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闹村:锚定“三个聚焦” 筑牢共富基石


今年以来,闹村乡坚持以全域党建为理念, 聚焦宜居家园共建、为民服务共融、致富联盟共创三个方面,确保党建引领作用发挥至一线,精干力量汇聚至一线,战斗堡垒筑牢至一线,切实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全环节、全链条,通过强堡垒、促发展、共服务,筑牢共享共富的基石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聚焦宜居家园共建

提升“民生幸福”温度

全域洗礼,刷新静凉山“颜值”。日前,静凉山村充分调动党员、志愿者和保洁员组成人居环境整治队伍,对村沿线的杂草杂物、积存垃圾和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等情况进行“地毯式”清理,确保整治一处、干净一处、达标一处。同时,通过打造景观节点、提升道路两侧绿化、彩绘民房墙面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今年以来,闹村乡通过建阵地、优环境、提品质,把基层党建融入提升“民生幸福”温度的各环节、全链条。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闹村乡通过不定期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以“村规民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持续开展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60万元,整治乱点57处,变“乱点”为“景点”。

该乡构建了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的“1+N”共享生活圈。围绕如何丰富空巢老人生活,解决留守儿童“看护难”等问题,改造提升了儿童之家2处、银龄之家1处,实现了“一老一小”家门口暖心服务。该乡以党建联盟为载体,积极探索结对共享新模式,开展畲汉民族文化交流会、黄汤茶文化交流会20余场;组织手工、烹饪等“以趣会友”活动,让精神文化生活浸润人心。

聚焦为民服务共融

拓宽“服务载体”维度

6月20日,“瓯江红”闹村乡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开展“暖心行动把爱送到家”公益服务,为龙中村行动不便的银龄老人提供上门理发、量血压、剪指甲等服务;6月30日,在西垟村开展“红七月·服务月”志愿服务活动,共设立5个服务摊位,为群众提供公益理发、健康义诊、爱心文具、禁毒宣传、文明创城宣讲等便民惠民服务;近日,“瓯江红”闹村乡党群服务中心携手温州市科协、市老卫协开展送医送药下乡义诊,让小施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医疗保健服务;7月19日,“瓯江红”闹村乡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在苍南村、龙中村、东北村等村开展“清凉一夏”暑期关爱服务儿童走访慰问活动,以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困难儿童的身心健康,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关心与关爱……今年以来,闹村乡针对不同情况需求,联合群团组织定向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代办帮办服务群众200余人,实现了从标准化、规范化的普惠性服务向个性化、精准化服务转变。同时,重点围绕“一老一小”,发挥微网格员就亲、就熟的优势,实现376名老人儿童“一人一档”全覆盖。

闹村乡聚焦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化服务内涵,做好为民服务“三化”建设。积极发挥微网格员“民情三最”收集员的作用,深入调查走访,形成“需求清单”;各科室部门结合职能职责,条目式梳理党群服务内容,形成“资源清单”;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形式,共同协商制定党群服务“项目清单”。目前,共收集清单事项435件,已解决354件。

该乡不断拓展微网格员服务范围,广泛开展大脚板走基层活动,实现多样化服务,龙中村“党群连心分组包户”相关工作获市委领导肯定;全面排摸各类风险隐患73个,化解信访苗头问题5个,实现基层矛盾零上交,扎牢平安建设防线;高效开展入户“洗楼”排查,疫情防控实战演练,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聚焦致富联盟共创

加快“共同富裕”速度

“我腿脚不方便,没办法出去打工。现在村里有了来料加工点,在自己家门口做做手工每个月就有3000多元的收入,我很知足了。”龙中村来料加工共富车间的工人老吴说。今年以来,闹村乡积极探索打造“来料加工共富联盟”,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增收致富。联盟通过乡贤助力、“山海协作”等方式,引进周边企业进驻来料加工阵地,以阵地出租、提供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分发挥闲置小学、村办公楼等阵地作用,在各村打造了17处来料加工阵地,覆盖全乡12个村社,同时还成立了12支村级就业志愿服务队,为全乡151户从事来料加工的农户免费提供上门送件、取件等服务,积极打通生产经营的运输堵点。据闹村乡有关负责人介绍,“来料加工共富联盟”可以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年增长约200万元,低收入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

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该乡还通过村企合作模式,实现产村融合发展。如,打造龙中村龙坑雾乡康旅综合体,预计全年带动村民就业50余人,户均年增收5万元;对接温科院,用好科技特派员,依托共富讲堂为农户进行专业技术培训12场次,培训人员600余人;建设共享双农服务中心,为368户农户免费提供共享“小农机”,破解山区农业机械化“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