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民间借贷利率持续回升


温州指数是温州民间借贷热度的“晴雨表”。据温州地区405个监测点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5.58%,相当于月息1分30,同比上升0.86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21个百分点,呈现不断回升态势。

从融资金额结构看,同比融资金额下降,交易笔数上升。7月份融资金额为280016.04万元,交易笔数3331笔,同比融资金额下降3.38%,交易笔数上升4.42%;融资金额环比上升16.21%,交易笔数上升5.38%。温州市金融办人士介绍,7月份、6月份与今年前5个月不同之处是,大额融资的占比有所下降。7月份从融资金额结构看,大额融资(大于等于500万元)金额占比为58.78%。与2021年7月份相比,大额融资金额占比下降9.28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大额融资一般为企业所用,该数据的占比可以反映出近期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叠加要素短缺、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有效融资需求有所下降。

借的时间越久,利率越低。根据温州指数监测数据,本月民间借贷利率最高的是一月期,年化利率为17.50%,一年期期限利率最低为12.32%,一年期以上利率出现反转上升为12.51%。从不同期限的交易笔数来看,温州民间借贷主要以一年期为主,占比51.70%。

从不同融资主体利率水平来看,各市场主体利率同比呈现“三降二升一平”的特点,其中,其他市场主体、社会直接借贷和农村资金互助会利率分别为16.95%、11.86%和11.72%,同比分别下降3.91、0.61和0.08个百分点;小额贷款公司和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利率分别为18.79%和14.42%,同比分别上升2.63和2.19个百分点;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利率持平。

此外,从融资担保方式看,以信用为主。7月份监测数据中,信用融资的比重达到67.09%。另一方面,融资用途以生产经营为主。7月份融资用于生产经营比重达到61.47%,投资和资金周转融资比重同比分别上升0.69和7.84个百分点。(记者 杨帆 通讯员 陈建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