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1/2022-116599 主题分类 机械制造与重工业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5-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平政办〔2022〕34号
其他信息

关于印发平阳县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的通知


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平政办〔2022〕3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平阳县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阳县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


为切实打好传统制造业重塑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推进平阳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护航民营经济健康成长,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对标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补短板与锻长板相结合,围绕打造智能装备、新材料、时尚智造等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目标,聚焦“3+X”产业链,全链条防范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全方位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培植传统制造业新活力、新动能、新优势,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平阳县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行动目标

系统谋划推进产业链现代化的战略性调整、产业基础高级化的前瞻性布局,加快构建“3+X”产业链体系,即:3代表三条主产业链:智能装备、新材料、时尚智造;X代表数条子产业链,具体包括印包装备、汽摩配、电子信息新材料、包装新材料、皮革皮件(宠物用品)、时尚家居、服装服饰、农渔食品等特色优势产业链。

到2025年,全县“3+X”产业链核心领域基本建立以链主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安全系统,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和链主企业。以化解断链断供风险为核心,以产业链协同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一体的风险处置体系,建立及时响应、多级联动的常态化风险处置闭环工作机制。三条主产业链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超1000亿元,其中智能装备产业链达200亿元,新材料产业链达450亿元,时尚智造产业链达370亿元。

三、重点领域

(一)智能装备产业链。智能装备产业是我县传统支柱产业,2021年产值为82.2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6.5%;到2025年产值力争达到20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9.6%。主要分布在万全镇、平阳经济开发区、鳌江镇和海西镇等地。产品涵盖印刷机械、包装机械、汽摩配、传动机械、数控机械和金融机具等诸多类别,其中印包装备和汽摩配两个产业涉及企业数量较多、产值较大,并已初步形成了一批上下游产业链企业。

1.印包装备产业链(主要包括包装机械、印刷机械、塑料机械、纺织机械、制药机械、传动机械等)。依托炜冈机械、大源机械等龙头企业,以智能化、信息化、成套化、精密化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印刷机械、包装机械等智能装备为核心的机械机电产品。构建以万全为重点,鳌江、平阳经济开发区协同推进的印包装备产业发展格局,提速建设高端印包装备智造小镇。2021年印包装备产业链产值为58.4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1.8%;到2025年产值力争达到143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4.0%。

2.汽摩配产业链(主要包括汽车零部件、摩托车零部件、智能车载设备制造等)。依托力邦合信等龙头企业,以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总成化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制动系统、减震器、散热器、滤清器、燃油泵等零部件制造及总成,同步提高企业研发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构建以万全为重点,平阳经济开发区、昆阳协同推进的汽摩配产业发展格局,抓好汽车电子行业智能制造省级试点。2021年汽摩配产业链产值为23.8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8%;到2025年产值力争达到57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6%。

(二)新材料产业链。新材料产业属新兴产业,2021年该产业产值为87.2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的17.5%;到2025年产值力争达到45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4.1%。重点发展以正威项目为主的金属新材料,加速铜材料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与温州地区输配电、电连接器产业形成上下游一体式产业链;同时发展以塑编塑包传统产业为基础的高分子新材料,围绕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生态保护等科技攻关,突破基础膜材原料配方、复合工艺、设备等技术瓶颈,面向全球化市场,加速功能性膜材的研发和生产。

1.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链(主要包括铜材料深加工、铜铝等复合合金、铜键合丝、覆铜板、铜箔等)。依托正威等龙头企业,以智能化、高端化、信息化、专业化为主攻方向,加快金属新材料和高分子材料等领域升级换代,打造新一代材料技术领域上下游完整产业链的专业化高科技产业园区。构建以平阳经济开发区为重点,鳌江、万全协同推进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格局。2021年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链产值为7.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4%;到2025年产值力争达到30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9.4%。

2.包装新材料产业链(主要包括高分子膜材料、无纺布、编织袋等)。依托晨光、启明等龙头企业,以绿色化、功能化、轻量化、特色化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附加值较高的塑编塑包产品,如抗氧化、防静电、高抗菌的集装袋、食品包装袋、高档手提袋、新型保质保鲜包装制品等产品。构建以萧江为重点,昆阳、鳌江、麻步协同推进的包装新材料产业发展格局,提升“中国塑编之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21年包装新材料产业链产值为80.2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6.1%;到2025年产值力争达到15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4.7%。

(三)时尚智造产业链。大力实施时尚智造产业“沿路沿江”发展战略,以设计为引领,融合G104国道时尚走廊发展,构建鳌江沿线时尚产业带。重点发展皮革皮件(宠物用品)、时尚家居、服装服饰、农渔食品等特色产业链。2021年时尚智造产业链产值为192.7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8.8%;到2025年产值力争达到37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6.3%。

