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新蓝图鼓舞人心 新征程催人奋进


6月20日~6月22日,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次党代会,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宝贵经验,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浙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描绘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浙江的发展蓝图。鳌江镇社会各界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关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盛况,畅谈感想体会,掀起了议盛会、学报告的热潮。

董文学

省党代表、全国五一劳模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农民工、益坤电气工人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明确要求浙江,以人才为本,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高技能人才是产业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也是实现高质量就业、推动“扩中提低”的关键抓手。我们平阳作为山区26县,提出了打造“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的目标定位,急需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对此,我认为可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能人才培育链,建立“政府推动、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培育机制,鼓励支持企业自主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创新优秀技术工人技术等级评定等企业自主评聘政策,并加大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等政策倾斜;可以加强技能人才招引的激励力度,鼓励企业推出一批揭榜挂帅项目,加快技能人才“新八级”制度的落地等。

作为一名工人,我在一线已工作了30年,有幸成为浙江工匠和温州市D类技能人才。今后,我也会立足本职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做好技能型人才的“传”“帮”“带”工作,吸引更多技能型人才投入工人行业,为推进鳌江镇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陈爱珠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平阳县基层委员会副主委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系统总结过去五年浙江的历史性成就、变革性实践,确定今后五年浙江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大任务举措。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认真研读报告,反复学习会议精神,不断思考,深入理解。通过初步学习,我感觉身为参政党的一员,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念、勤于学习思考,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我们要发挥作用,依托在建的数字化改革整体智治平台,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精准开展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企业应当坚定不移地走领航之路。省党代会报告中的“塑造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充分激发创业创新创富活力”等重要论述和任务部署,正是我们心之所盼。同时,我也倍感责任重大。作为经济界的民建会员,我要以更饱满的状态助力民建企业走好共同富裕之路,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在助力“两个先行”中取得新成绩。

王美芬

全国妇联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曙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总结成就、展望未来,为我省擘画发展蓝图,指明奋进方向。党代会报告吹响了走好新时代的“集结号”,发出了催人奋进的“动员令”,在我们曙东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我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两个先行”中扛起美丽曙东担当,结合社区实际,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将曙东社区“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成展示“基层重要窗口”的风尚,共同努力创造幸福家园。

李波涛

中国好人、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团长、平阳县新居民爱心出租车服务队队长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探索构建共富型大社保体系,加快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全省域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令我倍受鼓舞,深感振奋。作为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团长,我感到了肩上承担的使命担当,也对未来的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新的看法和领悟。

在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我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带领公益团继续开展慈孤助学、敬老扶弱、扶残济困、环境保护、义务巡逻、调解矛盾等社区服务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性活动。我将组织一家亲公益团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争先意识、奋进精神,把党代会精神融入到一家亲志愿者模式的发展中去,做好公益服务,为鳌江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余明宣

平阳县工商联主席、鳌江商会会长、益坤电气总经理

这次省党代会提出“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并指出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实现浙江省高质量发展,为浙江“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及的温州元素也不少,其中首次明确温州是浙江第三极,支持温州建设区域性人才高地,擦亮温州改革开放金字招牌,对温州期望很高。

做为平阳县工商联主席、鳌江商会会长,同时也是企业经营者,我深受鼓舞。报告中提到的“创新引领、共同富裕”,是企业经营者一定要认真领会和践行的。我们要继续做好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以科技创新突破发展瓶颈,以管理创新打造企业全球竞争力。浙江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我们企业要走在前列,首先要经营好企业,合法经营,依法纳税;其次要照顾好员工,打造幸福企业;第三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归根结底,企业的使命就是经营好企业,发挥企业优良社会单元作用,为平阳乃至浙江的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项伟

全市青年理论宣讲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鳌江小学教师

“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首次写入浙江省党代会报告,为全省广大青年指引了奋斗方向。当代青年人志存高远、善于创新、勇于开拓,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有助于推动青年的才能提升,让青年实现人生的价值,为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赋能。

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正因为年轻,要努力给课堂注入新的活力。做新课改的弄潮儿,时刻站在学科的前沿,游刃有余地科学施教,让课堂充满情趣,充满诗意。我们在工作上,要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培养创新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主动精神,在实践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陈邦才

青年代表、鳌江团委书记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回顾了浙江五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擘画了一幅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新蓝图。报告中首次提到“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这意味着青年发展的问题将备受关注,更多惠及青年的举措将为青年带来更多的转变和机遇。

作为一名基层团干,唯有奋力先行、不负新程。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从报告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共青团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扎实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团结青年团员以实际行动为平阳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贡献青春智慧和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