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扮靓村容村貌 建设美丽乡村


日前,记者在山门镇坑东村看到,宽敞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大街小巷干净整洁,门前庭院花木摇曳。从露天旱厕到“三星级”公厕,从闲置的荒地到农业种植产业基地,从河道废地到雅趣共赏的休闲长廊……坑东村既有“采菊东篱下”的闲适悠然,又有“把酒话桑麻”的人间烟火。今年来,坑东村以生态+绿色、农业+旅游,将文化底蕴、产业发展、本土特色相融合,因地制宜挖掘打造了坑东“南拳”文化墙、特色水果采摘园等,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环境融为一体,传统村落华丽蜕变。

坑东村的美丽变迁,是山门镇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山门镇结合全域环境大整治,根据各村社实际积极探索,创设“3个1”工作模式,让乡村靓丽文化墙等特色人文建筑拔地而起,让家禽散养、田间瓜架得以拆除,美丽田园、区域盆景精心点缀,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民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我们坚持一个‘变废为宝’的环卫理念,让‘脏乱点’蜕变为‘美丽处’,从而提升全镇人居环境。”山门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山门镇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的原则进行综合整治,如坑东村结合村域特色文化,以赤膊房大清理行动为抓手,通过精心设计特色墙绘等方式,将原本的赤膊房改造成具有鲜明革命特色的南拳文化墙,让回乡之人漫步村庄小径,所望之处“一角一隅皆风景,一事一物忆乡愁”。

同时,该镇深度融合综治网格和红色微网格,打造一套“自查自纠”的监督体系。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采集上报各类信息,推动村级干部、微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均往格中去、让村庄的“脏乱点”都在网中被发现,有效避免村庄环境长期管理、维护的“盲区”和“真空”。目前,共在网格中发现整治脏乱点211处。

此外,山门镇美丽办立足实际,主动对接山门垃圾回收“积分制”管理模式,融合一套“自治服务”的管理机制。其中,该镇大岙村利用农村垃圾回收兑换站,细化《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将房前屋后整治、院内屋内杂物规整、村庄周边环境治理等5类13项纳入积分兑换项目中,村民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准确分类垃圾等兑换积分,并通过积分可换取洗衣粉、牙刷等日常物品,将积分兑换贯穿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过程,有效激发广大村民参与集中整治行动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