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14/2022-126891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
生成日期 2022-07-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担当,锚定年度目标任务,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攻坚、全力冲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良好态势。

(一)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各项督察问题整改。

一是全力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二轮央督、二轮省督及市级“举一反三”等问题共涉及我县“21+22”个问题(即21个个性问题,22个共性问题),截至目前,21个个性问题中已完成整治13个,22个共性问题中已完成整治9个。有效做好长江经济带暗访拍摄迎检,迅速推进反馈问题整改。二是有序开展整改销号。启动二轮央督市级举一反三问题销号程序,39个市级“举一反三”问题,其中19个问题已完成整治具备销号条件,截至目前12个问题已完成销号材料上报。45件二轮央督信访件已全部销号。二轮省督信访件11件已全部办结,根据市级下发的销号管理办法正在启动销号程序,2件完成销号材料收集。三是提升“七张清单”指数。制定出台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整改销号管理办法等长效管理机制,推动生态环保督察清单指数提升。市对县“七张问题清单”下达的第五批问题涉及我县生态环保督察清单问题2个,分别为制革园区整治不到位和昆鳌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目前制革园区问题已基本整治完成,计划于7月份上报销号;昆鳌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整改时限为12月底。

(二)治污升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大气攻坚力度更大。今年1-6月,我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7.2%,PM2.5平均浓度24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39微克/立方米。本年度扬尘污染百日攻坚行动顺利收官,总体情况反馈至市大气办。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完成293辆国三非营运柴油货车淘汰补助,共补助359.58万元;完成1次路检路查,完成非道机械尾气抽测47台,柴油货车入户抽测22辆。完成14个使用光氧、低温等离子等低效设施淘汰改造工作。实现2家企业原辅材料源头替代。

二是水环境治理更深入。今年1-5月,我县5个省控及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率为80%,10个市控及以上断面水质功能区达标率80%。全县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投资4359.02万元,完成率37.57%,开工建设项目34个,开工率89.47%,开工运维项目14个,运维率100%;有序推进1个工业园区和3个园外企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开展城乡黑臭水体风险排查和易反弹河道治理成果“回头看”专项行动,开展前庄河、詹家河易反弹重点河道生态修复后期维修养护和月度水质监测工作。以“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专项行动为抓手,开展建筑工地废水及泥浆处置专项督查和重点管理河道日常督查,梳理上报“找寻查挖”自查自纠问题366个,整改完成348个,下发日常督查督办告知单17件,发现问题63个,整改到位45个。完成鳌江镇东塘河、西塘河、九叠河、墨城溪四条河道生态健康调查招标工作,稳步推进平阳县经济开发区水污染专项整治,平阳县瑞平塘河(昆阳片)水系生态修复工程顺利完工。持续推进入海污染源排查整治,已完成238个入海排(污)口溯源分析,整治销号29个。

三是土壤环境总体安全。强化源头综合防治,顺利完成超标农用地“源解析”方案编制。牵头开展水头宠物小镇东北地块二期历史遗留污染源整治实施方案的评审,并督促水头镇完成了方案招标等系列工作。顺利完成4个地块场地土壤环境调查评审和备案工作,推进3个疑似污染地块启动场地环境调查。统筹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编制我县地下水国考点位水质提升实施方案,对顶丰家具国考地下水点位开展标准化提升工作。推进重金属精细化管控试点,开展重点重金属园区“三位一体”地下水环境监测方案编制。强化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对我县593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执行标准和污染物控制项目进行确定,完成48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备案。

四是固废监管逐步规范。全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完成前期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台账的收集工作。制定印发无废城市建设满意度宣传实施方案,开展“变废为宝”DIY创意科普活动等系列宣传活动,着力提升无废城市满意度。稳步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五化”收运体系建设,完善小微企业危险废物统一收运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1600家企业续签工作,450余家企业完成第一次危险废物收运工作。对平阳县海晟环保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危废综合利用处置项目进度滞后问题进行约谈,协调推进温州九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综合利用0.5万吨废塑料材质包装和温州微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再生1万吨废活性炭项目建设。

