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今年1—6月,我市“12+2”产业平台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51亿元


7月28日,我市举行省级产业平台工业经济比拼现场会,全市“12+2”产业平台比指标、晾成效、谋举措,全面掀起“争创一流、争先进位、你追我赶、多做贡献”的热潮。记者从现场会获悉,今年1—6月,我市“12+2”产业平台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51.16亿元,占全市的62.86%。

产业平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主战场,其建设水平直接关系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为进一步增强我市省级产业平台竞争力和支撑力,培育建设一批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

参加比拼的对象为“12+2”产业平台,其中的“12”为鹿城经济开发区、瓯海经济开发区、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乐清经济开发区、瑞安汽车零部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瑞安经济开发区、永嘉经济开发区、文成经济开发区、平阳经济开发区、泰顺经济开发区、苍南经济开发区、龙港经济开发区;“2”为龙湾区经信局、洞头区经信局。

这场“大比武”围绕六方面开展,包括比重点指标,重点比拼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新产品产值等重点指标;比双招双引,重点比拼新增签约、落地在建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数等;比增资扩产,重点比拼产业平台增资扩产项目投资额、增资扩产竣工投产项目数;比技术改造,重点比拼工业技改投资额、新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数和节能化技改项目数;比企业培育,重点比拼亿元以上企业数占规上企业数比重、净升规企业数、高新技术企业数、“专精特新”企业数等;比亮点工作,重点比拼值得交流展示、学习推介的亮点工作和特色做法。

现场会上,“12+2”产业平台负责人轮番上阵,晾晒亮点工作、剖析存在短板并提出攻坚计划。据统计,今年1—6月,全市“12+2”产业平台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8.9%,高出全市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实现新产品产值961.4亿元,占全市比重71.48%。新增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14个;落地在建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8个,占全市比重71.6%。增资扩产竣工项目124个,占全市比重96.88%;完成增资扩产投资额159.75亿元,占全市比重87.11%。实现工业技改投资额102.54亿元,完成智能化技改项目459个、节能改造项目82个。

据悉,针对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接下来,各大平台将围绕“规模、效益、创新、绿色”做文章,聚焦集群化发展、数字化改革、集约化转型、绿色化升级等“四个化”重点发力,进一步推动平台高质量发展。(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