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怀溪:党建联盟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在怀溪镇多肉种植基地,共计8亩总投资500万元种植大棚每年预计可为村集体增加5万至8万元,并带动30名村民就业。为突破农村发展瓶颈,怀溪镇通过组织地域相邻、产业相辅、优势互补的村建立党建联盟,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蜕变,党建联盟片区焕发出勃勃生机,形成了携手奔跑的带富创富新局面。

组织共建,发展合力聚起来

为助力乡村振兴,形成“党建共建、形成特色、抱团发展”新合力,怀溪镇积极打造“1+3+X”党建联盟新模式,“1”即以“村+村”或“村+企”等形式单独组建的党建联盟;“3”即工作专班、联席会议、比学赶超等3项共建机制;“X”即组成党建联盟的若干个党组织。

实行工作专班制度。三级联动,组建由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书记为主要成员的工作专班,坚持“一个联盟、一套专班、一张蓝图、一绘到底”的运转模式。

实行联席会议制度。以“党建联盟联席会议”为议事机构,由各成员党组织负责人轮流担任召集人,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民主商议党建和联盟发展等重大事项,做到对策共商、大事共议、难题共解、实事共办。

实行比学赶超制度。每季度开展交叉比学擂台赛,组织联盟成员单位相互比学,互看项目进展、互查环境卫生、互学创新发展,对标找差,比出干劲,保持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积极性。

发展共谋,区域产业兴起来

该镇通过组织建设联席会,定期会商、相互探讨,共同谋划产业,推进“一村一品”,串点成线,辐射怀溪全域。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遵循因地制宜、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三大原则。以杭坑村为例,秉持温州市最大天然泳池优势,建设生态停车场、沿溪商铺等配套设施,因地制宜形成泳池产业链,打响“旅游+体育”品牌知名度。晓坑村边垟七彩油菜花吸引了大量人气,为洪山片区发展引流铺路,同时避免同质发展,石城村谋划了石墙种植多肉的“石上花开”文旅项目,串联植物观赏性网红打卡地。此外发挥怀溪番鸭、水口民宿等吃、住产业优势,动员垟底村做大番鸭一条街,水口村做精民宿群。目前,农家乐增至10家,民宿增至7家,基本满足游客需求。

环境共治,村居生态靓起来

党建联盟成员一致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通过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环境革命,细致抓好美化整治,对田园疤点进行整治,并带动辖区范围内群众共同参与治理,环境整治实现了“要我干”到“我要干”的主动转变,逐步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监督跟着干”的良好氛围。在环境整治的同时,该镇通过“精改造、微提升”多个民生项目的建设,违章小屋变成了美丽庭院,露天茅坑变成了休闲长廊,鸡圈猪圈变成了休憩草坪,实现了“脏乱差”到“白净美”的转变。2021年,水口村被评为“最美村”。在2022年全市第一季度村容整治考评中, 怀溪镇获评前三。

流量共享,乡村人气旺起来

近年来,怀溪镇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打造“多点开花”的旅游模式,有效串联杭坑泳池、晓坑七彩油菜花、石城多肉、垟底番鸭一条街、水口民宿等旅游特色卖点,“一村一品”创建成效显著,围绕“吃、住、行、游、购”等旅游要素,形成“游溪山美景、品怀溪番鸭、住水口民宿”的产业联动格局,吸引多群体游客,乡村旅游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朝气与蓬勃。同时,该镇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推广工作,扩大影响力,利用“秘境石城”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以乡村风景、怀溪美食为主题,发送推文、制作原创短视频,打通用好与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把线上“浏览量”转化为线下“流量”。

资源共享,村民口袋鼓起来

杭坑村围绕泳池建立物业经济,400多个停车位每年收入超25万元,7间店铺固定收租20万元;水口村打造精品民宿,村集体作为业主出租,每年增收10万元;石城村引回乡贤打造大棚多肉种植基地,村集体以土地、资金形式入股,强化集体“造血”功能……近年来,怀溪镇在整合多元资源,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的同时,也不断辐射周边百姓,提供就业途径。农家乐、民宿、泳池等业态带动村民就业,超300名村民就近上岗,大大减少了日常管理成本,也带动了村民增收。

此外,怀溪镇积极发挥“网红”效应,通过打造七彩田园、多肉墙等家喻户晓的网红点,吸引游客们前来打卡,村民在家门口摆摊设点销售番薯粉、土豆等农副产品,在推动流量经济的同时,也带动了全域农副产品销量,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