五是新一轮行业整治全面启动。全面开展三类行业整治行动,全县合计271家企业列入整治,其中塑料注塑184家,金属压铸70家,橡胶压铸17家。目前,已制定印发平阳县三类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各整治时间节点,并召开部署会全面推进,当前各企业正在开展专项整治一厂一策方案编制。

(三)绿色优先,强力攻坚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制定印发《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平阳规划纲要》,完成创建台账资料收集整理,并经省美丽办审核后补充完善。同时,专门拍摄一期省级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宣传片,同步制作画册,作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材料一并提交,展示平阳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二是强化攻坚年度生态环境投资。积极做好入库项目的跟踪力度。1-5月共完成生态环境投资1.8亿,比上年同期提高约24%,完成市局和县政府下达的阶段目标任务。三是提早谋划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联合美丽办、治水办、团县委、妇联等5个单位制定出台《2022年平阳县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和“五水共治”工作公众幸福感提升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年度宣传重点、宣传形式和工作要求。结合“世界环境日”“浙江生态日”等,举办平阳县首届“生态环境公益一条街”宣传活动,开展生态满意度宣传。

(四)主动靠前,持续优化环境准入服务。

一是深化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1-6月,我局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150个,各类备案项目43个。新发排污许可证21个,重新申请核发9个,注销1个,变更排污许可证67个,延续排污许可证3个。积极配合开展“拿地即开工”等审批试点改革工作,推进企业投资项目相关审批流程的优化和提速工作,完成了2个海砂淡化项目的环评和入海排污口设置的“多评合一”。二是落实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委托市环科院评估中心对环评报告进行质量复核,复核数量19个。开展环评文件及批复落实抽查、排污许可及登记执行情况抽查,完成52家企业排污许可证质量整改和13家企业执行报告的整改。三是加强环评中介机构监管。每月每季度对环评中介机构打分考核并在政务网公示,共计退回修改的环评文本60余次,口头警告环评编制质量较差打分低于65分的单位8家。四是谋划新一轮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对照《温州市新一轮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牵头有关部门认真谋划我县新一轮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项目,补充完善相关内容。

(五)协同作战,全面提升环境执法效能。

一是环境执法从严从重。1-6月,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6起,罚款金额210万元,对温州佳盛乳胶制品有限公司私设暗管排放水污染物案1名责任人移送县公安局对相关责任人行政拘留,联合公安机关查处3起利用渗井、渗坑方式排放污染物案。加强生态损害赔偿办理,对平阳蚀刻工艺品有限公司危险废物违规倾倒案启动生态损害调查。二是环境信访高效化解。1-6月,共受理并办结12345热线转办信访件253件,较去年同期下降47%,立案4件,立案率1.58%,有效化解了郑德发、徐远华、叶昌省、苏立余4个信访积案。持续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共排查发现152个环境安全隐患并完成整改。三是提升环境智能监管。1-6月,移动执法平台录入1710条,发现问题540个,问题发现率31.58%,加快推进工况监控安装计划,今年共完成安装244家。推广环保智管服1032家,形成智能数字化企业信用管理。四是加强环境安全管理。持续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共排查整治环境安全隐患157个,完成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17家。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这一战略决策,勇扛新使命、奋进新征程,持续优化平阳生态环境,为“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一)狠抓督察整改,进一步提升环境问题管控。

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对标,一体推进二轮央督剩余6个问题、二轮省督剩余2个问题及市级七张清单2个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督导责任,加强调度对接、跟踪督办,坚决、彻底地按时整改到位,形成督察整改工作闭环。健全完善重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清单的问题主动发现机制,滚动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行动,推动问题整改成效,逐步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固化一项机制、完善一项制度、治理一片领域”。

