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共筑安全生产“防火墙”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萧江镇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全面、集中开展理论宣传、科普宣传、隐患曝光、警示教育等一系列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全民安全素养,共筑安全生产“防火墙”。

安全宣传走进企业

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素质,萧江镇组织应急管理中心、专职消防队等单位在萧江小微企业园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普及安全应急知识。

此次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展板、横幅,发放知识手册和宣传资料,以及答题等形式进行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技能知识宣传,以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

工作人员向过往企业员工发放了有关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宣传材料,并介绍了日常用气、用电、用火和出行安全常识及自救互救办法,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知识,促使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期间,发放各类安全知识宣传册1000余张、宣传书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100多份、纪念品1000余份。

消防演练走进小区

6月24日,萧江镇开展消防演练进小区活动,提高火灾出现时的人员快速反应能力、灭火器材的使用能力及人员的协调作战能力。

演练活动现场模拟豪城水岸小区四号楼局部起火情景。火灾发生后,居民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物业公司立即打开应急广播要求全体居民注意,小区发生火灾,请大家不要慌张,按照应急疏散演练有序疏散。然后,小区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并紧急疏散楼内居民,组织居民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安全有序地疏散撤离。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按照现场指挥部任务部署,划分侦查警戒、安全管控、引导疏散等作战单元,启动部分固定消防设施,管控现场人员出入,控制内外火势蔓延,供水通讯不间断,全力保障灭火救援行动展开。经过艰苦奋战,消防员终于将火扑灭。

“我们还将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完善优化预案,加大装备物资投入,选择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活动,结合演练开展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将演练与安全知识教育相结合,提高全民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萧江镇应急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