1.皮革皮件(宠物用品)产业链(主要包括皮革、皮件及其制品、宠物食品、宠物用品等)。皮革皮件产业依托兴华皮件、奋起服饰等龙头企业,以时尚化、品牌化、多元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中高端制革及皮带、服装、鞋革、箱包、车内饰等皮革应用产品,强化产品研发和设计,加大皮件制品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广泛推广无铬鞣制革技术的使用,应用制革废水、制革污泥先进处理技术等。构建以水头为重点,腾蛟协同推进的皮革皮件产业发展格局。宠物用品产业依托佩蒂、源飞等龙头企业,以健康化、品牌化、时尚化、差异化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营养保健型、功能型、专业型宠物食品;同时发展多元化的宠物用具产品的产业延伸,包括面向宠物全生命周期关爱服务的宠物用品。构建以水头为重点,腾蛟协同推进的宠物用品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宠物小镇建设。2021年皮革皮件(宠物用品)产业链产值为92.4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8.6%;到2025年皮革皮件(宠物用品)产业链产值力争达到178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7.5%。

2.时尚家居产业链(主要包括家具、家居产品等)。依托三星机电、豪中豪等龙头企业,以时尚化、定制化、高端化为主攻方向,发挥好平阳在家具、家居行业的集聚优势,借助当前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对家具、家居产品品牌质量要求日益提升的生活需求,不断促进产业向定制化、高端化升级,不断提升产品品牌效益。构建以万全为重点,鳌江、平阳经济开发区、昆阳协同推进的时尚家居产业发展格局。2021年时尚家居产业链产值为63.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2.7%;到2025年产值力争达到118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1.6%。

3.服装服饰产业链(主要包括服饰、服装及辅料等)。依托乔治白等龙头企业,以时尚化、定制化、高端化为主攻方向,依托商务休闲服饰领域的发展优势,围绕打造“平阳男装”区域品牌,鼓励企业加强与外部资源合作,推动服装产业时尚化转型。通过推进与服装设计公司、领先面料商以及智能制造集成商等合作交流,并引进国内外优秀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工作室,打造全品类的定制云平台,推进定制化发展模式,全面提升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产业在品牌、质量、设计、营销、服饰文化方面竞争优势,加快发展服装辅料业。构建以昆阳为重点,鳌江、万全协同推进的服装服饰产业发展格局。2021年服装服饰产业链产值为16.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3%;到2025年产值力争达到31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0%。

4.农渔食品产业链(主要包括乳制品、烘焙食品、水产品、肉制品等)。依托一鸣等龙头企业,以多元化、特色化、品牌化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以乳制品深加工与保鲜、烘培食品低添加等技术,丰富产品谱系和品牌;积极吸引周边中小企业结合本地文化特色,鼓励企业大力开发禽肉类、山鲜类与海产类具有区域特色风味的营养、方便、即食、小包装等深加工特色食品。构建以昆阳、水头为重点,鳌江、萧江、腾蛟协同推进的农渔食品产业发展格局。2021年农渔食品产业链产值为20.8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2%;到2025年产值力争达到43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2%。

四、主要任务

(一)制造业基础再造强链。加快锻铸造、模具等关键基础配套产业园区建设,吸引高端企业落户平阳。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优化质量检验、认证认可等基础服务体系。补齐信息工程、工业设计等基础服务短板,每年培育一批专业机构。推进“新动能工程师”“优秀聚才企业”评选活动,加强职业教育,加快产业链基础领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二)可替代技术产品供应链重组补链。实施产业链断供替代行动,推动龙头企业建立同准备份、降准备份机制,支持本地民营企业融入国内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备份系统。积极参与长三角产业链安全协调机制,共建共享安全可控产业链。深化与日韩等邻近国家和地区产业合作,支持企业开展海外并购和国际合作。

(三)产业链协同创新强链。组织实施一批产业链协同创新和急用先行项目,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的产业化及应用。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认定培育一批解决“卡脖子”难题的首台套产品。制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产品推广应用清单,强化上下联动,组织推广。强化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实施一批军转民重点项目。

(四)制造方式现代化强链。加快传统制造业重塑步伐,每年组织实施千企智能化改造工程,全面开展规上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咨询诊断,深入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围绕“3+X”产业链,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探索建设未来工厂、透明工厂,形成标杆引领。加快绿色化转型,培育工业节能促进机构,组织实施一批绿色化改造项目,建成一批绿色工厂示范,打造全省绿色发展新标杆。

(五)全球精准合作补链。强化产业专题招商,谋划招引一批本行业龙头顶尖项目、强基补链项目、产业链顶端项目、高效税源项目,力争在产业龙头企业招引上实现较大突破。聚焦“3+X”产业链断链、缺失环节,建立补链延链项目库,深挖大数据智慧招商红利。编制重大产业紧缺人才目录,分行业编制产业引才路线图,提升人才培育招引质效。探索人才飞地建设,面向全球密集地柔性引进产业链缺链项目与人才。

