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企业合规管委会办公室揭牌


6月23日,我市召开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期间,温州市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揭牌,这标志着我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进入实质运行阶段。

涉案企业合规管理主要是指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过程中,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同时,针对企业涉嫌的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做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实现涉案企业“司法康复”,减少和预防再犯。今年6月初,我市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管委会,下发了《涉案企业第三方组织运行规则》《管委会工作规则》《名录库管理办法》,全面提升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专业化、规范化、协同化水平。

作为全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市检察院出台企业合规实施意见已被纳入市“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改革项目,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目前,在涉税、招投标、重大责任事故等企业犯罪较普遍领域确定9个案件11家企业进入合规考察,其中3家企业合规考察期届满,经公开听证已完成合规建设,考察评估合格,并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同时,针对我市中小微民营企业涉税犯罪高发的现状,检察机关探索企业合规的简易模式。目前有17家企业以简易合规模式进行整改。

据悉,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工商联。接下来,管委会办公室将开展第三方专业人员库日常管理,强化第三方对符合条件的涉案企业合规承诺进行调查核实、开展日常监督和巡回检查等职责,为检察机关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提供重要参考。 (记者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