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95/2022-12749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平阳县政务服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22-07-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政务服务中心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半年,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改革工作部署,坚持整体智治理念,主动适应数字化改革,以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致胜为手段,切实加强全县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使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智能、更高效、更有温度。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聚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一是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在全省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的基础上,再缩减项目审批时限,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70天”改革,建立“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服务模式,1-6月份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70天”实现率为100%,其中开工前审批“最多45天”实现率为100%,竣工验收“最多25天”实现率为100%。二是探索推进“极简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建立“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审批服务机制,制定《平阳县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实施方案》,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今年以来已有5个项目实施“拿地即开工”改革。探索开展“竣工即投产”改革,在竣工验收阶段,大力优化融合竣工验收与企业投产,定期到现场提供指导,加强检测频率,实行分期验收,使项目完工后迅速分楼层进行装修、设备安装、调试和试运行,企业一竣工就能第一时间投产,大大节约成本,增加企业产量收益。试点企业浙江卡瑞奇旅行用品有限公司、浙江中隆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巨凯机械有限公司新建厂房已实现刚竣工就投产,项目投产提前3个多月时间,节约成本近1200万元。三是推进投资项目集中联审。按照“服务投资、方便市民”的要求,优化投资项目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投资环境,实行项目立项可研报告、初步设计集中评审,1-6月组织62个项目集中联审(可研25个项目、初步设计37个项目)。

(二)聚力推进红色代办服务。一是深入开展“红色代办”党员志愿服务。按照县委建设“初心起航之地、红色志愿之城”的部署要求,在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成立“红色代办”志愿服务队伍,全力打造“平易办”红色代办品牌,让老年人等人群办事更贴心、更暖心。截至6月底,共开展红色代办23890余件。二是深化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从企业角度出发、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主动疏通办事“堵点”,搭建政务服务与企业“连心桥”,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在今年中隆科技的“零增地”技改项目和卡瑞奇新建厂房项目预验收过程中,我中心采用上下联动代办、全程代办的模式,上门为企业提供全面精准的无偿代办帮办服务,促进该建设项目早投产、早达效,为实现“一季稳、开门红”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为企业代办11家企事业单位投资项目(其中重大投资项目6家),共办理约55项审批事项,项目总投资约194亿元。

(三)聚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是推进政务服务2.0系统应用推广。继续督促各部门完成认领、配置政务服务2.0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办”办件率为96.32%,线下“一网通办”办件率为86.78%。推进1383项政务服务2.0向乡镇社区延伸,截至目前,16个乡镇政务2.0事项合计1753项,共收件14527件。二是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向金融系统延伸。推进农商政银服务,为农商银行在政务2.0后台创建47个基层网点,开设人员账号85个,配置事项78项;截至目前,47个基层网点已开通上线,并已产生办件。三是推进持续推进“跨区通办”服务。5月以来,“全省通办”办结115件,“跨省通办”办结3件,“跨境通办”办结2件。四是推进“网办中心”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全球通”扩面增项,搭建共享平台,提升资源利用率,我中心联合县公安局,以“全球通”设备为枢纽,打造1个县级“网办中心”和7个基层所队“全科型”分中心,创新“一点支撑+圈层辐射”模式,形成海外“全球通”、县内“网办中心”二大服务体系,方便海外平籍侨华事项办理,满足本县群众“就近办”需求的同时,有效节约窗口警力60%,节约资金约为100万,充分发挥出“全球通”平台价值。截至目前,通过“全球通”双向音视频辅助办理户籍等业务2300余件,“网办中心”办理各类公安业务69227件。五是拓展“瓯e办”自助服务。推进“瓯e办”自助服务。整合提升“瓯e办”自助服务功能,优化操作界面,拓展除信息查询、证明打印等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全程自助办理、自助申报,扩大“瓯e办”可办事项范围,推进“瓯e办”向产业园区、农贸市场、动车站、大型商场、城市书房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延伸,进一步优化瓯e办网点地址布局及设备相应数量,1-6月累计调整瓯e办网点11个,设备调整为97台,同时加强“瓯e办”宣传推广使用,截至6月底,“瓯e办”办件量63590件。

