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让环境靓起来生活美起来


80%以上的居住小区实行“定时定点”、4个月完成“八进”宣传71场、查处与垃圾分类有关的违法行为68起……今年,萧江镇在创成省级样板镇,创成省级示范小区2个、市级示范小区4个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建设,建设绿色文明乡镇,在第一季度全市“六比竞赛”垃圾分类考核排名第七。

从“一包丢”到“随手分”,生活垃圾分类已融入萧江人的日常生活,正逐渐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

“定时定点”成习惯

出门上班时顺便带上垃圾,是萧江名园林女士养成的习惯,不同的是,现在她会将垃圾分类,然后分别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家里备有专门的垃圾桶分别放置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物用塑料袋装,有害垃圾相对比较少,下楼时随手就带下去了。”林女士一边介绍,一边走到小区垃圾桶投放点,拉动桶盖上方的感应打开垃圾桶,把垃圾投入对应的桶内。林女士所在的小区正是萧江镇“撤桶并点”的小区之一。

据了解,今年,萧江镇全面推进“两撤两定两到位”精准投放模式,开展以“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为主、其他投放方式为辅的垃圾分类管理方法,合理布局垃圾投放设施,方便群众分类投放。

“我们通过摸底调查、入户宣传,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建设集中投放点。在做好集中投放点建设和前期充分宣传沟通的基础上,完成一个撤桶一个,依次逐步撤消楼道口或楼层设置的垃圾桶。”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镇80%以上的居住小区实行“定时定点”、桶边督导,2条商业街(沿街商铺)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清运,累计建成垃圾房12座,全镇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100%。

争取社区“守桶人”

“小伙子,这榴莲壳属于其他垃圾,不能投放在易腐垃圾桶里……”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萧江镇各小区涌现出一批积极投身环境保护的“守桶人”。每天早晨,垃圾分类指导员总会准时出现在小区的垃圾桶站旁。作为小区垃圾分类第一道关口的“把关人”,他们耐心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不厌其烦地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做垃圾分类指导员,为小区做点贡献,让我觉得有事可做。”在丽江小区住了近20年的白女士是这个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周空闲时,她都自愿来到小区单元门口值守垃圾桶。白女士说,只要他们站在桶边,就能起到监督引导、宣传垃圾分类的作用。

今年,萧江镇聚焦宣传,依托督导员等群体,持续开展以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商场(市场)、进宾馆(酒店)、进窗口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典型案例征集,结合世界环境日、世界粮食日、节能周等主题宣传活动,促进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1~4月,全镇累计开展“八进”宣传71场。

宣传执法“两手抓”

“要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作为餐饮单位,特别是易腐垃圾要分得清楚……”5月10日上午,执法人员来到永乐路,对街上的餐饮单位垃圾分类工作进全覆盖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选择在午饭后时间段对各辖区餐饮店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按规定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是否保持垃圾收集容器周边环境整洁、是否按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等内容。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就检查情况与各店铺进行沟通,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相关负责人立即整改。

“垃圾分类,人人都是主角。”萧江镇分类办负责人介绍,不仅仅是餐饮单位,针对学校及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执法人员也持续加大了检查力度,以执法促宣传,取得良好成效。在萧江名园小区,执法人员对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并与物业人员、垃圾督导员进行了交流;面对不愿分类的个别居民,执法人员现场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将执法与普法相结合,确保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据统计,1~4月,全镇共立案查处与垃圾分类有关的违法行为68起,做出教育劝导245数次,书面整改138数次,罚款金额约1400元。

垃圾分类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