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事信息  > 人事任免
索引号 001008003008042/2022-116710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人事任免 发布机构 昆阳镇
生成日期 2022-06-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昆阳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小姜垟监测断面水质防反弹工作专班的通知


昆政发〔2022〕25号

各社区管委会、镇属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县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防反弹工作,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根据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监测断面水质防反弹工作的通知》(温环通〔2022〕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小姜垟断面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成立小姜垟断面水质防反弹工作专班,专班组成如下:

组  长:徐  杰

副组长:金其栋、徐晓雷(常务)、陈祖立

成  员:白洪高、秦永杰、黄韩忠、严忠收、陈向晖、潘成交、施国鸿、高德朋、卢自然、吴新碧、陈成忠

工作专班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各相关科室、部门协调联动,定期开展调度、会商和督导,切实做好水污染防治和风险防范工作,牵头制定实施断面“一点一策”治理方案,加强断面上下游、左右岸及干支流的联防联控,有力推动区域水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

 

附件:小姜垟省控断面“一点一策”方案

 

 

 

                              昆阳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8日

(此文件公开发布)

昆阳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2年5月8日印发

小姜垟省控断面“一点一策”方案

为贯彻落实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监测断面水质防反弹工作的通知》(温环通〔2022〕9号)的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排水管网整治和沿河各类污染源治理,努力削减入河污染负荷,切实做好小姜垟断面水质防反弹工作,巩固治水成果,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小姜垟断面位于昆阳镇小姜垟村,属瑞平塘河的上游,为省控站位,水质功能类别要求为Ⅳ类,汇水区域主要为昆阳镇岩下河、水亭河、细龙河、后垟外河等主要支流河道。2016 年水质类别为Ⅴ类,超标因子为氨氮,2017~2018 年水质类别为Ⅳ类,2019~2021 年水质类别为Ⅲ类,水质变化整体趋好。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农业面源污染控制难度大。断面周边断面周边农田分布广泛,经这两年多来生态循环农业生产模式的推广,农药、化肥施用量有了明显的降低、利用率得到很大的提高,但是农业面源季节性污染问题依旧比较严峻。

(二)农村生活污染监管有待加强。断面周边分布有万金村、小姜垟村等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有待加强,村落环境综合整治有待提。

(三)城镇“污水零直排建设”进度有待推进。目前昆阳镇已完成部分小区的污水零直排建设,剩余小区等建设内容有序推进中。

三、主要措施及任务

(一)强化污水收集与处理能力建设。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创建。2022年昆阳镇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扩容改造,提高运维管理水平;

(二)推进各类污染源治理与防控。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对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经整治后无法达标的排污口进行封堵。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精准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配方施肥技术,强化季节性污染防治。推广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实现农药减量增效。促进村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小姜垟村、万金村等沿岸村庄或居民集聚区为重点,推进“六小行业”整治,做到废水达标排放。持续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体系。

(三)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建立河长制标准化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浙江省河长制规定》,围绕“五级”河长、“三级”治水办(河长办)及其成员单位的职责与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河长与河长办履职、协调联动、日常监管等方面工作标准,实现河长制标准化管理。强化环境监测监控体系建设。强化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设施运行管理,对部分泵站结合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增设水质监测设备,利用水质监测数据进一步分析提升环境基础设施运行成效。

四、重点工程

小姜垟断面水质稳定保持重点工程主要包括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提升、水生态修复2个方面3个工程,具体重点工程项目见附表。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按照各项任务和重点工程的建设内容,将治污任务逐一落实到汇水范围内的排污单位,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时限,并向全社会公开,定期报告断面稳定保持工作情况。明确部门分工,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强化监督考核,形成小姜垟断面水质稳定控制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制度保障。严格落实河长工作制度,切实要求河长履行责任,加强巡河管理。全面拆除沿河违章建筑,对沿河非法排污口进行封堵,从源头控制污染物进入水体。

(三)强化资金保障 。统筹谋划好资金拼盘,加大市场化融资力度,开拓各类融资渠道,强化资金保障,促进断面水质保持工作顺利推进。

(四)强化全民共治。充分利用公众平台,提高公众监督力度、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健全举报制度,充分发挥环保举报热线和网络平台作用,达到全民共治的效果。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期限

2022年

计划进度

责任单位

1

污水收集处

理能力提升

昆阳镇截污纳管工程(机关小区、工业区、新湖银园等区块)

工业区,机关一区、机关二区、城北社区周边等区块,新湖银园生活小区截污纳管建设

2022年

完成100%

昆阳镇

2

昆阳镇截污纳管工程(新乔治白地块、雅山小区、九街安置房小区、凌志花苑周边等)

新乔治白地块、雅山小区、九街安置房小区、凌志花苑周边等截污纳管建设

2022年

完成100%

昆阳镇

3

水生态修复

平阳县瑞平塘河(昆阳片)水系生态修复工程

项目建设地点为瑞平塘河(昆阳片区),位于昆阳镇中心区域,起始由凤湖公园至小姜垟站点;建设规模为主塘河3100米及周边相连支流区域。共修复水域面积436200m2,其中主塘河172500m2,支流200200m2,湿地面积63500m2。

2024年

完成项目实施并通过验收,项目进入维护阶段

昆阳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