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歇业登记“一件事” 助企度过“缓冲期”


日前,县市场监管局与税务、社保、住房公积金、医保等5个部门,联合出台歇业登记“一件事”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流程再造、部门联动,实现歇业登记“一件事”办理与“一件事”监管,进一步迭代升级歇业制度,提升歇业登记便利化水平与事中事后监管效力。

据了解,歇业登记是指市场主体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可以自主决定在最长不超过3年期限内歇业。与企业注销不同,歇业制度相当于按下“暂停键”,为市场主体“停机保号”,让经营者能够喘口气,为未来的经营发展安上“缓冲带”。

“我们联合税务、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共同推进歇业登记‘一件事’集成办理,最大程度发挥歇业制度保市场主体作用,助力经济蓄力发展。”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5个部门建立起歇业登记数据共享共用机制,形成业务和数据闭环,实现人社、医保、税务、公积金等部门业务并联办理。同时,该局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了“歇业一件事”专窗,一窗受理歇业备案、纳税申报、单位社保医保费延缴停保、单位住房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和缓缴等歇业备案“一件事”业务。

此外,还通过整合市场监管、税务、社保、公积金、医保等部门对歇业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事项,形成歇业综合检查表单,实施跨部门“一件事”集成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发起市场主体终止歇业监管时,社保、医保、税务、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同步响应,开展联合执法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市场主体重复检查,有力提升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