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奏响安全生产“主旋律”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以来,鳌江镇紧扣活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营造出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奏响全镇安全生产的“主旋律”。

聚焦宣教

拧紧思想“总开关”

6月6日晚上,鳌江镇借力于党员活动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教片并进行安全生产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思想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确保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该专题片内容丰富,从直面风险、树牢理念、强化责任、健全体系、狠抓落实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强调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

“专题片系统地阐释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表明了安全生产贯穿工作始终,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只有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架起依法治理的‘高压线’,才能真正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和红线,实现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鳌江镇应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观看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自觉学习安全生产知识,认真抓好本领域内安全隐患排查,坚决做到防患于未然。

聚焦主题

吹响安全“集结号”

6月16日晚上,鳌江镇举行2022年安全生产月“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宣传活动,再次吹响安全生产月宣传“集结号”,营造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关爱生命、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

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置现场咨询台等多种形式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应急避险常识的宣传讲解,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防灾减灾、危险化学品安全、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等各方面的知识,并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在传播安全知识的同时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

“听完讲解感触挺多的,我最近房子在装修,他们讲的‘用电安全’真的提醒到了我,比如隐藏在墙内的电源线要放在专用阻燃护套内,电源线的截面应满足负荷要求;家庭用电应装设带有过电压保护的调试合格的漏电保护器,以保证使用家用电器时的人身安全等。”参加了主题宣传活动的胡先生说。

据统计,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发放礼品500余份,接待现场群众500余人。

聚焦责任

守好企业“生命线”

为进一步增强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鳌江镇应急管理中心组织辖区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进一步增强各行业企业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水平。

“《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第五条提到,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近日,在鳌江镇应急管理中心会议室,工作人员为各相关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讲座。讲座主要针对鳌江镇内涉爆粉尘、危险化学品使用、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共有七期。

不少参加讲座活动的企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讲座,更加深入地学习掌握了粉尘防爆管理、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和新安全生产法及刑法修正案的最新业务和法律知识,更清晰地明确了企业和自身肩负的安全生产责任,对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聚焦整治

开展联合“大排查”

6月27日,鳌江镇应急管理中心联合住建办、执法中队、经发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单位开展全面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活动针对镇域内有限空间粉尘、工贸25项重点企业,狠抓集中整治,开展“回头看”。活动重点检查了各企业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粉尘涉爆场所、有限空间、应急预案等情况。针对在检查中发现企业有限空间无安全警示标识、风险岗位告知牌针对性不强、粉尘清扫制度落实不到位、应急预案未按新导则编制等问题,检查组当场下发了整改指令书,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坚决不走过场,坚决促使企业将问题隐患整改到位,有效防范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确保生产安全。

据了解,鳌江镇强化工作统筹,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排查等重点工作有效整合、一体推进。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辖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重点对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农村自建房、防溺水工作进行严格督查,强化风险隐患整改落实,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巩固专项整治成效。

“安全生产月结束了,但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继续坚持安全发展、源头防范、系统治理的原则,以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重点,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实时监测能力,建立科学、系统、超前、全面的行业安全事故预防体系。”鳌江镇应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鳌江镇将进一步强化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让安全意识渗透至千家万户,形成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主题宣传

专题学习

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