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下好“先手棋” 筑牢“安全堤”


在鳌江镇钱仓社区白水村的岩庵水库,工人们正在对坝底漏水的问题进行抢险加固,落实度汛措施。“水库不仅是饮用水水源和灌溉等重要的水利工程,也担负着防汛抗旱的关键任务,目前,我们正抢抓时间加快除险加固进度,争取早日完成,确保安全度汛。”该水库加固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4月15日浙江正式入汛以来,鳌江镇全力防范水旱灾害风险,备战汛期,坚持早谋划、早行动、早部署,陆续完善各类预案、加强抢险队伍建设、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安排防汛物资配备、开展防汛防台安全隐患登记等,确保2022年汛期前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落实到位,筑牢防汛“安全堤”。

坚持“早”字当头

强化宣传引导

为切实消除防洪安全隐患,提高流域防洪减灾能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17日下午,鳌江镇召开防汛抗旱工作部署会,及早对2022年度全镇防汛抗旱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据了解,该镇积极谋划更新《鳌江镇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和《防汛手册》,计划由镇领导带队,分组重点实地检查工程设施运行情况,听取各单位防汛准备工作汇报,分析研究防汛薄弱环节及安全隐患,督促各村社及时修复水毁工程,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今年,我镇防汛抗旱工作形势严峻、责任重大。全镇上下要充分认识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始终以临战的姿态,严阵以待,以更严更实更细的要求,认真落实防汛抗旱应急抢险各项工作,确保我镇安全度汛。”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宣传引导,防汛氛围早营造。“什么是汛期、如何应对极端天气……这些问题的解答,我们将依托公众号进行滚动式、递进式防汛信息宣传,向群众普及防灾减灾政策知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该负责人说,该镇将利用社区微信群、企业微信群等途径,向鳌江居民发出预警,切实营造“防汛减灾,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把牢“严”字护航

强化隐患整治

“在水库右侧库区道路局部基础有掏空,要设置警示标志。”近日,鳌江镇梅溪社区溪头村夹坑水库工作人员在检查水库时发现了一处安全隐患,马上通知村干部,一起开展问题整改。

山塘、水库是防汛工作的重点,更是难点。针对白水村岩庵水库、枫林村杨文广坦水库、溪头村夹坑水库等水库和岭根山塘、赤溪口山塘、池井山塘、岙底山塘等镇域内的山塘,鳌江镇各责任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密切关注工程安全,水毁工程修复,预警体系监测等。

“除了对水库启闭机运行状态进行检查,还要对水库防汛值班、水库防汛仓库、防汛物料储存情况、备用发电机、照明设施、防汛预警设施等进行重点检查,对水库大坝、溢洪道等进行现场查看。”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库的防汛检查不能有半点马虎,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履职尽责,加强水库日常管理和监测预警等工作。同时,该镇紧盯相关部门有关水旱灾害工作暗访、督查问题整改情况,特别是去年台风“烟花”“灿都”期间水利防汛工作中暴露的隐患、“短板”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将在近期分类有序全面地开展检查,确保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点。

着眼“细”字发力

强化风险排查

全面梳理汛情信息,提前摸清薄弱环节和隐患风险点,制定完善相关预案……除了水库山塘,鳌江镇还针对在建工程、农业设施、内涝低洼、危旧房、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防御对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登记数据,进行具体情况更新梳理,不遗漏任何一个隐患细节。

同时,该镇重点强化工地除险防涝,加强对在建工程的排水通道、蓄水池检查,确保排水畅通;督促各建设施工单位提前摸清在建项目深基坑、易积水部位,预置排涝设施和队伍,确保及时将积水排出;深入分析研判暴雨大风天气可能给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对地下管廊、深基坑、脚手架、临时用电、现场消防、吊装作业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坚决防止因暴雨大风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汛期不结束、隐患排查不停止,我们将组织专门力量持续开展防汛防台检查暨隐患大排查工作。”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将在汛期做好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巡查巡护和应急准备,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必要时及时转移安置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落脚“实”字托底

强化物资保障

“经过初步检查,村里还要配备一些防汛物资,比如铁锹、编织袋、毛巾被、防潮垫等。”在鳌江镇梅源社区顺丰村避灾安置点,镇应急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防汛抢险物资储备情况,保障汛期物资全面到位,将防汛责任落到实处。

据悉,防汛物资配备包括防护用品、通讯预警设备、救护救援装备、生活物资、工具、设备六大类。连日来,鳌江镇应急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持续做好防汛救灾物资储备情况检查,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到位,确保各项物资储备充足、调配及时。“面对汛期,近期我们主要针对村社的防汛责任人、防汛预案、防汛物资准备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及早发现隐患,督促整改。”该工作人员说,“我镇现有避灾安置点49个,我们将对全镇避灾安置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好避灾安置场所安全检测,加强避灾安置场所规范管理。”

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在持续开展隐患排查的同时,鳌江镇进一步利用科技赋能,强化数字防汛,完善智慧水文防汛信息系统,优化水情综合展示、河网形式分析及水情预警等模块,确保数据更加精准可靠,做好预警预测工作,提高群众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做好安全防范。

部署会

设置警示标志

水库加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