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18亿亩耕地红线”是怎么来的?


国以民为本,民以粮为基。    

对中国这样一个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

粮食安全一直是

“天字第一号”的大问题   


粮食安全必须守住耕地红线

在近些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耕地保护都是一项重点任务。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着重强调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18亿亩耕地红线是怎么来的?

这一红线当下的内涵是什么?

我们又该如何守住这一红线?


一起来听听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岳文泽、浙江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侯丽的解读。



“18亿亩耕地红线”是怎么来的?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城镇化发展迅速。据统计,1978年至1998年间城镇化率以平均每年0.62%的速度增长。然而,仅仅在1986年至1995年间,我国因城乡建设所导致的耕地净减少面积就超过2000万亩。

同时,人口众多、耕地质量总体不高、后备耕地资源稀缺一直是我国的基本国情。

1997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通知》提出实施基本农田保护和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制度;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提出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并首次以立法形式确定了土地用途管制。

但是,上面的举措在保障耕地数量与粮食安全方面的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仍是一项重要任务。

2005年,启动全国第三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时,当时全国的耕地数据为18.3亿亩,这是后来划定18亿亩耕地红线的依据之一。

2006年,国家统计局与原农业部基于当时人口、粮食亩产与复种指数等综合因素,计算出若确保2010年和2030年我国粮食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则至少需要18亿亩耕地。

同年的“十一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18亿亩耕地是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是不可逾越的一道红线。

此后,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出:在土地问题上,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规定,全国耕地保有量到2010年和2020年分别保持在18.18亿亩和18.05亿亩;2009年,原国土资源部又提出“保耕地红线”行动,即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耕地保护的红线不能碰。


自此

固守18亿亩耕地红线

与保障粮食安全

便牢牢地捆绑到了一起


耕地红线守的究竟是什么?


耕地红线提出后,其内涵经历了从耕地数量保护到耕地数量、质量与生态一体化保护的动态调整过程。

尽管18亿亩耕地红线战略意义已毋庸置疑,但自其提出以来目标与内涵并非“一成不变”。事实上,早期理解的耕地红线主要为“数量红线”。

然而有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现有耕地仅45%具备灌溉条件,不稳定利用耕地高达7000多万亩,每年因自然灾害与人类活动损毁土地高达数万亩。随着耕地退化现象日益严重,耕地质量逐渐受到更多关注。

2011年,原国土资源部将“惠民生促进科学发展,守红线坚持数质并重”作为《保发展保红线工程2011年行动方案》的主题;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强调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红线包括数量,也包括质量;《2014年种植业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建立耕地质量红线标准”;2017年,《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提出,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自此

耕地红线守的不仅是耕地数量

同样也是耕地质量与生态

这一认知逐渐深入人心


为什么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首先,全球粮食安全“拉响警报”,18亿亩耕地红线守的是“生命线”。

近年来,疫情影响及全球贸易与地缘冲突问题加剧,引发了国际粮食市场的不确定性。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已有印度、越南、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埃及等国家开始限制或禁止粮食出口。

与此同时,《2021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估计,2020年全球约7.2亿至8.11亿人口面临饥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始终为努力维护世界粮食安全贡献积极力量。

截至2021年,我国粮食已实现连续18年增产,且自2016年起已连续向亚非拉50余国提供过紧急粮食援助。耕地红线在守牢14亿多中国人民“命脉”的同时,也与世界人民的“命脉”紧密相连。

其次,全球生态环境日趋恶化,18亿亩耕地红线守的是“生态田”。


21世纪以来,地球环境恶化态势明显。大量研究表明,耕地具有重要碳汇功能与其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全球耕地有机碳储量占陆地生态系统总有机碳储量的比例达到10%以上。

按照我国18亿亩耕地、平均容量1.2吨/立方米计算,若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1%,可从空气中净吸收306亿吨二氧化碳。与此同时,我国耕地也正在为近25%的国家保护物种与20%的受威胁物种提供栖息地。

可见,18亿亩耕地红线能否守好,将会深刻影响全球生态环境演化态势。

最后,全球经济社会动荡不安,18亿亩耕地红线守的是“安全线”。

自古以来,发展都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与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但都不能再走只讲发展不讲保护、只讲利用不讲修复的老路。作为我国最为严格的耕地保护“准绳”,18亿亩耕地红线在为中国协调发展与保护关系兜牢底线、指明方向的同时,也在向世界权衡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传递着一种全新的“安全观”。

总之,耕地红线的来龙去脉,始终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特征相适应。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再次明确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守牢18亿亩耕地红线不容松懈

保障粮食安全

依然任重道远

来源:四川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