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天气

本周雨水依旧相伴气温开始上升


根据气象资料显示,从5月29日起,温州市连续五天的滑动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这意味着我市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

虽然夏天来了,但雨水纠缠不休,炽热的感觉还不明显。根据今年4月浙江省气候中心下发的1991年-2020年最新气候态数据,温州最新的常年入夏时间为5月15日,今年入夏偏晚近半个月。

近几年,温州每年的入夏时间基本要较常年偏早,去年入夏时间为5月9日。今年入夏为何姗姗来迟?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气候形态上的原因,受前期拉尼娜事件影响,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其中不乏全国性冷空气,强度及范围均很大;二是天气上的原因,5月中旬以来,西南季风较常年偏早爆发,我市阴雨天气较多,气温难以上升。

据统计,5月以来,全市平均气温18.8℃,较常年同期偏低2.2℃,5月16日全市各县(市、区)代表站的最低气温,均打破了当日最低历史纪录。这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较为罕见。

伴随着正式入夏,本周我市气温将明显上升,最低气温都在20℃以上,最高气温可达30℃,雨水将贯穿本周,多阵雨、雷雨。气温的升高,加之暖湿气流活跃,有利于强对流多发,需多注意防范。此外,暖湿的环境易造成物品霉变,需做好祛湿防霉工作。(记者 徐龙飞 通讯员 周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