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阳新居民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发改委来平调研“浙里新市民”应用情况
时间:2022-05-30 来源:平阳县新居民服务中心 字号:[ ]

5月25日,省发改委城镇处副处长王美君率省经济信息研究中心咨询部一行来我县调研“浙里新市民”应用情况,以数字化手段推动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温州市发改委城镇处、县发改局、县新居民服务中心、鳌江镇等有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鳌江镇新市民乡音调解室,详细了解“以外调外”的新市民调解机构、调解流程和调解成效,听取近年来在调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随后,调研组前往新市民爱心组织平阳县爱心顺风车公益协会,与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新市民代表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调研组向代表们详细询问对“浙里新市民”应用的了解程度、使用情况和使用感受,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希望政府在哪些公共服务领域上提供线上办理。代表们一一作答,袒露心声,为“浙里新市民”应用优化提供了很多优秀建议。

下午2点30分,调研组同市发改委、县发改局、县新居民服务中心、县教育局、县住建局、县人社局、县卫健局、县医保局、温州银保监局平阳分局开展座谈,深入交流“浙里新市民”应用优化升级,如何用数字化手段推动落实常住地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各部门就自己现有的数字化应用中新市民的高频事项,如何和“浙里新市民”应用进行贯通,拓宽新市民线上公共服务事项,优化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堵点等内容进行充分交流和探讨。

座谈会上,王美君副处长强调,新市民作为农业转移人口中的重要群体要“留得下”也要“过得好”。当前,中国新型城镇化仍处于发展期,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新型城镇化首要任务,平阳又有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的优势,是深化“浙里新市民”应用,助推新型城镇化改革的难得机遇,要牢牢抓住。一是要围绕共同富裕目标,做好新市民人文关怀,提高新市民人口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二是要大力推进集成化改革,做好多部门联动融合,相互辅助推广,促进“浙里新市民”应用迭代升级,提升公共服务效能。三是开拓创新走在前列,积极疏通数据壁垒,提高技术稳定性,提升用户端使用感,在现有的应用基础上做好集成创新,为今后的推广提供可复制的经验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