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23/2022-126322 主题分类 卫生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平阳县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22-06-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平阳县卫生健康工作总结

今年来,我县卫生健康系统持续深化医改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健康平阳”和“医疗高地”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提供良好的健康保障和支撑。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打造医养高地。出台医养高地建设方案并纳入县委“奋进争先、勇创新局”四大指挥部2021年工作整体部署。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县中医院、县妇保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县中医院迁扩建工程总投资73068万元,设置床位800张,截至目前,该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2300万元,进入室内外装修阶段。县妇幼保健院及公共卫生大楼总投资83737万元,设置病床620张;目前,桥梁工程第一根桩基成孔及试桩已完成验收,主体工程完成土建安装、装修工程、幕墙工程等施工图绘制工作。平阳县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及防疫体系建设,总投资57650万元,设置病床共604张。目前,萧江、万全、水头、海西卫生院已开工,麻步、南雁、怀溪已完成施工图审查及工程代理、标底编制、监理等招标发布。谋划区域康养产业发展。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8.9亿元,推进市级重点医疗康养项目8个。今年以来,医疗康养项目完成投资额11100万元,完成率124.72%。提升医养结合服务。全面实施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新增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实现多元化医养结合机构达到3家。其中,山门镇卫生院已建成并开展安宁疗护服务,鳌江红景天养老院与鳌江镇卫生院合作开创嵌入式医养结合模式、麻步卫生院开创医中有养服务模式。深化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县财政投入1452.1万元以医共体为单位建设区域医共体信息平台,打造数字化、智能型医共体。率全市之先启动职业卫生健康协同管理平台建设,并作为温州市基层医生智能助手APP推广唯一试点县。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做好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工作。持续推进“未来乡村”试点乡镇未来健康场景建设。

(二)建设健康平阳。加快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有效扩容和均衡布局,加快推进健康平阳建设。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医共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改革成效获省市领导的批示认可,并在“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片区经验交流暨培训会”上作典型发言。完成年度新项目、新技术验收评审和医共体对基层的绩效考核,建成全专联合门诊44个(新增28个),新技术新项目11个。县域就诊率和基层就诊率同比去年实现双提升;1-11月基层医疗总收入同比增加10.2%,住院人次同比增加27.33%,门急诊人次同比增加6.7%。落实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作。县平二医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签订“升级版”的“山海提升”协议,围绕“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总体要求,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截至12月底,平二医门急诊人次同比增加29.39个百分点,住院人次同比增长33.55个百分点,温医附二下沉专家门诊人次达13238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平二医的医疗服务水平,满足北港人民的就医需求。强化中医药工作。发挥县中医院“龙头”作用,安排高年资专家赴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开展专科门诊,做到中医资源下沉。县中医院设立“治未病”中心、老年医学科、康复科等,县级公立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完成设置中医药科室。谋划在有条件的县级公立综合医院内设立治未病科,推进所有建制镇乡镇卫生院在中医馆内设立治未病健康服务点。落实卫生健康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健康防疫”工程,完成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中医院3个传染病区(发热门诊)改造,新增村卫生室10家。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6家,托位370个,完成率205%。完成全县50-74周岁目标人群结直肠检查任务,共服务1411人,完成率100.79%;为7872人名适龄儿童实施窝沟封闭,完成率112.46%;对辖区内114373名中小学在校学生进行口腔普查,覆盖率为93.1%。深化“健康平阳”建设。全面完成健康浙江年度工作任务;健康温州巡查暗访排名全市第4。全面启动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至35.34%。创成市级健康乡镇3个,市级健康村(社区)41个、健康单位38个,康家庭3552户。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今年以来累计共开展居民健康讲座837场次、健康活动409场次,其中进农村文化礼堂开展讲座536场次、活动268场次

(三)强化疫情常态化防控。坚持以人民健康为底线,坚决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保驾护航。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县级流行病学调查机动队4支,乡镇流调应急小分队31支、核酸检测机动队1支,并组织各个层面开展培训、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快速反应。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组建2000人的核酸检测机动队。目前全县现有核酸检测设备12套,购买了一辆日检测量5000管的移动核酸检测车,新建一个日检测量5000管的核酸检测基地,同时计划对县人民医院和县第二人民医院PCR实验室进行改造扩容,扩容后可以增加5套核酸检测设备。全部完成后我县核酸日检测能力达到2.3万管。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任务,对符合条件的人群实行“应接尽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