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三个聚焦 绘就未来乡村“新图景”


今年5月,昆阳镇西北片区未来乡村入选省级首批未来乡村,乡村以“塘河·粮仓”为创建主题,通过发力产业整合,打造三位一体为农合作示范区,搭建特色村庄农旅休闲平台,打造现代农业综合体——这是昆阳镇未来乡村“五村联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昆阳镇未来乡村“五村联建”包含鸣山、万金、上林垟、湖屿和官岙邸5村,规划面积13.15平方公里,辐射人口近5万人,总投资2.098亿元。近年来,该镇围绕“三基三主”建设核心,以塘河田园风情示范带为轴,将五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高标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聚焦“全域美丽”

翻开乡村振兴新篇章

走进温州市最美田园“石塘粮仓·万亩田园”,你的身心将得到彻底放松,享受田园牧歌般的生活。据悉,“石塘粮仓·万亩田园”是平阳县的主要粮食产区,总面积1.4万亩,田园土地流转率达98%以上。田园核心区还有中草药圃、手工皂馆、农耕园文化展示馆等特色场馆和中小学生户外拓展基地,既是粮食高产示范基地又是农业休闲观光园区。

“依托塘河水脉、千年文脉,沿线村居共建‘十里塘河’党建联盟,成功创建3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村2个、美丽田园样板区2个。”昆阳镇相关负责人说,2021,昆阳镇荣获温州市“水美乡镇”,其中,瑞平塘河成功创建2020年浙江省美丽河湖。近年来,昆阳镇一体推进“四个美丽”建设,结合古村落保护利用、美丽乡村“月亮工程”、水生态修复等项目,沿河绿化景观提升约2万平方米,打造5大特色村。同时,启动“微改造、精提升”,改造民房外立面约30万平方米,打造美丽庭院300余间。

“下一步,我们将以十里塘河为轴线,整合西北片的景区资源,解决旅游产品单一、线路简单以及旅游集散、停车等配套不足的问题,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丰富全域旅游业态,将五村优势转化为引领西北片众多乡村的发展优势,创造具有昆阳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全力创建4A级景区及省级旅游度假区。”该负责人介绍道。

聚焦“两山转化”

谱写兴业惠民共富经

为辐射带动更多的乡村共同振兴、共同奔富,昆阳镇上林垟村党委与周边8个村党组织共同组建了“红色种粮”联盟。联盟围绕“党建统领、优势互补、精准匹配、共同发展”原则,加快拓展农业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粮食年产量突破1.2万吨,推动实现村庄环境从脏到洁、集体经济从无到足、粮食产量从低到高、村民收入从贫到富的大转变,深入探索“产业兴旺、动能澎湃”的共富新路径。据统计,2021年,昆阳镇五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304.4万元,经营性收入380.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0.4%、25%;累计新增就业岗位超1600个,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元。

群山环绕,绿树成荫,在花海之中有着温州市单向最长的卡丁车跑道……昆阳镇湖屿村因地制宜,对湖屿北山自然资源进行充分挖掘与利用,打造全市首个丛林式卡丁车基地,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有机转化的成果。“近年来,我们通过深化一三产融合,积极开发农旅新业态,引进稻虾共养基地、卡丁车基地、珑玥潭景区等项目,带动村集体增收与村民就业,为未来乡村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接下来,该镇将进一步发挥“红色种粮”联盟优势,健全“规模生产+技术指导+品牌营销”三统一模式,谋划打造生态茶园等共富项目,完善收益分配机制,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同时,突出抱团发展,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并以“万亩金粮仓”为基础,结合“一鸣生态健康谷”建设,全力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该镇围绕上林垟“三位一体”为农服务示范区,推广优质高产水稻品种,持续提升平阳黄汤、一鸣牛奶品牌,发展龙虾、毛芋、马蹄笋、杨梅等特色产业,构建立体型现代农业体系。

聚焦“整体智治”

打好乡村治理智慧牌

5月24日下午,温州市未来乡村建设推进会举行,昆阳镇湖屿村以《云上慢村、数字湖屿》为题,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向全市分享交流“湖屿经验”。

据了解,近年来,昆阳镇以湖屿村为试点,建设“云上慢村·数字湖屿”应用,探索“微网格”建设,推出“数字门牌”,搭建“百姓码”。其中,迭代升级形成“1+1+4+N”乡村整体智治体系——数字湖屿入选了2021全省数字化改革优秀门户,数字化标准入选《温州市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白皮书》,而“百姓码”案例入选第16次全省数字政府专班会。

在昆阳镇上林垟村,未来乡村项目建设让“智慧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提升百姓幸福感。通过“互联网+教育”,昆阳七小打造情景式教育基地,开设数字化学习课程与AI智慧体验,开展情景式教育,打通村庄与中小学近远程交互学习渠道,构建教共体远程教育系统;通过“互联网+养老”,上林垟村打造智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系统,为全村600多名60周岁以上老人佩戴免费智能腕带,实现个人基本健康数据实时监测;通过“互联网+医疗”系统,官岙邸围绕村民老有所依、病有良医两大核心,建设以5G云诊室为标志的未来乡村智慧健康站,搭建未来乡村村民健康医疗体系。

聚焦打造“共享社·幸福里”样板,昆阳围绕“一老一小”,建设上林垟、官岙邸智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以及官岙邸未来乡村智慧健康站。同时,创建上林垟村、湖屿村、官岙邸村三大劳动研学基地,上林垟村入选市儿童友好村居创建试点,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湖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