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小微企业总数超33万家


去年新设小微企业6.7万家、新增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1.7万家、小微企业培育库(县级)库内企业2.2万家……昨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我市小微企业总数33.9万家,净增长率连续五年在30%以上。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21年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中,温州位列全省第三。

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是综合反映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及成长趋势的动态相对指标。据介绍,温州去年新增小微企业园24个、股改企业193家、科技型小微企业2340家、小微支行14家、进出口经营权备案登记企业2637家、有外贸出口实绩企业1343家;市场监管系统小微企业职业技能培训1.6万人次、“浙里检”平台运行有效订单4.3万单、向小微企业开放实验室服务5727批次、开展小微企业计量服务435家次、开展测量管理体系免费培训298家次、新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 93家、培训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实务人才238人。

据了解,去年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发力,推进小微企业市场主体升级工作,充分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成效显著。市市场监管局深化“易企办”改革,推进全链条全流程网上办,全面实施“百万”市场主体激活力增动能计划,加快推进商事主体确认制、证照分离等改革以及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开办企业指标排名全国第9位。去年7月试点电子营业执照“码上用”并出台方案,目前全市应用量已达40万次。同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平台机构、科研院校、“小个专党建之家”等搭建小微企业赋能中心,创新小微赋能体系建设,开展科技型小微企业培育。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的发展同时离不开金融支持,我市深入开展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全市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1.2万户,发放小微企业首贷金额 314.6亿元。此外,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带来的冲击,我市强化涉企收费治理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为小微企业纾困帮扶稳发展,严厉整治涉企乱收费现象。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温市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