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乡镇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8011/2022-127840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平阳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2-08-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11
其他信息

关于印发《2022年平阳县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队、中心):

为做好2022年平阳统计法治工作,经研究决定,现将《2022年平阳县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平阳县统计局 

2022年 7月22日

2022年平阳县统计法治工作要点

2022年平阳县统计法治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省统计局、市统计局关于统计法治工作部署。以推动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为抓手,高标准完成《法治统计建设规划(2021-2025年)》目标任务,加快构建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相适应、与数字时代相契合的统计法治环境。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监督意见》

(一)深入学习文件。将学习贯彻《监督意见》的要求向党委、政府作专题汇报,积极推动《监督意见》在党委常委会(党组会)、政府常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上传达学习。

(二)明确责任分工。根据《监督意见》确定的重点举措,研究出台贯彻落实《监督意见》相关方案举措,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三)检查完成效果。根据任务分工方案,定期检查完成情况,对完成不及时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通报批评,并督促其按时高效完成,切实提升工作效能。

二、全力做好督察迎检,切实推进督察整改

(一)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组织全县相关部门召开迎接省统计督察专题会议,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工作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和任务分解。各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直面任务推进的难点、堵点、疑点,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互通信息、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面完成迎接省统计督察工作。

(二)加强全面排查,防惩统计造假。聚焦统计督察重点内容,对照统计督察清单认真开展全面排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标尺,以统计法律法规为底线,对全县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进行全面清理,压紧压实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对“跑数要数”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并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实行台账销号式管理,对于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举一反三,确保迎接省统计督察工作有序推进。

(三)坚持照单全收,推进督察整改。针对国家、省统计督察反馈的问题逐条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和时间表,进行清单化销号式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固化整改成效,形成整改报告,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

三、创新统计执法监管,推进数字化新应用

(一)推进数字化新应用。进一步完善执法月度“三色预警”机制和数据质量管控指数,成立一体化统计监督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积极参与省局“一体化统计监督”改革工作,及时向省局反馈试点中发现的问题,助推平台不断迭代升级,进一步拓展执法事前分级筛选、事中规范高效、事后惩教结合等方面的应用,构建数据生产全流程监管机制,进一步强化对防惩统计造假的闭环管理。  

(二)推进执法手段创新突破。按照“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组织实施,防止检查的随意性,改进检查方式方法,减轻统计调查对象负担,提升统计执法监管的实效。组织开展涉外调查机构调查项目执法检查,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新变化新要求,开展统计执法“初违不罚”等清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三)推进执法力度增量突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围绕不执法、不立案、处罚宽松软、执法合力不够等问题精准发力,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力争全年执法检查各项指标均居全市前列。

四、强化统计队伍建设,提升统计执法效能

(一)提升执法专业能力。一方面加强内部执法业务能力建设。通过“理论+实践”“师徒传帮带”等方式,培养一批专业与执法兼顾的执法骨干。另一方面加强外部执法实践。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国家和省统计局组织的执法检查与统计督察,注重在办案实践中锻炼和提高执法能力。

鼓励积极申报统计执法证考试,争取年底持证人数突破7人,不断充实新的统计执法人员力量。

(二)增强统计执法效能。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健全执法流程公示。把执法检查、案件查处与统计调查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常规数据质量检查紧密结合,推动统计执法检查制度化、常态化。完善统计执法监督制度建设,健全统计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强化纪检监督的提前介入,发挥监督合力做好防假惩假工作。对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严、查实必惩。加大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高压态势,不断提高统计执法的震慑力和影响力。

(三)提升执法服务能力。将“柔性”执法的理念贯穿于执法的全过程。一方面围绕构建服务型统计进一步强化统计执法的服务性。将服务贯穿于执法检查全过程,注重检查过程中的法治宣传和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基础工作,有效增强执法检查的效果。另一方面突出执法检查过程中的法治宣传作用。加强与调查对象的沟通交流,收集关于改进和完善统计执法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统计执法社会效果,在统计执法中更好地体现处罚与教育结合、管理与服务并重。

五、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切实增强普法实效

(一)推动宣传平台创新化。一是借助广大传统媒体大力宣传统计法。二是开展互联网平台展示普法作品提升宣传实效。通过制作统计法视频、漫画,展现平阳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良好形象。

(二)打造普法对象精准化。按照领导干部、统计人员、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四个层面,分层推进,分类指导,提高普法教育的精准度。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模范作用,巩固统计法进党校、行政学院的宣传成果,将统计普法教育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形成常态化机制,为统计工作依法开展提供必要保障。二是抓好政府统计人员普法宣传,通过法治培训、送法上门等形式,不断增强政府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理念。三是县统计机构各专业要积极组织对基层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使其提升法治意识和水平。四是做好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普法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识。

(三)实现普法形式多样化。一方面积极开展现场普法,拓展普法深度。积极开展统计法“进党校、进社区、进广场”等活动,巩固好传统普法宣传阵地,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全社会依法统计氛围。另一方面紧扣热点,提升普法热度。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大节点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