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南麂:“党建+”激活海岛共富密码


“大叔,最近身体还好吗?要多锻炼啊。”日前,在南麂镇东方岙村,党员唐小华边跟村民拉家常,边询问大家有什么需要代购的物品,并列好清单。近年来,南麂镇以党建引领,创新打造“红色代办、陆岛联办、全程包办”党建联盟,党员们常态化走进农户家中、渔港码头、作业现场,摸清岛民和游客“想什么、要什么、盼什么”,建好用好“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党员干部“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实现“以服务暖民心,促共富聚民心,用幸福赢民心”。

优化海岛服务体系,以服务暖民心

“每天这么一圈走下来,摸摸底,还可以顺便帮村民们代购一些生活必需品、新鲜水果。”唐小华说,每天闲暇时,她都会绕着南麂岛,走访了解村民需求。

每周三,唐小华就把“代购清单”传给岸上的合作商家,让商家去收购。每周一,再把合作商家送上岛的一大批“代购品”发放给村民。“因为南麂岛上常住渔民居多,平时没什么大事,他们都不出岛。然而岛上生活资源比较缺乏,种子化肥、新鲜水果都要从鳌江采购。”南麂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从海岛爱心代购项目开展以来,岛上碧海超市的唐小华、张国华两夫妻党员就主动揽下了这个项目,帮助收集村民需要物资清单,再将代购的货品发放给村民。

“我们积极开展打造基层铁军,组建驻村干部、网格长、党员、志愿者等队伍,开展入户收件、代办业务;建强服务阵地,提升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由党员轮班坐班回答咨询。同时,创新服务机制,做强陆岛联办“1+2+N”服务模式,1个终端受理、2岸收集联办、N个功能模块架起信息沟通桥梁,打造大陆红色代办点、海岛游客驿站,并配备卫生间、休憩室等区域,打通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成功代办百余件联办事项,涌现了12年来坚持参与南麂水域防台工作海事的“守岛人”毛显龙、3次下海救人的马祖岙村书记王大月等一批党员。

助力海岛产业发展,促共富聚民心

“鱼饲料准备得怎么样了。我周六上岸,需要的话我帮你带。”“正好饲料有点缺了,帮忙再带一些吧。”一大早,南麂大黄鱼协会会长的党员杨志杰就到养殖场查看大黄鱼的养殖情况。一路上,看到渔民,他都会详细了解情况。

据了解,杨志杰是土生土长的南麂人。在从事海产品养殖、销售、服务等环节的过程中,他牢记为民初心,积极推动更多的渔民转变生产方式,带领他们致富。

“杨志杰是我们的红色代办员之一。特别是在南麂大黄鱼养殖方面,他在不断壮大自己养殖产业的同时,也给群众养殖致富带了个好头。在赤潮期,积极为各养殖公司提供防治方案,通过控制投食、减少养殖生产活动等,防止出现养殖鱼窒息的情况出现。台风后,帮助养殖户采集灾后情况,挽回风灾损失。”南麂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镇专门组建“红色代办员”队伍,精准服务民宿业主、养殖企业,现场对接企业诉求,解答企业发展难题,宣传各类惠企政策,靶向助力企业有序发展。

该镇还开通绿色通道,邀请县卫健、市监等部门,上岛上门提供办理健康证、营业执照等服务,规范了宾馆、民宿和渔家乐营业行为。特别是在旅游旺季期间,抓住分类服务,由各机关单位派出“红色代办员”前往陆岛客运码头解答疫情防控政策、旅游景点义务导游、介入纠纷调解、代购防暑物品等工作,让游客游玩更加舒心。

升级陆岛联办品牌,用幸福赢民心

今年,南麂镇将“一老一少”等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出发点,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由专业“支老”队员们对岛上老人的养老问题进行精准定位分析,并提供优质服务。

“你们的到来,真是我们的福气啊!以前这边的老人没人陪伴,在生活中遇到困难也得不到解决。现在呀,不仅定期有医疗团队来给老人们测量血压,而且还经常有人陪伴问候。”岛民尤良岳大伯如是说。据悉,“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的开展,给海岛老人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变化。除此之外,支老人员还积极向外输出服务,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根据岛上老人现有居住环境给予适老改造,组织上开展茶话会等,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不断扩大支老服务的覆盖面,让海岛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关注,安享幸福晚年。

而这些,正是南麂镇开展“共享社·幸福里”创建的缩影。该镇还组建由多部门人员集合而成的7支党员志愿队伍,包括医疗救援队、电力先锋队、消防安全队、为老服务队、代购接力队、民警巡查队、微网格团队,联系到户,实现村域家庭式服务全覆盖。通过开展送医下乡、保障电力、及时救援、慰问老人等活动,推动“海岛留守”电工杨克银等更多的党员投身志愿服务当中,构建党建联盟幸福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