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从“形”到“魂”书写美丽篇章


城镇基础配套建设

象棋之乡,人文风情浓厚。位于平阳西部的腾蛟镇,在暑期里也迎来不少游客。访古探幽的旅游风光无限,一个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特色小镇跃然眼前。

近年来,腾蛟镇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力打造名人之乡旅游目的地全域旅游大景区,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三年来,该镇更是着眼“文旅特色”,对标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美”要求,锚定文旅融合品牌,争创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

◤ 实施全域旅游战略 ◢

古镇腾蛟形成于东晋时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南宋著名爱国诗人林景熙,数学泰斗苏步青和百岁棋王谢侠逊的故里。境内人文景观众多,拥有省级文保单位3处,县级文保单位13处,非物质文化遗产81项。近年来,腾蛟镇先后荣获全国象棋之乡、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生态镇、省级文化名镇、省级旅游强镇等荣誉。

“在美丽城镇创建中,我们强化顶层设计、要素整合和多维合作,科学制定《平阳县腾蛟镇(文旅型)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和《腾蛟镇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腾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梳理制定“责任清单”“项目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等四张清单,明确每个整治项目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全力打造腾蛟镇(文旅型)美丽城镇。

“我们以名人文化旅游、生态农业和宜居宜业乡村示范区为导向,以“一轴一核三区”(即以五七省道为中轴,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为核心,同步推进新老城区和凤巢片区发展)空间布局为整治重点,努力把美丽城镇建设成效延伸至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做足大景区、大产业、大品牌文章。”该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域旅游大景区的发展定位,腾蛟镇全面提档旅游优势,以苏步青故居为中心,累计投入超5亿元,集中打造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棋王碑林、数学奥妙体验馆、霁山园、亭子古街、数学公园等一批文旅景观点,形成了“山川毓秀、起凤腾蛟”特色活动品牌;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创成了国家3A级景区1个,省3A级景区村庄1个、2A级景区村庄5个,大溪边社区获评县首届十大历史文化名村。

◤ 激发“文旅融合”潜能 ◢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让腾蛟旅游“如鱼得水”。以“名人故里”“民俗古街”“数学乐园”“象棋文化”等为主题,腾蛟镇坚持积极开展各项建设,并全面梳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近年来,该镇大力开展非遗文化展示体验活动,常态化举办“山川毓秀,起凤腾蛟”文化艺术节、清明民俗文化活动等一系列特色节庆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打卡。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微博等宣传媒介,该镇及时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旅游开发的有效成果。仅2021年,全镇共接待游客总量30.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25%以上。朝气蓬勃的文旅产业正成为腾蛟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

文化和旅游融合,不是简单的“1+1=2”,而是要发挥其深度融合后的“化学反应”。深谙于此,腾蛟镇以提升景区品质、抓好服务优化为重点,逐步完善游步道、停车场、公共厕所、旅游标识系统等旅游配套;投入5000余万元,完成了旅游集散中心、亭子路基础设施改造、带溪绿道等项目;建立完善旅游服务质量、导游、卫生、环保、市场营销等各项规章制度,有效促进文化与旅游要素嫁接,实现文化与旅游成果转化、提质增效。

以游强镇、以游富民,红火旅游催热美丽经济。随着文旅产业的全面推进,该镇相关富民产业也得到发展。在特色农业行业方面,该镇培育了康凤酒业、青湾茶场、霞山水果基地等本地农业龙头企业,建立农业示范基地12个,成立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68家;实施“互联网+农产品”模式,打响“壹只土鸡”电商助农品牌,创成龙岭村网络带货直播培训基地,畅通腾蛟五香干、粉干、糕饼等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

◤ 全面建设美丽城镇 ◢

许多游客在腾蛟的亲身感受是,小镇越变越美,每次来都会有新的体验、新的产品和新期待。而这背后,离不开腾蛟在城镇基础配套建设方面的加强。该镇城中大桥、凤巢大桥即将建成通车,城镇交通脉络日益完善;完成总投资1.3亿元的腾蛟一中迁扩建工程和三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腾蛟镇卫生院与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结成医共体,投入3500万元启动中心卫生院迁扩建工程;在建成区内建设三星级农贸市场1个,新增300余个停车泊位,建成温州市五星级城市书房、风雨操场,并启动灯光篮球场、百姓健身房等一批文体设施建设。

为进一步改善城镇环境,腾蛟镇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六清行动”,扎实推进“五水共治”,推进“十美联创”行动,全镇规上企业均通过美丽企业验收,1家获评市级美丽企业。同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抓好城区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及沿街景观整治,全镇38个村社设立环境整治队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五美’要求,在环境上下功夫、生活上做文章、产业上深发展、人文上重挖掘、治理上求突破,力求通过美丽城镇建设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具有典型特征的共同富裕新路子。”该负责人表示,该镇将以打造苏步青文旅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为抓手,全面推进苏步青数学文化园改造提升工程、“名人故里”乡村振兴示范带、半爿街民俗风情街区、主题民宿开发等一批文旅精品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小镇吸引力,从“形”到“魂”书写新时代“小镇故事”。

蓝图已绘就,风帆已张满,腾蛟镇正乘风破浪驶向更美好的“诗和远方”。

数学奥妙体验馆

城市书房

亭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