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我市水运建设掀热潮


记者7月13日从市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中心获悉,今年1月至6月,我市完成水运固定资产投资9.2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1.9%,同比增长31.1%,水运建设呈加速加码态势。据悉,今年我市在建水运工程项目共计11个。

今年以来,我市港航部门以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全面融入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进程,坚持一手抓开工项目、一手抓续建项目,提前谋划、主动出击,全力做好稳增长、促基建、优服务等工作,力推一批水运项目大干快上。

力促项目开工,全力打开工作面。今年3月,温州港5座5万吨至10万吨级码头集中开工,成为温州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集中开工项目。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5#、6#泊位即为集中开工的2座码头。经过3个月的攻坚建设,目前,5#、6#泊位后方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已完成80%,5#、6#泊位及引桥水工完成19%。根据计划,年底前,6#泊位将完成后方软基处理。

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项目规模为新建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3个。项目建成后,将为温州港状元岙港区增加设计年通过能力155万标准箱,提高温州港集装箱运输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推动温州港功能布局调整优化。

另外,今年一季度开工的瓯江港区灵昆作业区24#-28#通用泊位工程,目前正进行桩基施工,力争年底前完成码头桩基。据悉,该项目的建设,将为温州港瓯江港区灵昆作业区增加年货物通过能力574万吨。

针对续建项目,则全力拉动进度条。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配套码头及陆域形成工程,目前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62%。该项目位于洞头大小门岛,建设规模为26.6万方LNG船舶泊位1个、3000吨级工作船泊位1个,项目建成后可靠泊全世界最大的LNG船,并成为未来浙南地区主要的LNG输入点,保障我省天然气安全供应、应急储备。

同时,积极谋划项目前期,为新一轮建设储备项目。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已谋划水运重大项目前期12个,项目估算总投资达44.72亿元,占“十四五”投资计划的40%。下半年,状元岙港区温州华港液化天然气(LNG)储运调峰中心项目配套码头改扩建工程、浙能乐清电厂三期配套码头扩建工程等一批重点水运工程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届时,我市水运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高位运行。

近年来,我市陆续开工建设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工程、中石化温州灵昆油库及配套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港航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港口支撑能力明显提升。温州港现有生产性泊位169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0个,5万吨以上7个,温州港综合通过能力达8217.3万吨。根据计划,“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建成5万吨级及以上泊位10个;完成水运建设投资110亿元,较“十三五”时期翻一番。(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