(二)深化污染防治,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一是蓝天保优。推进细颗粒物与臭氧“双控双减”,加大国三非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力度,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守护扬尘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成果,加强237个涉气工业源管控;进一步推进100个低效设施淘汰改造和20家企业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升级完善空气质量监测预警机制。按照“关停淘汰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整合集聚一批”的要求,全面完成金属压铸、塑料注塑、橡胶压铸等三类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二是碧水提质。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完成5个乡镇和1个工业园区,2个园外企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基本实现全域污水零直排;加快推进省级水生态环境治理示范试点县建设;完成鳌江镇东塘河、西塘河、九叠河、墨城溪四条河道水系健康调查工作;推进11家20张床位以上医疗机构污水治理能力提升年度任务;加强海洋环境管理,完成238个入海排污口整治销号,推进南麂列岛“美丽海湾”建设,完成南麂列岛海底生态系统调查。三是土壤安全。做好疑似污染再开发利用和用途变更敏感用途地块“一本账”管理,确保土地安全利用率高于95%。强化源头管控,推进土壤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隐患排查等系列工作。继续深化重金属污染防治,以重金属精细化管控试点工作为契机,做好重点重金属行业涉铬污染物在线监控全覆盖和重点涉重园区地下水三位一体监控体系建设工作。四是全域无废。汇总前期无废城市创建成果,确保9月底前上报省生态环境厅进行评估。加强重点危险废物产废企业监督管理,做好危险废物监控联网工作。推动小微收运体系落到实处,确保12月底前,全县1600家小微危险废物产废企业危废转运率100%以上。继续做好涉疫垃圾清运工作,落实各医学隔离点和核酸检测点24小时转运转运一次。

(三)加强示范创建,进一步提升环境满意指数。

对照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目标,持续查漏补缺,强化未完成的1项约束性指标和5项参考性指标的攻坚,谋划好现场核查考察线路,确保今年成功创成。在县域开展十二大类全类群生物多样性系统调查以及历史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完成全类群生物多样性编目,并通过评估验收。挖掘平阳生态资源优势,拓宽“两山”转换通道,强化示范引领,统筹推进顺溪绿色镇、上林垟零污染村和市级生态体验地创建,创新宣传方式,提升生态满意度。围绕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做好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完成污染物减排和碳排放强度降低目标,推进上林垟低碳村创建,谋划申报新一批低碳镇、低碳村创建。

(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精准服务水平。

突出数字监管赋能,提高移动执法、督察在线数字平台问题录入率,推广实施“e企管”(环保码)应用,完成300家企业工况建设,强化监控异常数据分析研判,精准预警、主动出动,建立健全非现场监管执法体系和污染问题源头发现机制。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动态更新环境信用评价企业名单,发布正面清单企业名单,对正面清单企业原则上不开展现场检查,通过座谈、宣讲、培训等方式开展帮扶指导和提醒预警,增强正面激励、负面严惩的政策组合拳效果。深化环境准入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重大项目环保前期“一对一”跟踪服务指导,深化建设项目“多评合一”改革,探索小微企业“打捆”环评审批,推动“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扩面,加强“三线一单”在资源开发利用、产业结构调整、重大项目选址等方面的应用,完成现状环评回头看工作,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聚焦环境保护、生态治理、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加大生态环保投资,推进一批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五)聚焦规范执法,进一步提升环境执法效能。

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问题及重点环节“五个重点”,强化部门联动、省市县联动、检查帮扶联动、线上线下联动、排查整改联动“五个联动”,分时段、有侧重的高标准完成生态环境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打造“我的案件我来讲”“你的案件我来评”专题活动升级版,持续提升案卷质量。深入开展“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完成县监测站和2家基层执法队的清廉单元建设。全力压降环境信访总量,加强源头预防治理,持续深化环境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初信初访办结质效,推动环境信访压存控增、提质创效,力争环境信访立案率全省居前,信访总量下降20%。加大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建立环境信访、维稳、环境安全责任制,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医疗废物、医疗污水有效收集和处理处置的监管,确保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