奖励。对新列为国家级、省级、市级产业公共直播间名录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5万元奖励。对入驻省、市级电商(直播)产业基地纳入限上统计的电商企业,按实际租赁办公用房房租给予50%补助,单个企业每年享受的租金补助金额不超过15万元。(本政策对同一企业<项目>的奖励与《平阳县促进商贸企业发展政策》商贸企业上限纳统奖励,可叠加执行。)(责任单位:县商务局)

六、加强服务保障

25.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2022年政府采购预留给中小企业的比例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采购资金规模不少于10亿元。(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26.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大重大项目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保障。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全力抓续建、抓前期、抓开工,新建项目开工率 2022 年一季度要达到30%以上,上半年要达到60%以上,三季度要达到85% 以上、力争全部开工。(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

27.为早开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加强对供电、供水、供气、供热和交通运输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完善应对极端天气应急预案,保障早开工企业生产要素稳定供应。推动产业链龙头企业梳理上下游重点企业名单,保障产业链关键环节中小企业用电需求。(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

28.为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供精准防疫服务。建立企业涉疫困难问题快速响应、闭环帮扶化解机制,加大疫情防控政策举措宣传,开辟渠道为有需求的员工和企业提供解疑释惑、业务指导等精准服务;及时对接和协调解决个人和企业在疫情管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坚决杜绝和避免管控“一刀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和经济加快恢复。(责任单位:*县经信局、*县商务局、县卫健局等)

29.集中开展助企服务。围绕“企业服务季”,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各助企服务员要定期进企服务,全面宣传解读“减负降本”新政和其他惠企政策,主动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决在生产经营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责任单位:*县经信局、各行业主管部门)

30.确保政策落实落细。制定政策实施细则,推动资金直达企业。健全惠企政策问题协调处理机制,对于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县“两个健康”办牵头协调解决。(责任单位:*县“两个健康”办、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各有关单位)

附 则

1.适用对象。本政策所指享受奖补的企业为申报时注册地和财政收入在平阳县范围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不含房地产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除政策另有规定外。“以上”均包含本数。

2.资金安排。本政策奖补资金原则上适用统一的平阳县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兑现管理办法。如与中央、省、市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以及我县现有其他政策一致的,按照不重复享受、就高原则执行。“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C、D 类企业、列入严重失信名单企业均不享受资金奖补政策。

3.执行效力。本政策2022年4月30日起施行,除本政策已明确限定期限外,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具体申报指南另行制定。其他我县已发布的各相关县级产业政策与本政策不一致的,以本政策为准。本政策施行过程中如遇上级法律法规和重大政策变化,按上级有关规定和政策直接执行。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各人民团体。

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