(四)聚力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一站式”服务,巩固深化“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推动43个部门3140项政务服务办事事项向县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进驻,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结。依托政务服务2.0平台,推进“区域无差别受理为主、专窗受理为辅”服务模式,推进事项集成、窗口集成、服务集成,不断优化调整“综合窗口”设置,推动“专业窗口”向“综合窗口”集成,设置1个“无差别全科受理”综合窗口和不动产登记、公安服务、住房公积金、人力社保、纳税服务、公证、为侨服务“全球通”等7个板块综合受理专窗,构建“智能导办+板块无差别受理”模式,实现群众“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就能办成事。推进便民利企“一件事”集成改革,实现100件“一件事”“一件事一次办”,其中下沉乡镇办理事项18项。

(五)聚力推进涉批中介机构改革。推广“网上中介超市”应用。定期督查通报各乡镇、部门推广应用“网上中介超市”情况,督促落实不到位乡镇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共有28个项目在“网上中介超市”平台上进行了竞价。探索推进“多评合一”改革,去年我县在全省率先在萧江镇长宁南路道路建设工程开展环境影响评价、防洪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取水许可等项目“多评合一”试点。今年以来我县继续推广“多评合一”改革,对鳌江镇古鳌头区块水深路工程、平阳县鳌江镇古鳌头区块育英路、纬三路和纬四路工程、平阳县萧江镇长宁南路建设工程等项目进行涉及防洪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取水许可等项目“多评合一”。通过改革,原先需要四本评价报告和四次评审会,现在缩减为一次“多评合一”即可,报告编制时间减少了30%,编制费用减少了50%,审查审批时间缩短了70%。同时,将原先应编写“报告表”的内容在“多评合一”中充实为“报告书”,而审查会的规格也相应提高,专家意见更加全面,报告内容更加细致完善,更有利于工程实施和主管部门后续监管。

(六)聚力推进服务提质争先。一是持续强化超期件、异常件的日常监督管理。每月一次通报全县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对本月收件数、办结数及超期件进行晾晒,紧盯各部门超期件整改工作,加强事前、事中、事后评估。截至目前办件超期率仅为0.14%,同比明显下降。二是实施差评投诉跟踪督办。畅通浙江政务服务网、12345政务咨询投诉平台和现场监督投诉渠道,对核实认定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督促相关单位,责令限期做好整改提升,直至服务对象满意为止。截至6月底,总评价39万余条,产生“差评”89条,均申诉成功撤销差评。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深化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深化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真正把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为“三窗口二中心一基地”。深化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谋划打造集政务服务网点布局、前端咨询、红色代办、办件管理等子场景应用为一体的政务服务协同管理应用,实现政务服务更便捷高效。

(二)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推进政务服务2.0系统应用推广,健全区域通办服务机制,实现政务服务2.0事项向乡镇、村(社区)延伸全覆盖、政务服务2.0事项窗口“一网通办”率达85%以上,加快推进“掌上办事之县”建设。

(三)深化涉企服务便利化改革。整合涉企审批服务事项,探索建设企业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有深度、有温度、有精度的“保姆式”服务。全面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60天”改革,持续深化“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最多评一次”等“极简审批”改革,着力构建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机制。

(四)健全区域通办服务机制。打破时空限制,全力推进政务服务“跨境通办”“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全市通办”。依托银行、邮政等网点,实施政银联通工程,推进红色代办提质扩面,健全无偿代办帮办、政银企社联动等多渠道政务服务工作机制。

(五)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聚焦“一件事”改革、共同富裕等领域,推广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谋划打造便民一键投保、红色代办在线服务、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等多跨场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