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6月份温州民间借贷呈量价齐升态势


6月份温州的民间借贷呈量价齐升态势。据我市金融部门监测,6月份我市民间融资金额达24.1亿元,环比上升5.02%;当月温州指数为15.37%(相当于月息1分28),环比上升0.37个百分点。温州指数自今年2月降至13.46%(相当于月息1分12)后已连续四个月环比走高。

今年二季度,温州民间融资比较活跃,自4月份以来已连续三个月的月民间融资金额环比上升,而且升幅均超5%。多年从事民间借贷的林先生表示,往年温州民间借贷多数是春节假期后随着企业复工而开始重新活跃,借贷利率往往也会跟随市场融资需求增加而上升,可是今年跟以往有些不同,2月份民间借贷并未立即回暖,利率更是降到阶段性低位,直至4月份才出现民间借贷量价齐升态势。

从6月份的数据看,当月民间借贷利率上升,主要是短期借款利率上行所致,一月期和三月期民间借贷利率分别为18.32%和17.13%,环比分别上升0.7个百分点和0.94个百分点;而六月期和一年期的民间借贷利率则均呈微降。

林先生透露,向其咨询借款的多数为小微企业主,计划从民间融资部分钱用于采购生产原材料或偿付部分到期需支付的款项,等待企业产品销售款回笼后就会偿还借款,因此他们的融资期限多数只需三个月以内。

来自405个监测点的数据也显示,6月份我市民间融资用于生产经营和资金周转的占比分别为56.10%和42.18%,其中用于生产经营的融资占比较上个月下降了6.98个百分点,而用于资金周转的融资占比较上个月上升了7.22个百分点。

同时,6月份我市民间融资的中额(100万元至500万元)融资和大额(500万元以上)融资占比环比也略有上升,当月中额融资占比和大额融资占比分别为21.05%和57.48%,较5月份分别上升1.75百分点和1.61个百分点。6月份的民间融资中保证(含担保)、信用和抵(质)押融资的比重分别为33.26%、56.77%和9.97%;相较上个月,保证(含担保)融资比重上升了7.96个百分点,而信用融资比重则下降2.65个百分点。

相关人士认为,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不要出现反复,整体经济发展就会趋好,市场对民间融资的需求还会进一步加大,但民间借贷利率是否会持续上行,这要看市场的资金供应量,以及股市等投资渠道的景气度。(记者 郑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