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平阳入选二季度全省 投资“赛马”激励名单


日前,全省2022年二季度投资“赛马”激励名单公布,我县为全市唯一上榜县。这是我县第三次获得全省投资“赛马”激励,也是全省唯一一个三次获得该荣誉的县(市、区),累计可获奖励建设用地指标300亩、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1500万元。

据了解,“赛马”激励机制是省委、省政府为切实推动各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抓项目、抓好项目,推动有效投资,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推出的创新举措。激励机制从投资规模扩大、投资结构优化、重大项目招引实施等3大板块11项指标进行考核,入选地区将在建设用地指标、省产业基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方面优先获得省级支持。

今年以来,我县建立完善有效投资推进、投资运行分析、投资统计指标预报、投资统计等系列机制,推进有效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为赢得二季度投资“赛马”激励提供有力保障。1-6月,我县实现有效投资增长11.2%,高于全省增速0.9个百分点。其中,结构投资中,高新技术投资、交通投资、制造业投资、生态环境、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分别增长20.9%、19.8%、23.8%和43.6%,高于全省增速4.3个百分点、14.8个百分点、9个百分点和15.4个百分点,各项投资结构增速排名均居于温州市各县(市、区)中上游。上半年,我县还获得2021年度落实投资新政、实施省市县长工程项目、优化投资结构省政府督查激励等奖项。

同时,今年,我县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并运用节点化管理“招数”,当好“金牌店小二”,使项目推进如虎添翼,拼出高效有序的“平阳速度”。截至6月底,省“4+1”项目年度投资任务完成率86.9%;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19.3亿元,完成率87.5%;入选两批次省集中开工项目8个,其中第一批2个,第二批6个,第二批项目个数全市第一。第一批省集中开工项目已完成投资1.95亿元,提前完成全年投资任务;省市县长工程项目落地完成率150%。

此外,我县抢抓机遇争要素,全力以赴向上争取资金、土地等要素支持,保障我县项目建设。我县11个项目纳入省级永农统筹范围,预计可获省戴帽核减永农指标2579亩;84个纳入省永农调整补划支持范围,全市最多。今年,我县已谋划申报专项债项目46个、资金需求78.6亿元,超额完成本年储备任务。截至目前,我县已发行专项债项目22个,共计额度34.85亿元,为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