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自查报告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切实履行“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将我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以下简称“两化”)相关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

(一)建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一是于2020年7月份开始筹备“两化”工作,学习借鉴普陀区、涡阳县等“两化”工作优秀县市区,仔细研究专题网站的目录设置和涵盖的内容,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26个试点领域公开标准指引,理清工作思路。召集主要涉及的17家单位对“两化”工作进行介绍和讲解。二是召开“两化”工作进行部署会,对该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定各个领域的责任单位,明确目录整理、编制、反馈的截止时间。同时,在会议上详细介绍、学习“两化”工作进展较快地区的专题网站,让各单位了解我县专题网站建成后展示内容、栏目归属、发布管理情况。三是召开基层政务公开“两化”目录编制现场调研会,分成七个批次向各领域涉及部门收集对于目录的反馈意见并进行修订确认,形成的标准目录修订稿。同时收集我县各部门的权责清单、三定方案,统一由温州市制定的标准体系进行审核,形成目前的目录。

(二)制定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一是针对26个领域目录与相关部门仔细核对,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梳理细化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事项,逐项认定公开属性、确定公开标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二是坚持标准化规范化公开,在事项梳理方面,除法律、法规、规章等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均予以列入;在目录编制方面,做到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齐全。三是制作平阳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网站,进行集中展示。各领域目录中:重大建设项目26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37项;义务教育领域7项;户籍管理领域18项;社会救助领域13项;养老服务领域11项;公共法律服务领域16项目;财政预决算领域11项目(增加3项);就业领域18项目;社会保险领域66项;城乡规划领域10项;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11项;生态环境保护19项;保障性住房领域31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11项目;农村危房改造领域14项;城市综合执法领域383项;涉农补贴领域5项;公共文化服务领域40项;卫生健康领域45项;安全生产领域21项;救灾生产领域17项;食品药品监管领域18项;税收管理领域16项;扶贫领域13项。

(三)优化公开工作流程。一是将法定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和“两化”栏目内容有机结合,优化公开发布流程,做到栏目设置清晰合理,内容指向明确,有效避免栏目重复和重复发布等情况。同时,制作栏目设置和信息发布的操作手册,让信息发布人员在平台操作中遇到困难时可以及时查阅操作手册,有效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岗位更新时的衔接问题。二是出台《政务公开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规范网站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工作流程,确保发布信息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严肃性和安全性。三是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推进机制,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定期组织检查并通报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增强各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性。

(四)规范公开平台建设。通过学习和借鉴省内外“两化”工作优秀县市区,结合我县网站合理性、全面性、易维护等要素,积极对接各领域责任单位参与栏目的设置。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统一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县级政府及其部门、乡镇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优化查询检索功能,提升公众体验满意度。今年4月,出台《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工作的通知》(平政办〔2022〕23号),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助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平台,政务新媒体、行政服务中心等协同发力的多渠道全媒体基层政务公开平台体系。

(五)推动公开与服务融合。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新模式,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立足基层实际,在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同时,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方式,推广“一件事”“网购式”公开办事模式,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可查、事后结果及时获知等综合服务,进一步推动公开与服务深度融合。

(六)加强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网上征集制度,除需要保密外,规章草案一律向社会公开征集,期限一般不少于30日。依托门户网站,制作“互动交流”栏目,集中发布规范性文件的网上公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听取和收集公众意见并以表格的方式公开意见采纳情况。二是认真落实《浙江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完善政策解读机制,更多采用图文图表、动画解读、一把手答记者问等方式对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提升新媒体互动交流,要求主办单位建立网民意见建议审看处理机制,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限时办理、及时回复群众诉求。

(七)坚持公开向村(居)延伸。一是在原有的县级查阅点基础上,对周边较有特色,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居进行走访,与村干部座谈。先后确定昆阳镇湖屿村、上林垟村为试点,制作村务公开栏,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惠农政策、失地保障、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网上依申请、监督方式等内容,方便村民及时知晓和监督。同时,在全视频展示各乡镇简介、打造精品栏目的基础上继续延伸,推出“最美村居视频巡展”栏目,以视频的形式,展示我县最美村居,介绍平阳古村文化。