(六)创新平台赋能补链。打造产业链高能级创新载体,深化与国内知名高校、科创专业团队合作。健全研发平台与产业发展有效对接机制,充分发挥上海大学新材料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平阳基地、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武汉大学平阳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作用,滚动编制科技攻关清单,引入赛马机制,组织实施科技应急攻关项目。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机制,推动形成一批高价值专利组合。

(七)产业联盟带动护链。建立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跨国公司、隐形冠军、专精特新、高成长型企业、“小升规”企业等八大企业培育数据库,实行分类培育、阶梯培育。依托产业联盟、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资源,分类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优化产业链分工协作体系,促进终端产品企业、整机企业与零部件企业间的协同发展。打造分行业产业联盟体系,推动龙头企业、上市企业通过股权合作、并购重组等多种途径,培育一批行业带动能力强的供应链领军企业。

(八)工业互联网建链。推动构建智慧互联的企业“内链”,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工业技术软件化,支持制造企业深度上云上平台。打通智慧协作的“外链”,完善订单本地化奖补政策、工业消费券等举措,积极对接省市“百网万品”行动和“春雷”“严选”等计划,加强电商平台对接,利用消费端数据驱动产业链上游生产制造,推动出口产业链有序向内销产业链切换。

(九)涉企服务平台畅链。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组织实施网络化协同制造、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型制造项目,打造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公共服务平台,组织推广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型制造新模式。迭代升级政府涉企服务平台,加快“帮企云”“企业码”推广应用,推动涉企部门业务协同、公共数据开放,实现企业助企服务“最多跑一次”。完善惠企政策“直通车”,推动惠企政策网上直办、掌上快办。

(十)数字新基建强链。统筹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点乡镇、开发区、重点园区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推进“5G+产业”融合应用,优先实现“3+X”产业链重点发展平台5G网络信号连片优质覆盖。

五、保障机制

(一)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统筹负责产业链提升实施工作,审议重大事项、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建立“链长制”工作机制,由县领导挂钩联系各产业链,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各乡镇共同参与,抽调专人成立产业链工作专班,专班人员不定期开展日常调研、报告编制等工作。

(二)建立产业链融资畅通机制。优化产业链供应链金融保障,推进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和创新,探索契合重点领域和行业特色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积极推广仓单质押、票据贴现、保理、国际国内信用证等各类供应链金融业务,确保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运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支持核心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确权,提供产业链中小企业的融资可行性。鼓励金融机构综合运用中长期贷款、融资租赁、保证保险等方式,支持“雄鹰”“领军”“高成长”“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小升规”企业开展项目投资、并购重组。灵活运用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对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给予优惠利率贷款支持。对承担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和科技攻关项目企业的贷款,通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给予阶段性融资支持。支持企业参与债券融资支持计划,鼓励企业运用直接融资工具。支持“3+X”产业链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发行标准化票据。

(三)健全产业链要素保障机制。强化政策创新集成,制订支持政策清单。优先支持强链延链补链项目申报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并积极向省申请预支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对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重点项目的用能需求,在满足“十四五”时期能耗强度降低要求的基础上,给予积极支持;需新增污染物排放指标的,在满足环境质量改善和污染物减排要求基础上,通过全县统筹调配给予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优化专项资金支持重点与方式,更好发挥政府产业基金作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四)建立常态化摸排监测机制。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企业断链断供风险清单的排摸梳理。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定向合作,在“3+X”产业领域形成一批突破。

(五)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将产业链提升工程纳入县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加大督查考核工作力度。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以“3+X”产业提升发展为重点,开展工程实施跟踪评估,系统评估工程实施情况,提出优化完善建议。


附件:县级“3+X”产业链指标对照表


 

附件


县级“3+X”产业链指标对照表


主链

子链名称

链主企业

2021年产值(亿元)

预计年均增速(%)

2022年

预期产值 (亿元)

2023年

预期产值 (亿元)

2024年

预期产值 (亿元)

2025年预期产值 (亿元)

智能装备

印包装备

炜冈机械、大源机械

58.4

25

73

91

114

143

汽摩配

力邦合信

24.0

24

30

37

46

57

新材料

电子信息新材料

正威泰强

7.0

50

100

200

300

包装新材料

晨光集团、启明新材料

80.2

17

94

110

128

150

时尚智造

时尚皮革皮件(宠物用品)

兴华皮件、奋起服饰(皮革皮件)

69.7

17

82

95

112

131

佩蒂、源飞(宠物用品)

22.7

20

27

33

39

47

时尚家居

三星机电、豪中豪

63.0

17

74

86

101

118

服装服饰

乔治白服饰

16.5

17

19

23

26

31

农渔食品

一鸣食品

20.8

20

25

30

36

43

合计

474

605

802

1020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各人民团体。

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