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麻步:党建引领,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今年以来,麻步镇紧扣“推动现代社区建设、打造幸福共同体”任务目标,聚焦群众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强力推进6个“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工作,着力构建党建引领、条顺块强、多跨协同、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 多元共振 ◀

激活基层治理“数字引擎”

百年岁月峥嵘,百年初心如磐。6月30日,麻步镇顺鑫村党群服务中心围绕“一老一小”两大群体,以服务老人,关爱少儿为宗旨,开展了“红七月服务月”志愿活动,旨在通过党员红色服务让村民感受到党的温度,全力推进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

今年以来,该镇以一个平台创新志愿服务模式,通过“麻步镇志愿者服务平台”,探索数字化、网格化融入志愿服务,建立“群众下单、村社派单、微网格员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式”志愿服务新模式。目前,已在顺鑫村开展试点工作,累计提供1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

为积极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麻步镇积极构建“红色微网格+小区党支部”双体系,打好“线上大数据+线下铁脚板”组合拳,吸纳教师、医生等多元群体志愿者40余名,开展“分组包户”实战练兵10余次,积极推进“定期学习、随机督导、集中考试”培训三步走活动,全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三级联动,破解老旧小区痛点。该镇通过组建镇、社区、小区三级工作小组,协调党建、住建等力量,统筹推进“三无一不”小区清零、老旧小区改造,采集民意诉求2000余条,化解排水不畅等老旧小区“痛点”问题100余个,推动欣雅花苑封闭改造等民生实事建设30余件。

▶ 多维发力 ◀

绘制民生幸福“三味图景”

“最近,我的血压降下来了,还需要继续吃降压药吗?”“医生,这两天我的左腿不太利索,您帮我看看是不是有什么毛病?”4月21日,麻步镇卫生院医护人员来到绿景嘉园小区,为老年住户免费测血压、血糖等,并为他们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

近年来,麻步镇立足“人情味”,推进便民服务建设,坚持“因地制宜、资源整合”原则,打造集银龄之家、儿童乐园、惠民空间于一体全龄业态服务矩阵,提供图书借阅、暖心休憩、红色代办、等服务,举办爱心义诊、扶贫帮困等活动,惠及群众5000余人次。

立足“人文味”,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该镇着眼地方特色,打造文化品牌,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其中,绿景嘉园小区成立白鹤拳武术队,振兴村组建“旱船队”,以实际行动弘扬麻步特色非遗文化;顺鑫村结合村史馆,用好麻步特色红色资源,打造“红纽扣课堂”,让红色基因融入村社文化教育中。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幸福和睦邻里关系,6月1日至2日,“瓯江红”麻步镇党群服务中心联合镇妇联在江北村共享驿站开展“‘童’庆六一、‘粽’享端午”主题系列活动。这是该镇立足“烟火味”,推进和谐邻里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麻步镇开展形式各异的“邻里节”,以公共活动构建新型邻里共同体。其中,绿景嘉园小区打造“邻里闲鱼节”,促进居民间闲置物品共享;江北村以端午节为契机举办邻里节,增强邻里情感联结,推动形成以德为邻、与邻为善的邻里关系。

▶ 多措并举 ◀

探索共同富裕“绿色路径”

老树新枝,全面提升传统产业。麻步镇加速江湾工业园改造提升,推进370亩的现代物流园(一期)落地,重塑花边、塑编产业格局,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发展树贤“立体农业”新模式,打造西岙“花果牧野”复合型乡村休闲基地,深化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共富样本。

插柳成荫,大力扶持新兴产业。该镇依托顺鑫村“一站式”农村电商直播创业孵化点、鳌埠物流有限公司,助力电商、快递等新业态积极发展,辐射带动周边村社群众就地就业,促进稳定就业数百人。

育种蹲苗,积极培育共富人才。该镇先后组织“共同富裕”专题培训8次,广泛开展烘焙、摄影、农业种植等专业技术培训30余次,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资源开发。

麻步全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