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天气

“出梅”后我市降水偏少近八成


昨天(8月12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是历史上首次国家级高温红色预警,其中杭州、宁波等地所处的浙中北地区可达40℃至42℃。地处浙南的温州相对较为缓和,但由于长期晴热少雨,干旱已经开始冒头。市气象局于昨天下午发布重要气象报告:未来十天,我市气象干旱将继续发展,需有关部门加强关注。

据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降雨量为1059.3毫米,较常年偏少9.1%。而“出梅”(6月26日)以来,我市持续高温晴热,平均降雨量仅为70.8毫米,较常年偏少76.1%,其中洞头偏少95.5%,乐清偏少94%,龙港偏少89.9%,永嘉、平阳均偏少82.6%。

除降水稀少外,今年高温天气也呈现“出现早、强度大、时间长、范围广、偏极端”的特点。以市区为例,截至昨天,已出现35℃以上高温40天,38℃以上高温10天,40℃以上高温3天。各县(市、区)高温日数和常年相比均偏多,乐清、瑞安、苍南、龙港高温日数更是破历史纪录。

长期少雨和高温晴热综合下来,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轻度气象干旱,乐清等中北部山区已达中度气象干旱,当地水库蓄水量已低于50%。

预计8月中旬,我市仍将以晴热天气为主,西部山区午后有局地热对流天气,但缺少大范围有效降水过程,少雨高温的情况仍将持续,同时也无台风影响,气象干旱将继续发展。预计8月下旬至9月上旬,高温强度将有所减弱,但平均气温较常年仍然偏高,高温日数6到8天,并可能会有台风影响,带来100至200毫米全市范围内的降水。(记者 徐龙飞)