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头条新闻

让群众享受优质交通服务


昨天,记者在县城主街道上看到,一辆辆萌萌的“网约巴士”穿行其间。因它没有固定班次,且真正做到随叫随到、一站直达,而备受广大市民追捧,成为不少市民的出行首选。据悉,目前我县共有10辆“网约巴士”,平均每天每辆可生成60多单,而这,正是我县不断提升公交智能化、惠民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无独有偶,在鳌江客运中心公交智能候车长廊,记者看到冷风机搭配顶部的喷雾器,让乘客即使是在炎炎夏日也可舒适候车;上客区安装自动门,每个上客点都配备发车屏和线路屏,乘客可通过电子引导屏了解各线路实时发车情况,舒适感和科技感扑面而来。“良好的乘车环境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打造智慧公交,进一步增设山区和老区直达公交班次,并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科学安排运力、实现智能调度,以优质高效的公交服务助力群众便捷出行。”县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尤法力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与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创建深度融合,串联古色、红色、绿色、蓝色等“四色”资源,构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新格局,以优质交通运输服务拓宽山区共同富裕之路。

“一直以来,我县锚定‘公交进乡村,票价惠农民’目标,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的城乡公交化率由23%提升至100%,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达5A级。每年公交出行由600万人次增加到4000万人次,出行分担率达20%以上,票价平均下降53%,县财政每年补贴运营7000万元,减少群众出行成本约1亿元。”据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除了城乡公交化达100%外,我县还不断提升路网效率,自2018年以来,全县建制村通双车道率提高近45个百分点,实现四级以上公路全覆盖;所辖乡镇、重点景区实现三级以上公路全覆盖,成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省级示范县和“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路网效率得到显著提升,有力促进了带动了西部山区的经济发展。近日,位于萧江镇的鼎昊物流有限公司繁忙景象喜人,一辆辆大型挂车缓缓驶入车间,装满周边企业的产品后,将货物发往全国各地。据该公司总经理丁富超介绍,依托当地塑编塑包产业的巨大物流需求,公司已开通全国多条空白专线,并自主研发特色企业软件向数字化方向转型,为全县及周边物流企业降本增效,预计今年全年营业额超1亿元。

除此之外,为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我县还在“四好农村路”末梢建立农村物流服务点390多个,初步形成“县乡村”的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实现快递主要品牌进村率100%,“平阳五个鲜”区域农产品通过农村物流直销全国各地,品牌产值从2018年的不足5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5.2亿元。

近年来,我县还坚持红绿共舞发挥山区优势,依托“省一大”会址等红色资源,高标准打造1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红色引领与绿色崛起互促共进。2021年,全县乡村旅游产值约4.25亿元。其中,凤林村依托“四好农村路”成功创成3A级景区村,年接待游客达35万人次,村集体年收入突破100万元。

“平阳交通将围绕基础设施、运输服务、产业融合、发展环境4个方面,聚焦城乡交通服务均等化,加快打造浙江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县域示范标杆,为山区共同富裕提供硬核支撑。”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