二、政务新媒体建设情况

(一)工作成效。截至目前,我县42个单位共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77个(其中微信56个,微博8个,抖音8个,头条1个,其他4个),全部纳入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2022年以来政务新媒体共发布政务信息或工作信息16175条,总阅读量达3042600次,总点赞量16201次,政务信息媒体健康指数保持在79分左右。同时,落实专人对政务新媒体发布、审核、整改等进行全面的监督管理,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大大提高政务新媒体的发布质量,为我县打造山区26县标杆提供了强大的宣传平台。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实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辟谣不实信息,宣传防疫工作政策,以及推进复工复产政策宣传,在积极引导舆论配合党委、政府工作方面发挥了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重要作用,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显著增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与党委宣传部门的管理人员交集,没有专门的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对发布政务信息审核、考核等有一定局限性,不利于管理监督。二是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发布不及时、发布质量不高、原创作品少等现象,且基层管理人员较少,缺乏专业性的人才和培训。

(三)下步工作措施。一是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强化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管理制度,加快信息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协同会商机制落实,确保信息公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吸引更多的人群关注政务新媒体平台。二是提高信息鲜活程度。以服务民生为宗旨,坚持将政务新媒体由以往的“宣传发布”向“服务民生”转变,将知民生、解难题放在工作首位,与群众建立良性的双向互动关系,积极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同时,加大政务新媒体账号的清理、归集和整合,关闭弱账号。三是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实时关注政务新媒体平台运行情况,常态化自查栏目是否更新、信息是否准确、链接是否可用、要素是否齐全、互动回应是否及时等,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三、“政策进万家万企”情况

(一)工作成效。建设平阳县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在平台上推送并解读各级政府出台的助企政策,切实支持实体经济降本减负。平台每月新增通知、新闻等图文类信息25篇以上(目前已达296篇),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37018次。特别是疫情期间积极推送《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减负政策,累计为全县企业减负超20亿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惠民政策宣传还是不够,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政策推送力度不强,针对性不高,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改进。

(三)下步工作措施。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加速打造1+N政务新媒体矩阵,将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集中推送,打造以县政府主账号为龙头,部门精品账号为支撑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整体协同、集体发声,发挥聚合效应。在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的同时,计划在今年10月份,组织教育、人社、公积金、供电等多家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单位,在各大广场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并由参加单位对一些涉及面比较广的政策文件进行发放和现场解读,让广场宣传政策活动形成一种常态。

附件:1.亮点案例清单

2.问题及建议清单

3.完成任务清单

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30日

附件1

亮点案例清单


具体工作

亮点

实际成效

推广价值

存在问题

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和实施专题栏目

每年年初与发改部门商定今年重大建设项目公开目录,确定了以业主单位和县发改局为牵头单位进行全流程监督,各流程单位在工程进展的过程中由业主单位提供进度,县发改局和政务公开科共同监督公开,并制作网站专题页面,集中展示。

一般

值得推广

项目比较单一,需加大范围。

2

两处村居做村务公开工作试点

选定昆阳镇湖屿村、上林垟村为试点,制作村务公开栏,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惠农政策、失地保障、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网上依申请、政策文件“扫一扫”、监督方式等内容,方便村民及时知晓和监督。

一般

需稳步推进

村两委公开意识不强,需着眼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居。

3

推出创新“最美村居视频巡展”栏目

我县全视频展示各乡镇简介,在打造精品栏目的基础上继续延伸,推出“最美村居视频巡展”栏目,以视频的形式,展示我县最美村居,介绍平阳古村文化,目前已收集展示6个乡镇的20个村居。

较好

值得推广

目前正在持续收集。

附件2

问题及建议清单


问题

建议

整改时限

部分部门对“两化”公开意识不够强。

建议将政务公开纳入部门条线考核。






附件3

完成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责任单位

1

各领域标准指引是否编制、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是否建成

2020年8月前

县政府办公室

2

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是否制定

2020年9月前

县政府办公室、县有关部门(单位)

3

公开工作流程是否优化

2021年6月前

县政府办公室、县有关部门(单位)

4

公开平台是否规范

2021年6月前

县政府办公室

5

公开与服务是否融合

2020年底

县政府办公室、县有关部门(单位)

6

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是否拓展

长期

县政府办公室、县有关部门(单位)

7

公开向村(居)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延伸是否实施

长期

县政府办公室、相关乡镇部门

8

公共资源配置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2021年底

县政府办公室、县有关部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