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今年温州千企节能改造至少400个


近期,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和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联合印发《千企节能改造行动2022年度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我市全年实施节能改造项目400个,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4%;完成企业能效诊断1000家;建设1家省级以上绿色低碳工业园区,15家省级以上低碳工厂。

根据《方案》,工作任务被分解为园区、产业、企业和系统四大方面。其中,企业层面将聚焦1000吨标煤以上工业重点用能单位、高耗低效企业、碳效码“工业三档、行业五档”企业和新上规企业,开展空压机、风机、泵系统、变压器等用能系统用能普查,免费上门节能诊断,推动企业通过优化系统运行工况、更换高效电机、运用能源管理系统、智能化技改等措施,提升能效水平。

根据温州现有政策,对于投入改造的企业,节能改造项目实施后,年节能量30吨标准煤以上或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20%以上的,将按照投入金额分档进行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500万元。

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诚意药业”)的年产100吨超级鱼油EPA生产线已入选2022年度省级重点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清单,可享受省级财政的专项资金支持。

目前,诚意药业正在拓展保健品等大健康领域。今年2月,两款单一成分高含量EPA(鱼油)软胶囊注册批已试产成功,当前正在稳定性试验中,预计10月份左右上市。

与此同时,年产100吨超级鱼油EPA生产线已在紧锣密鼓的采购搭建中。诚意药业工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线包括分子蒸馏、高压色谱纯化、热压溶剂回收等,及自动监测系统、储罐等相关配套公用设施,采用最新节能节水设备和工艺,可以同时减少水、电和天然气的消耗,相较传统产线,预计节能460多吨标煤/年。

其中,热压溶剂回收系统采用最新热压溶剂精馏技术,利用溶剂蒸汽再压缩加热,无需外部工业蒸汽,大大减少天然气用量,这一道工序就节能380吨标煤/年以上。

该产线项目设备总投资为1.3亿元,根据目前省市各类企业节能改造补贴政策,预计可获补贴400多万元。项目预计今年10月完工,为高纯度EPA鱼油原料药和高纯度EPA保健品获批正式批量生产做好准备。

《方案》还明确加大政策支持,深化绿色金融试点,力争新增节能减碳授信100亿元以上。

根据我市碳达峰行动方案,“十四五”期间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要下降14.5%,而我市是全省除杭州外单位增加值能耗最低的地区,意味着可压减空间很小。与此同时,“十四五”期间各地将迎来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引落地的高峰期,能源双控面临空前压力。在现有淘汰落后产能、阶段性限电等手段之外,通过制造业企业节能改造,成为必然选择。在这方面,温州的探索也走在全省前列。

日前,浙江省经信厅印发了《浙江省工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工艺装备节能改造、设施配套升级、新能源推广应用和资源循环利用四大重点领域,并提出了七大行动和16项具体工作任务。

早在去年,温州就出台了《温州市制造业千企节能改造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主要聚焦四个领域:加快清洁能源应用、加快储能项目建设、加快产线节能改造以及加快节能配套升级,为全省行动提供了有益借鉴。(记者 杨晓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