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87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计划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大建设引领大跨越。日前,省发展改革委公布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温州87个项目入列其中,总投资34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0亿元,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二。同时,我市的21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预安排项目计划。

据介绍,温州入选项目涵盖水利设施、生态环保、综合交通、清洁能源、先进制造业、社会民生等领域。具体来看,水利设施项目13个,包括苍南县海塘安澜工程(南片海塘)、永嘉县瓯北三江标准堤工程等。生态环保项目1个,为鹿城区戍浦江河道(藤桥至河口段)整治工程。综合交通项目35个,包括杭州至温州高速铁路项目(一期工程)、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温州机场枢纽交通中心及公用配套工程等。清洁能源项目9个,包括乐清电厂三期500千伏送出工程、苍南1号海上风电项目等。先进制造业项目4个,包括瑞安8GW高效异质结(HJT)光伏电池及8GW高效组件项目等。社会民生项目24个,包括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第一高级技工学校)扩建工程、龙港市人民医院建设工程项目等。现代物流项目1个,为京东瑞安智能供应链产业建设项目。

细数这些项目,会发现,均与产业振兴、城市发展、市民生活等息息相关。随着项目加快建设,将助力我市加速产业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做大“共富”蛋糕,全面撬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比如,瓯江引水工程建成后,市区将形成珊溪水库、泽雅水库和瓯江引水工程互为备用的多水源供水格局,确保温州发展的中长期用水需要。比如,作为我省“九纵九横五环五通道多连”高速公路网规划布局中重要的“一连”,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的建设,将联通甬莞高速、沈海高速和溧宁高速三大南北走向国家高速公路,加快浙南闽北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深化山海协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比如,被喻为巨型“充电宝”的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则将填补浙南地区抽水蓄能电站空白,承担起浙江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和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水平。再比如,文成娃哈哈宏振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饮料年产6.18亿瓶/罐项目,通过建设含乳饮料、纯净水等四条生产线加工厂,将切实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带领更多山区群众奔向共同富裕。

疫情冲击、经济发展承压的当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稳投资就是稳增长已成为广泛共识。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开工和前期进行全力攻坚。据统计,一季度,我市98个省“4+1”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8.6%;17个项目开工,开工率43.6%,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我市和泰顺县还分别获全省一季度投资“赛马”激励地级市和激励县(市、区)。(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