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我市两新党建发挥实质作用


因储能项目无法备案,浙江腾腾电气有限公司一度面临产品无法销售的窘境。公司党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红色直通”制度逐级上报、助企解难。近日,市发改委印发《用户侧新型储能项目建设流程》,问题得以圆满解决。“政策出台后,今年预计将为企业带来收益超过5000万元,整个行业也有上百亿元的市场前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我市两新党建发挥实质作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2013年以来,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在全市两新组织中建立“红色直通”制度,旨在通过强化党组织政策直通、服务直通、问题直通的优势作用,切实帮助两新组织用好惠企政策、解决实际问题。“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大都是涉企部门,两新党组织收集到涉企难题后可逐级上报两新工委和工委成员单位申请帮助解决,是两新党建的制度优势,也是对政府部门助企纾困的有益补充。”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着眼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硬、两促进”,部署开展“筑强防控堡垒、争当发展先锋”行动,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实现“开门红”。6月初又聚焦助企解难纾困、推动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惠企政策精准落实落地这两个重点,部署抓好近期稳经济政策措施学习检视、建强政企党建联盟、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助力企业抓好纾困解难、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迭代升级“红色互动”计划等6方面具体举措,充分发挥两新党建的实质作用。截至目前,市县乡三级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共发动近1万人次开展入企走访工作,走访企业8800多家,会同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解决涉及生产要素、降本增效、政策兑现、疫情防控等方面问题2200多个。

看鹿城,持续深化助企服务为“增资扩产”解难——温州市三晋鞋业有限公司计划购入位于鞋都三期2宗工业用地,但因该地块上建筑物不合法,导致无法按程序办理土地交易手续。助企服务员得知后及时反映问题,并确定由区级层面协调解决。之后,鹿城区以区政府名义征收该地块,通过拆除地上建筑物、整合周边零星边角工业用地等方式,以1个“标准地”形式出让给三晋鞋业。目前,三晋鞋业位于该地块的“年产100万双皮鞋制造建设”项目已开工,竣工投产后预计可增加税收500多万元。

看乐清,组建政企党建联盟为项目建设提速——乐清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第二党支部政企党建联盟到结对企业东瑞电气有限公司实地走访,得知厂区存在电信移动信号弱,对企业生产经营、沟通协调等工作产生较大影响。党建联盟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联系属地主管单位经开区管委会和乐清铁塔公司到场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基站选址方案,并督促有关方面加快启动塔桅及配套建设项目。6月19日,信号铁塔项目顺利完工。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两新党建将重点写好“党”“新”“实”三篇文章,不断推动载体、模式、机制等全方位创新,把党建成效体现在“两个先行”上,特别是着重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共享社·幸福里”和现代社区建设中的实质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两新组织、企业产业和社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两新党建全国样板,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蓄势赋能。记者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