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天气

温州将于29日“入夏” 较常年晚了近半个月


在经历了气温“低迷”的5月后,我们终于迎来了入夏的消息。据市气象台预报,我市有望在5月29日入夏,较常年入夏时间(5月15日)晚了近半个月。

虽然“立夏”节气早过,但今年的夏天实际一直迟迟未到,因为气象学意义上的四季是按气象行业相关标准规定而来的。简单理解,在当地气象观测站代表站连续5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22℃时,其首日为当地入夏日。市气象台根据最新气温资料,可适时预报入夏。而历年实际入夏时间,在实况数据出来后,由省气候中心统一校订。

据统计,5月以来,全市平均气温18.8℃,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2.2℃,5月16日全市各县(市、区)代表站的最低气温均破了当日最低历史纪录,这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是较为少见的。过去几年,温州入夏时间均较常年偏早。那么今年入夏进程缓慢是由什么导致的呢?气象专家分析,受前期拉尼娜事件影响,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其中不乏全国性冷空气,强度及范围均很大;还有受活跃的南支西风影响,我国南方受异常低槽控制,5月中旬以来,西南季风较常年偏早爆发,我市阴雨天气较多,气温难以上升。以上两个原因都导致了今年入夏时间比常年入夏偏晚14天。

据最新资料分析,未来一周我市气温有一个较明显的上升,预计29日起达到气象学的入夏标准,最高气温将达到30℃。另外,28-30日暖湿气流活跃,我市将有大雾天气,提醒市民注意防范。(记者 董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