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天气

温州进入主汛期 高温天仍将持续


7月15日,温州进入主汛期,意味着热浪后还有台风等着我们。预计今年登陆福建至温州一带的台风偏多,影响温州的台风个数偏多,或达4~5个,其中2~3个严重影响或登陆我市。

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2022年温州汛期天气趋势预测》,预计温州今年盛夏有较为明显的阶段性高温热浪,高温日数较常年略偏多,高温日趋早,出现区域性旱情可能性较大,全市极端最高气温40~42℃。从7月开始至9月是台汛期,预计今年西北太平洋生成台风个数偏少,西北行路径偏多,登陆广西和海南以及转向日本的台风偏少,登陆福建至温州一带的台风偏多。

台风还未到,近期的高温热浪已经令人饱经“烤”验。受副热带高压中心控制,我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西部山区伴有局部强对流天气。温州市区7月8-14日最高气温持续在35℃以上,38℃以上3天,最高气温出现在7月10日,达40.8℃,位列历史第二位(第一为41.7℃,出现在2003年7月15日),永嘉、平阳和瑞安等西部山区出现大范围高于40℃的高温天气。7月11日出现较明显强对流,小时雨量最大为泰顺筱村翁山46.9毫米,最大风力出现在瓯海区泽雅下良23.8 米/秒(9 级)。截至7月15日17时,鹿城、龙湾、瓯海、永嘉、文成、瑞安、平阳、乐清相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预计未来一周我市继续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7月20-23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我市将经历新一轮高温晴热天气。另外,16日夜里至22日沿海海面有8-9级西南大风。(记者 董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