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天气

今明两天气温将达高峰


温州当前正处于“高热不退”之中,高温橙色预警每日打卡,红色预警不再罕见,永嘉更是在7月9日和7月10日连续两天夺得全国“热力榜”第一。  

这股热浪来势为何如此汹涌?是否接近历史极值?尚未入伏就如此炎热,入伏之后会不会还有更高的可能?带着一连串问题,7月14日,记者采访了温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克慧。  

“夏季受副热带高压影响,炎热少雨是正常节奏,但是今年的热浪确实来得更早、更凶。”黄克慧介绍,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今年梅汛期结束得早,往年7月上旬才会结束,今年提前到了6月26日,水汽降温因此相对不足;二是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而能够制衡其强度的台风和冷空气却偃旗息鼓,导致副高长期盘踞;三是和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相关,今年北半球的伊朗高压,我国西部的大陆高压以及副热带高压,在7月初极为罕见地贯通在一起,给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带来高温天气。  

多种因素作用下,今年的热浪自然显得极为生猛。7月10日,温州市区气温一度飙至40.8℃,仅次于2003年7月15日的41.7℃,位列历史第二。  

关于接下来的天气,黄克慧表示,今天和明天气温将继续升高,尤其是明天正好是入伏,当天气温将达到一个高峰,最高气温达38℃以上,之后气温可能会有所回落,但是7月20日起气温又将抬头。

连续的高温天气,对生产生活都产生了巨大挑战。据介绍,由于今年上半年降水偏多,目前我市大型水库水位基本都维持在90%以上,比较安全,但是小型水库水位已经出现偏低的情况,部分水库水位只有40%-60%,随着高温少雨天气的持续,蒸发作用之下,气象干旱已经有发展的苗头,对农业生产将产生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要开始做好水资源的调度。此外,明天至7月19日有增雨条件,气象部门可能将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同时,高温天气除要注意防暑、减少户外暴晒、重视森林防火、保障高温用电等常规动作外,黄克慧特别强调了交通安全,目前地面温度动辄在70℃上下,高速行驶或者路况较差的情况下爆胎的风险很高,建议市民出行要做好车辆保养工作。  

温州的夏季,除了高温之外,还有台风和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对于未来的天气趋势,黄克慧说,从整个气候环境的背景来看,目前全球气候环境开始脆弱化,极端天气将更加频发。“用一个比喻来说,以前是行驶在风平浪静的海面(气候环境)上,船只(天气情况)上下起伏很平稳,现在的海面风起云涌,船只起伏自然也是更加猛烈。”  

但远期的预报有很大不确定性,市民朋友还是要随时关注最新的天气情况。记者 徐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